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基层看作风——县(市、区)委书记群众路线系列访谈⑦
富阳市委书记:用"五个在前"推动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
2014年06月25日 11:31: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利/文 柳蓬/摄
【摘要】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富阳市委书记姜军说,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富阳开拓创新,结合实际开设的“富阳课目”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引言】县域治理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接天线”,即是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接地气”,就是要领导乡镇、社区,促进发展、服务民生。

  在浙江全省的教育实践活动中,作为主“战场”之一的广大县级区域,在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以活动促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落实、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上,各地涌现了大量典型和宝贵经验。

  为充分展示各地在巩固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作风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实际成效,由浙江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浙报集团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钱江晚报联合对全省多个县(市区)的县委书记进行访谈,充分展示全省各地在巩固群众观点、密切群众联系、切实转变作风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实际成效。

  浙江在线陆续推出“基层看作风——县(市、区)委书记群众路线系列访谈”报道。

姜军到环山乡诸家坞村调研

  浙江在线富阳6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利/文 柳蓬/摄)今年初,浙江省启动了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龚正的联系点,富阳市按照“把联系点变成示范点”的要求,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日前,浙报集团联合采访组围绕“基层看作风”这一主题,专访了富阳市委书记姜军。在他看来,用“五个在前”来推动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不断发展,是当前富阳开展这项活动的最大亮点。

  理论学在前

  创新开设“富阳课目”

  《信仰》、《苏共亡党二十年祭》、《权力的禁区》、《四风之害》……这是富阳市367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耳熟能详的几部影片。

  为了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党性意识、理想信念,富阳市各级党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其中就包括观看党内系列教育片以及身边的先进典型宣传片。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富阳市委书记姜军说,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富阳开拓创新,结合实际开设的“富阳课目”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富阳课目”的内容主要包括,理论宣讲课、影片观看课、主题讨论课、典型引领课、市情认识课。在市委常委们的带头下,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利用“夜间”时段,累计开展各类学习活动1000余次。

姜军调研东洲街道张家村

  作风转在前

  市委书记一年跑遍所有村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是转变作风。富阳通过“体验式”学教,让领导干部回归普通人,转变角色、换位思考,真切感受老百姓的需求以及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

  “到村镇去,深入农户、深入企业,通过亲身体验来了解基层情况,找到发展的差距。”姜军介绍道,我们让的领导干部自己去乡镇服务中心办项目,看看有没有困难;去乘坐公交车,看看如何缓解交通两难……只有真实地了解了情况,才能真正地为人民办事。

  说到自己,姜军说:身为一个县级市的市委书记,我按照习总书记“县委书记要跑遍每一个村”的要求,一个村一个村地跑,用脚步丈量民情。

  富阳276个村子,姜军已经跑过了一多半,每到一个村子他都会寻访村里的农户。“跑与不跑还真是不一样。”他说,在村子里我能够闻到土地清新的气息,听到基层真实的声音。

  问题改在前

  “零距离”破解群众难题

  除了领导干部“体验式”学教,富阳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意见建议的征求。

  “我们这次征求意见的范围很广,共收到7424条建议。”姜军说,所有的意见和建议我们都会认真研判、认真分析,经过筛选之后分配给每个市委常委和相关副市长。让他们作为领办人,督查整改。我们绝不能把在这一阶段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的问题留到下一阶段再去办理。

  目前,富阳已建立“市领导领办难点问题项目”工作机制。各基层单位也结合实际,依托“组团联村”、“在职党员进社区”等载体,积极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联系不漏户、党员心贴心”等活动,“零距离”破解群众各类现实难题。

  工作干在前

  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检验活动成效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富阳市的中心工作也一项没有落下。

  “五水共治”,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行“河长制”;“三改一拆”,明确两个80%的创建目标,计划三年创建,力争两年达标。

  姜军说,现在的中心工作任务很多,我们不能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借口,推脱其他工作。这两者应该是相得益彰,相互促进的。我们要用各项工作的开展来检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一手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手抓各项中心工作的推进。在两者的结合下,富阳解决了一大批老大难问题。“比如拖了5年多的横凉亭路沿街店面拆除工作,让投资30多亿的浙商的回归项目一直耽搁。今年我们借三改一拆的势头,就这个问题给解决了。”姜军说道。

  发展走在前

  期待教育实践活动带来富阳新气象

  创造性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要着眼于解决局部问题,更要放眼全局发展。

  今年3月,富阳市在全国率先晒出县级政府权力清单,将1534项权力公之于众,征询社会公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这些常用权力含金量高,涉及老百姓办事的方方面面。同样,这张清单也是当地政府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的依据。

  除了权利清单制度获得国家、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之外,富阳还有许多方面的改革创新走在全省前列。

  “经济要发展、社会要发展、生态要保护。”姜军说,我们要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个契机让富阳得到更好的发展,真正实现习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对话姜军

  记者:富阳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体验式”学教让党员干部真切感受百姓疾苦。请问您感受最深的一次“体验”是什么?

  姜军: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去跑每一个村。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基层群众曾给我提过这样的意见。“下基层虽然也有,但是跑先进村、示范村比较多,那些困难村、偏远村去得比较少。”这次我要把276个村全部跑到,目前已经跑掉了一多半。

  在跑村的过程中我就感觉到,平时我们对工业、产业抓得比较紧,对城市建设关注比较多,而对广大农村花的时间相对较少。富阳大部分地区目前还都是农村,大部分的人还是农民。他们心里在想什么?他们的期盼是什么?原来我并不十分了解。

  我记得在一个偏远的村子里,老党员、老支书就和我说:“市委书记60多年都没来过我们这个村了。”我感触很深。一个村一个村地跑下来,我们自然而然会加深对农村、农民的感情,未来也将更加重视三农工作。

  记者:目前,富阳的“四风”问题都在规范当中。您对自身的“四风”问题有怎样的认识?

  姜军:关于四风问题,富阳市一共整理了40多个条目。另外,我在找乡镇书记、镇长谈心谈话的时候,要求他们每人对我指出一个四风问题并举例说明。问题收集上来之后,对我触动也很大。

  比如有个乡镇书记就对我提出,下基层调研要轻车简从。如果各部门领导都陪同还带着记者,那么场面是搞大了,但基层在反应问题的时候就会受到干扰。再比如我在个别问题上拍脑袋,定下一些不太实际的方向目标,导致基层同志很难操作。

  其实,我们富阳现在找问题不是先找上纲上线的事。而是先从“四风”问题的表现找起,以此来见人见事。这样画出来的“自画像”才更加接近本人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

  记者: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您付出汗水最多的,社会反映最热烈的一件事是什么?

  姜军:这件事我还在做,就是要走遍276个村,用脚步丈量民情。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标签: 群众路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