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基层看作风——县(市、区)委书记群众路线系列访谈⑥
开化县委书记:生态建设与农民可持续增收紧密相联
2014年06月24日 10:40: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利 实习生 李洋洋
【摘要】 鲍秀英说:“省委提出‘两美’——‘美丽浙江,美丽生活’,我们提出“自然开化”,走的正是这条路。在她看来,生态建设不仅仅只是维护和发展好自然环境这么简单,而是一个综合性全方位的,把生态建设与农民可持续的增收致富联系在一起的,是有关群众的利益福祉的工程。

  【引言】县域治理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接天线”,即是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接地气”,就是要领导乡镇、社区,促进发展、服务民生。

  在浙江全省的教育实践活动中,作为主“战场”之一的广大县级区域,在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以活动促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落实、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上,各地涌现了大量典型和宝贵经验。

  为充分展示各地在巩固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作风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实际成效,由浙江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浙报集团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钱江晚报联合对全省多个县(市区)的县委书记进行访谈,充分展示全省各地在巩固群众观点、密切群众联系、切实转变作风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实际成效。

  浙江在线陆续推出“基层看作风——县(市、区)委书记群众路线系列访谈”报道。

鲍秀英是新青阳村的“第一书记”

  浙江在线开化6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利 实习生 李洋洋)“我们现在还在思考,怎样让开化发展之路走得更加科学……”在开化县委书记鲍秀英看来,科学的发展就是获得群众的认可,让群众参与进来。

  近日,浙报集团联合采访组就“基层看作风”这一主题专访了鲍秀英。一番交流之后记者发现,在这位自称“有完美主义倾向”的女书记带领之下,全县领导班子正用实打实的工作业绩,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交上了一份“累并快乐着”的答卷。

  “第一书记”把脉农村发展,后进村转为先进村

  “第一书记”工作法是衢州市帮扶解决后进村快速发展、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的一项创新实践。

  同时身为开化县华埠镇新青阳村“第一书记”的鲍秀英,对此有着自己的认识:选派“第一书记”进村,不是要让他一次性解决多少问题、争取多少项目,而是要帮助村两委班长把村里的格局看清楚。了解村里有什么,可以发展什么,与县里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在哪些,为村子谋划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使后进转为先进,帮村民增收致富。

  本着这一原则,开化在选派“第一书记”时充分考虑了选派单位情况、干部自身专业特长和任职村的特点,实现了“对口”选派。县水利局、林业局、科技局等技术型党员干部也有针对性地选派到相关村挂职。目前,全县255个行政村,“第一书记”村村有,已经实现了全覆盖。

  一批批“第一书记”通过争取省特困扶项目、实施发展物业经济项目等途径,发展了村级集体经济,改善了村容村貌,加强了组织建设。截至去年年底,他们共为农村争取到县财政专项资金3650万元,30个行政村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全县一星级村党支部也从13个降到了6个。

鲍秀英在新青阳村调研

  “广场问政”问出一身汗,干部接受群众大考

  让群众参与发展,首先就要接受群众的监督,倾听百姓的声音。

  “整改请给我一个具体的时间表”、“五水共治我县有什么更好的办法”……不久前,开化县将最基层的声音和最权威的回答共同请到了花山公园广场。县政府以及水利局、环保局、国土局等主要部门负责人顶着烈日接受了老百姓的现场询问,而这场大考的主要策划人就是县委书记鲍秀英。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方面的首要做法就是正视问题坚决改正,而正视问题的前提就是要敞开心扉听意见。”鲍秀英说,三个小时的广场问政,问得真,回得切,问得实,答得准。干部们不回避、不护短,对存在问题也作出解决承诺和整改方案,真正打通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干部既然做出承诺,我们便要监督到底。”“我觉得虽然不能一时马上问题就能解决,最起码领导在心目当中把问题记在脑海里,对以后指导他的工作很有帮助。”广场问政结束了,百姓的讨论还在继续。群众们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参与着开化的发展。

鲍秀英在走访农户

  “绿色经济”尝甜头,生态建设助能百姓增收

  与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中心工作落实,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是中央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一项要求。

  在开化,科学发展的目的是保护生态,全县的中心工作是保护生态,群众最关心的事也是保护生态。生态环境是开化最大的特色。

  鲍秀英说:“省委提出‘两美’——‘美丽浙江,美丽生活’,我们提出‘自然开化’,走的正是这条路。在她看来,生态建设不仅仅只是维护和发展好自然环境这么简单,而是一个综合性全方位的,把生态建设与农民可持续的增收致富联系在一起的,是有关群众的利益福祉的工程。

  诚然,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让群众真正得实惠。而寻找一条可持续的快速发展之路,才是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根本保证。

  显然,开化已经找到了这条路。国家东部森林公园、百里黄金水岸线、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钱江源花木苗木产业园……借助生态这块金字招牌,开化已在绿色经济上尝到了甜头。百姓的生活和城市面貌一样,都在悄悄发生着改变。

  对话鲍秀英

  记者:在开化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有一个“第一书记”工作制度并承诺为村办实事,请问您是哪个村的第一书记,为村里做了什么事?

  鲍秀英:根据组织安排我担任的是华埠镇新青阳村“第一书记”。新青阳是个后进村。我去调研了几次,发现一些公共设施很不完善。开化既然是全县景区化,那这个村子也不能落下。首先一个文化主题公园不能少掉,绿化彩化也要跟上,另外倡导生态和谐的生活方式比如不砍伐、不采砂、不电鱼……我们还鼓励村民流转土地,搞农业创业产业园,一方面解决农民就业,一方面吸引游客。我们的思路就是从保护环境到利用环境然后来为群众服务、帮助群众增收。我们计划通过三年的努力,让开化的农村处处是景。

  记者:您对自身的“四风”问题有怎样的认识?

  鲍秀英:最近我们也在准备召开民主生活会。每次开会我都向大家说:我真的希望通过你们,看清我自己目前身上存在的问题。大家也提了不少意见,比如大家都说我心太急,今天布置的任务,明天就要完成。我也在剖析这个问题的根源。我觉得开化山清水秀,人们过得很安逸,习惯了有活慢慢干。而我总觉得干活时间来不及,恨不得一天干三天的活。有时候我着急也是想带动大家干活的积极性。我知道大家都很累,但是我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之后大家都会理解,毕竟都是为了开化好。

【直播】浙江省湖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标签: 群众路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