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乐清市委书记走访柳市上园村 推动建设温州模式展示厅
2014年06月26日 10:13: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
【摘要】 上园村人自豪地告诉访客,全国著名民营企业家南存辉、胡成中,30年前就在这里创办了求精开关厂,一步步成长为闻名全国的民营企业—正泰集团、德力西集团。
非公企业林立的柳市镇上园村 王雷洲 摄

  浙江在线乐清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场地已经落实好了,有一万多平方米,配套资金补助也差不多到位了。上园村的温州模式展示厅,很快就可以建起来了。”日前,在就教育实践活动接受采访时的乐清市委书记林晓峰说。

  在他内心深处,温州模式是中国发展市场经济以来民营经济发展的代表,而乐清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温州模式。柳市镇以及上园村,则是乐清民营经济发展的典范。

  上园村当得起这份赞誉。这个区区0.56平方公里的农村,不仅目前有着惊人的经济实力,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史上也有着特殊地位。2013年,只有1510名人口的上园村仅村集体资产就达到10.7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800余万元。村里有数十家股份制合作企业,是柳市镇“电器王国”的发祥地。

  上园村人自豪地告诉访客,全国著名民营企业家南存辉、胡成中,30年前就在这里创办了求精开关厂,一步步成长为闻名全国的民营企业—正泰集团、德力西集团。不久前,德力西集团举行创建30年系列纪念活动,全国20多位知名企业家前来祝贺,并热议上园村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史上的独特地位。中央电视台对此进行的报道,主题就是民营企业再出发。

  林晓峰回忆说,今年3月19日,时任乐清市长的他到上园村开展“走亲连心解忧“活动,村里70多岁的老人胡省三在他面前深情地念了一封信。这位经历过改革开放柳市、上园民营经济腾飞发展年代的读书人说,他经过系统研究,认定乐清、柳市、上园是‘温州模式’的发祥地,希望能够在上园村建起“温州模式展示厅”,缅怀过去辉煌,为上园村更好发展凝聚力量。

  林晓峰受到了很深的触动。随后,他就建设“温州模式展示厅”的问题与该村干部、群众进行了讨论,最终决定在该村即将竣工的文化民俗中心内设立“温州模式展示厅”。随后,他一直牵挂此事,经常到村里了解情况,并主动帮忙落实补助资金。

  “在多次走访过程中,我经常惊叹于上园村的活力和丰富的村史,从中国得到许多启示。”林晓峰说,上园位于‘中国电器之都’,既是‘温州模式’的发源地之一,也是股份制集团的创新地,总结上园发展经验,对上园、柳市及乐清的赶超发展、再创辉煌有着积极的意义。

基层看作风——县(市、区)委书记群众路线系列访谈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标签: 群众路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