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其他原创 正文
红十字感动人物系列报道⑤
道生长老:济世情怀奉献赤诚爱心
2014年06月30日 19:12: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
【摘要】 普陀山素有“海天佛国”之称,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居住在这里的道生长老,曾经多次为社会救助项目主动慷慨解囊,几乎将自己所有的积蓄都捐给了社会。现在,他还依然坚持通过写书法筹集善款,为社会做善事。

  浙江在线6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普陀山素有“海天佛国”之称,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居住在这里的道生长老,曾经多次为社会救助项目主动慷慨解囊,几乎将自己所有的积蓄都捐给了社会。现在,他还依然坚持通过写书法筹集善款,为社会做善事。

  前不久,记者在普陀拜访了这位因热心公益事业而闻名的僧侣。

  道生长老目前担任普陀山佛协谘议委员会主席,在与他的交流中记者可以感觉到,老人虽年事已高,却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对时事民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告诉记者,佛教讲慈悲,为人的根本是善,这正是他多年来坚持为公益事业付出的原因。

  他说,人世间需要有善的力量,这样才可以推动社会走向更加包容和和谐的境界。

  2009年4月,舟山市红十字会筹划开展尿毒症血透病人专项救助工作,用以救助贫困尿毒症血液透析病人,并面向全社会。道生长老得知后,主动提出捐助1万元爱心款。老人家曾说,“佛教倡导济世救人的慈悲情怀,与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相契合,都是为了扶危济困、济世利人。希望这笔钱能为他们战胜病魔尽一份力。”

  在2011年8月,在舟山市红十字会为“白血病救助项目”募集资金的活动,道生长老专门写了“上善若水”等四幅书法作品用于现场义拍。最终拍得近2万元善款,全部捐献给了这一救助项目。

  在普陀山景区不少地方设有“红十字爱心屋”,专门为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免费提供“红十字服务项目”,其中包括提供爱心手册、测量血压、急救药品、手机充电、针线包等。2013年,道生长老了解到这一公益项目的缺乏资金,便捐赠1万元专用于爱心屋建设。他认为,爱心屋能为过往游客提供应急救护、旅游咨询等服务,是佛教悲悯情怀和红十字人道理念的实践。

  从2009年以来,道生长老仅通过舟山市红十字会捐赠的爱心款项目就达22.58万元。他以博大的济世情怀感慨捐赠,但个人生活却相当俭朴,至今保持着安于平静淡泊的生活习惯。

【专题】红十字感动人物评选

责任编辑: 金斌

标签: 红十字|佛教|公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