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不会说土话就会被暴打 海宁民警转战千里潜伏“电信诈骗村”
2014年07月19日 07:47:53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朱寅 李武岐 陈丹虹

  浙江在线07月19日讯(今日早报记者 朱寅 通讯员 李武岐 陈丹虹) 我们要讲述的,是一次惊心动魄的抓捕故事:刑侦民警凭着一条模糊的线索,两次孤身潜入“电信诈骗村”。

  故事的主角,是嘉兴海宁市公安局连杭刑侦队副队长史宏俊,今年32岁的他,曾荣立个人三等功等多项荣誉。

  今年3到6月间,为了侦破一起系列电信诈骗案,史宏俊连续在广西各地奔走,并两次进入令当地颇为头痛的“电信诈骗村”摸底,最终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成功实施抓捕。

  广西小村民风彪悍

  听史宏俊讲故事,是在他将嫌疑人押解回来后的一个星期。

  其实,全省警方对电信诈骗的打击都是持续不懈的,但作为民警,我们也都知道,电信诈骗案件有三大难点:涉案人多、证据薄弱、异地查办。

  这次我们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最后这一点。

  这次要去的是广西南宁宾阳县新桥镇下辖的K村,人生地不熟、地域偏远都不是问题,最麻烦的,就是要摸清村里的复杂情况。

  今年3月3日,我们一个小组刚到村里了解情况时,一和当地同行对接,就听说了他们的难处。

  “这个村是出了名的电信诈骗村,有2000多村民,几乎每天都有外地民警找我们协助调查。我们曾组织过多次抓捕,村民先是设置路障,进去之后有的扔砖头,有的扔鞭炮,甚至警车也被砸过。”当地民警有些无奈地说。

  而当我们提出准备进村看看时,他们又给了我们建议。

  “最好事先通过外围摸清楚情况,轻易不要到村里调查。这个村都是本地人,一些村民把电信诈骗当成了自己的饭碗,民风彪悍,如果有陌生人进村,他们会用当地话问,如果发现你不会讲本地话,会以抓到小偷为名暴打一顿”。

  虽然得到了几次忠告,但我们还是不死心。

  因为我们经过长期外围调查,发现我们要找的嫌疑人确实就是K村的肖家兄弟。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当时我们考虑,短时间内去学习复杂的当地话,反而容易露馅,倒不如快进快出。

  那么电动车就是最好的交通工具。

  初次探村无功而返

  今年5月6日下午,我和一名队友第一次去做了“探村”的工作。

  我们两人骑着一辆电动车,慢慢靠近K村。到了离村子不远的地方,就看到20几个人站在村头。

  刚开始,他们都在聊天,但我们一过去,他们就开始盯着我们了。

  这是进村的唯一通道,我们绕不开。

  当时心里有点忐忑,但想着他们不敢乱来,干脆就装作没看到他们。

  我又踩了一脚电门,电动车加速直接冲进了村子,为了方便侦查,这辆电动车也做了不少特殊准备。

  果然,在反光镜里我看到有人追了上来。

  之前毕竟都是外围调查,对村里的路一点也不熟悉,为了甩掉后面的人,电动车速度很快,最后进了一条死胡同。

  无路可走,原定的计划也就泡汤了。

  好在当时正是正午时分,村里的人不多。

  我们两个人是抬着电动车越过田埂后,才找了一条田间小路撤离的。

  不过想想这次不能白来,撤退时,我们特意找了处小山丘,爬到山顶观察村子里的地形,研究了一个多小时。

  等天差不多黑了,我们找了条小路,悄悄绕过了村子。

  二次探村斗智斗勇

  第一次探村失败后,为了不打草惊蛇,我们不敢马上进村。

  因为当地警力有限,几乎每天都有外地民警请求侦查破案,所以我们这期案子的进展很慢。

  一转眼就到了6月份,我们觉得压力很大,好在目标人物并没有离村。

  6月26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我们得到一条线索:肖家兄弟落脚的房子前,有两棵龙眼树。

  这一回,我们不能再等了。

  当天晚上10点,我们找了一辆当地牌照的面包车,再次出发。

  为了隐蔽,我们进村后没敢开车灯,就把车停在了村头的篮球场。

  为了速战速决,我们决定一个向南,一个向北,分头接近目标。

  在村子里转了转,当我摸到一个巷口的时候,听到了有人在聊天的声音,而且我背后似乎也有脚步声。

  可能是被盯梢了,但我也不敢动作太大,各种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都在脑子里,迅速演练了一遍。

  如果被抓住身份暴露,嫌疑人就会逃跑,以后抓捕更难;如果不亮明身份,可能会被他们以抓到“小偷”的名义揍一顿,更严重的是被村民拿走手机,手机里存有犯罪分子的照片,如果被他们看到,案件就真要黄掉了。

  还好,我前面有三四个人,但后面只有一个人,回头走比较合适。

  当我回头和那个人只有一米多的距离时,对方突然拿起一只手电筒,一道刺眼的光束,朝我脸上直射过来。

  我就装着打电话的样子继续向前走。走了几步之后,对方停住了脚步,开始用土话打起了电话。

  我估计对方是要喊人过来了,赶紧加快了脚步。

  弯进一条村道后,我开始飞速奔跑,又转进了一个没有灯的弄堂。

  等了一会,看没人追过来,我爬上一堵矮墙,发现墙外是一片稻田。查看地形后,我又躲进了稻田里,隐蔽起来。

  接着,我给队友发了一条微信:“小心!村里人已经发现了我,正在四处寻找我们,立即隐蔽!”

  飞车追逐步步惊心

  附近不时传来汽车、摩托车的发动机声,混合着嘈杂的说话声,大约有三十多人,都在寻找“潜入者”。

  广西的天气异常闷热,在田里躲了一阵,我已是大汗淋漓,但我更担心的是队友。

  大约半小时后,我发现自己藏身的地方离附近的村民家不远,如果谁一开窗户,很容易暴露。

  而这时,村民们依然拿着手电筒在疯狂寻找,电动车、摩托车打着远光,进村的路口更是严加把守。

  我们停在村口的那辆面包车应该已经被查过了,也许那里最安全。我这么一想,就悄悄向面包车的方向摸去。

  钻进面包车后,我先把手机藏在座位底下,再趴在后排座位上,等待时机。

  当晚11点左右,一辆轿车停在了面包车旁边,下来三四个人,叽里咕噜地说着什么,其中一个还站在面包车旁撒尿。

  这时,我的心都是悬着的,如果对方拿手电筒往车里照一下,我肯定会被发现。

  好在对方可能真的已经查过车子了,不断有人在我们停车的篮球场聚集又分开。

  直到凌晨零点左右,我得知队友已经迂回到村外了,就准备发动车辆撤退。在不久前,我发现一辆停在篮球场北面树丛下的摩托车,突然发动离开,应该是暗中盯梢的。

  但车子才开出200多米路,就有一辆电动车迎面过来,想拦下我。而前面的路上,还横着一辆小轿车。

  调头肯定是不行了。

  我打开远光灯,顾自己向前开,同时告诉队友目前的状况,让他寻求支援。

  好在对方看我是本地牌照的车子,稍稍动了动,但始终开在马路中间,让我无法超越。

  同时,背后又有电动车、摩托车追了出来。

  我打开双跳灯,开始加速,终于在一处稍微宽阔些的地方,超过了前面的车,终于离开村子。

  这段追逐,差不多有10多公里。

  好在这一次我们没白来,门口有两个龙眼树的房子及周边大致的情况被我们摸清了。

  6月30日,我们的专案组和当地警方一起,冲进了村子,将还在村里的肖家兄弟抓获。

  我终于松了口气。

标签: 电信诈骗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