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时局 正文
半年度经济数据解读·简政放权亮新剑
2014年07月22日 09:06:35 来源: 浙江日报数字采编中心 浙江日报数字采编中心 姚瑶 李培洋

  【半年报】“三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作为全国首个省、市、县一体化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浙江政务服务网已于6月25日开通运行,省级部门权力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等“三张清单”也同时在网上公布,其中57个省级部门的1.23万项权力事项被压缩至4236项,精简幅度超过六成。

  【高层声音】要坚持市场优先和社会自治的原则,真正放权于基层、放权于企业、放权于市场、放权于社会。要按照“重心下移、权责一致”的原则,简政放权,进一步扩大基层政府管理权限。对下级政府能办、并且能够办好的事项,都应努力依法下放权限。——夏宝龙时任省长时,作题为“全省动员上下联动打造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的重要讲话

  要从改革全局认识权力清单制度的重要性,勇于自我开刀,抓紧推进权力清单这项工作,把政府职权关在制度笼子里,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打造有限、有为、有效的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李强今年年初赴省级机关和富阳调研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情况时强调

  【案例】富阳:三张清单一张图截至六月下旬,富阳原始行政权力从2008年的7800多项削减到4825项,常用行政权力从2500多项削减到1474项。在权力清单的基础上,富阳同步开展了政府部门职责清单编制,共梳理出38个部门的790条对外职责、30项部门职责边界、70项部门重大公共服务活动。

  此外,富阳以3家企业为试点,制定了“1+211”为分类体系的企业投资“负面清单”,明确了企业禁止进入的行业和领域。富阳还研究确定了各项行政权力的运行程序、办理期限和责任机构,编制了一张过程可检查、结果可监督、责任可追溯的权力运行图。

  这就是富阳简政放权的“三张清单一张图”。该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海峰说:“这为全省县一级政府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提供了样本,形成了省级标准。”目前,富阳的改革,已经引起国务院的关注,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中编办深入了解富阳的试点经验,为推进权力清单制度提供借鉴。

  【专家点评:简政放权可以稳经济增长】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易鹏:当前必须依靠市场机制来激发中国经济的内生活力。依靠市场机制的力量,最重要的就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把政府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

  简而言之,就是要用改革释放的红利来稳增长,具体到这方面,就是要用简政放权释放出来的红利来稳增长。

  制图| 姚瑶 李培洋 编辑| 樊琳琳 投稿邮箱| zjshiju@126.com

 

标签: 简政放权|权力清单|富阳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