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救火阿三”阮炳炎获评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
2014年07月23日 04:49:3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史春波

  “救火阿三”阮炳炎

   浙江在线07月2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史春波)昨天,70岁的“救火阿三”阮炳炎站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席台。他穿着一身青绿色的救火衣,手里拿过一张沉甸甸的证书,胸前则挂满了各种奖章。

  这是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发布现场,绍兴上虞区道墟镇肖金村农民阮炳炎等10名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含群体)获此殊荣。阮炳炎是今年浙江省唯一一位获奖者。

  在浙江,他“救火阿三”的外号,广为人知。昨天晚上,在电话里,这位说不清普通话的老人用一口乡音告诉记者:“只要机器还能拉得动,水枪还能扛得动,我就要一直做下去。”

  在走进人民大会堂前

  他激动得给家人打了个电话

  昨天,是阮炳炎生平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显然,他的心情是相当激动的。进门前,他还特意给家人打了个电话。

  “以前从来没想过,还有这样的荣誉。”阮炳炎爽朗地笑着告诉记者,他只是一个农民,很普通,做梦也没想过能进人民大会堂,更何况是领奖。

  阮炳炎刚刚获得的是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全国共十人(集体)获奖,而阮炳炎是浙江省唯一的一个。

  该奖项的评选,是由中宣部、中央综治办、公安部、解放军总政治部等联合主办的,所以规格相当高。

  昨天下午三点半,发布会正式开始,公布了评选结果。个子瘦小的阮炳炎站在台前,显得特别精神,“真是太开心了。”

  “我是个农民,只是做了一些小事,想不到得了这么高的荣誉,以后只要机器还拉得动,水枪还扛得动,哪怕是到了八九十岁,我也会一直做下去。”昨天晚上,还在北京的阮炳炎在电话里这样告诉记者。

  带着三个儿子组建家庭消防队

  25年义务救火事迹传遍浙江

  阮炳炎的事迹,在浙江已经流传得很广了,大家更乐意叫他“救火阿三”。

  1989年,阮炳炎个人出资4500元,购买了消防设备,与三个儿子及两名退伍军人组建了全省首支家庭义务消防队,每年至少要投入靠种地、养猪、养牛挣来的6000元用于消防“事业”。

  截至目前,这支家庭义务消防队已有81名队员,累计救火202场,救出人员16名,为乡亲们挽回经济损失800多万元。

  最近一次救火是在7月15日。“我接到电话,就立刻开了消防车赶往起火的地方。”他说。

  这么多年来,由于把钱都扔进了“火”里,如今阮炳炎仍住在破旧的80年代的老房子里,家里唯一值钱的东西,是挂在墙上的消防服、消防帽和堆满屋角的消防器材,以及五辆消防车。

  阮炳炎甚至没有给三个儿子留下任何值钱的东西,但是在父亲的影响下,他的三个儿子也都成了救火英雄。

  “现在家里有三头牛,马上就有五头了。”阮炳炎打算等到年底,把大一些的牛卖掉,又能得到一笔钱,再添点儿新的消防器材。

  25年如一日带领义务消防队救火,阮炳炎曾荣获全国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个人、首届全国119消防奖、CCTV2013年度三农人物、浙江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标签: 义务消防队|见义勇为|救火阿三|阮炳炎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