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强台风“麦德姆”来袭 温州启动预案备战
2014年07月23日 07:50:46 来源: 温州网 王莉莉 金叶 张琳 黄寅玮

         浙江在线07月23日讯 随着今年第一个影响温州市的台风“麦德姆”步步靠近,面对其可能带来的影响,温州市启动了防台风的应急响应。为此昨天上午开始,海事、园林、市政、海洋渔业等部门未雨绸缪、从容迎战,纷纷按照预案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处置树木倒伏事故的演练现场。黄寅玮摄

  海事部门

  沿海客运,全线停运

  温州市海事局于前天12时启动IV级海上防台警报,并于昨天上午9时升级为Ⅲ级防台警报。昨天中午12时,我市沿海所有水上水下施工作业暂停,沿海船舶撤至避风水域;下午2时,南麂岛上1469名旅客疏散完毕,沿海客运航线停运。昨天白天,瓯江港内客运航线如瓯北轮渡等均正常营运,将视风力变化适时停航。

  市海事局相关人员说,将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加强现场巡航巡查和码头、航道、锚地船舶管理,加强应急待命力量,沟通辖区各港航单位做好台风防抗工作。

  昨天,南麂岛近1400多名游客安全撤离。蔡宽元蔡文忠摄

  城管与执法:

  紧急演练,应对突发

  台风季,行道树倒伏等突发事故常有发生,怎样快速解决,将隐患降低到最小?昨天上午,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处组织处置行道树突发事件的模拟演练。

  现场模拟,96310“城管热线”接到来电:“市区汤家桥有一棵树压住车子。”辖区中队、应急抢险队马上赶到现场,设置警示标识,临时围蔽现场、疏导交通。排查电线及地下管线无险情后,抢险队用吊车吊起树干,截肢装车运离现场。演习出动1辆吊车、20多名工作人员。

  去年台风期间,市区行道树倒伏1000多株,曾有车辆被困。园林管理处工作人员提醒,台风期间尽量避免将车停在行道树、广告牌下,要多留意住宅附近是否有行道树枝叶靠近高压线或民房,若发现行道树倒伏等隐患可拨打96310,工作人员会及时赶赴现场处理。

  排水公司:

  全员戒备,24小时轮值

  眼看一场风雨不可避免,我市排水能力是否扛得住,相关部门又做了哪些准备?昨天,记者从市公用集团排水公司了解到,公司已开始全员戒备,调度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

  其实从3月份起,排水公司为应对台风到来,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排水公司设施运营处处长王统庆介绍,今年上半年,已疏通管网达436.3公里,完成瓯海大道与青龙路交叉口、鹿城工业区与牛三角路交叉口等低洼积水点整治11处,5处出水口整治;维养排水泵站,以保证能及时安全、正常运行。同时,整合组建了41支防汛抢险队,在市区新增14处全球眼监控点和2个水位监测仪。

  昨天一整天,排水公司对泵车进行维护、检查,保障其正常工作。截至记者发稿时,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排水公司根据早已制定的应急预案,做好相应“备战”措施,调度中心一旦发现有积水区域,将立即派出抢险队赶往现场。市民如遇到积水困扰,也可拨打公用热线“967555”,抢险队随时待命前去处理。

标签: 台风|温州市 责任编辑: 朱巧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