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麦德姆成今年首个北上台风 浙南浙西先后成暴雨中心
2014年07月24日 05:05:32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张文华 吴佳妮

  昨天,在温州洞头岛,岸边激起的巨浪高达十余米。吴水斌摄

   浙江在线07月24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张文华 吴佳妮)一如预报,“麦德姆”昨天先后登陆台湾、福建,也是今年首个北上的台风。

  对我们浙江来说,强度减弱后的“麦德姆”,风和雨反而都加大了剂量:昨天今天,暴雨中心落在浙南,今天明天,暴雨中心转战浙西。

  相对抗台经验丰富的浙南,浙西地区最要防范强降雨,尤其是衢州等地,很容易发生山体滑坡或泥石流。

  杭州市区的影响,是大风和中雨,气温今天跌出高温线。

  “麦德姆”是今年首个北上的台风

  预报了好几天,“麦德姆”按常理出牌了:昨天0时15分,“麦德姆”在台湾省台东县长滨乡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中心最大风力14级;昨天15时30分前后,“麦德姆”在福建省福清市高山镇沿海登陆,登陆时减弱为强热带风暴,中心最大风力有11级。

  7月份以来,西北太平洋有三个台风生成:“浣熊”、“威马逊”、“麦德姆”,最强强度都到达了强台风以上的级别。这在7月的历史上,是1984年以来最多的。

  不过,今年首个北上的台风,还是“麦德姆”。

  中央气象台预计,登陆之后,“麦德姆”将向西北方向移动,今晨以热带风暴强度进入江西境内并减弱北上。

  23-24日,浙江南部和西部、福建中北部有暴雨到大暴雨、福建东北部和浙江东南部局地特大暴雨。之后,强降水区将逐渐北移,江西、安徽、江苏、山东、辽宁等地将先后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明天,“麦德姆”甚至能北上至山东和辽宁,雨水将取代高温,江南、江淮等地明显降温,高温范围明显缩小,此轮持续性高温将趋于尾声。

  像杭州,昨天仍是高温天,最高气温35.9℃,今天预报32℃,明天30℃。

  浙西浙南风雨最大

  “麦德姆”不待见浙江,宁可绕走赣皖,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会对浙江手下留情。

  省台解释,“麦德姆”登陆后是减弱了,但整体减弱较慢,对浙江来说,风雨的影响,昨天才刚开了个头。

  浙江从东到西,不过400余公里,“麦德姆”的10级风圈半径,就有300公里,东侧的云系,更是足以覆盖住浙江全省。

  来自省台的数据:昨天我省中南部沿海出现7~9级大风,较大的有苍南马站23.3米/秒(9级)、苍南霞关21.8米/秒(9级)、苍南石坪20.3米/秒(8级)。

  温台丽地区部分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单站较大的有泰顺横坑101毫米、景宁东垟76毫米、苍南观美73毫米。

  之前,一直说“麦德姆”对我省东南沿海和浙南地区,风雨影响最明显,今天下午到明天,浙西部分地区也有暴雨天气。

  目前来看,全省将有2个暴雨中心,一个是能想到的温州、台州、丽水,还有一个是防台经验相对不足的衢州、杭州西部以及湖州南部天目山区。

  省台预计,昨天今天,暴雨中心是浙南,降雨量都在100毫米以上,北雁荡、丽水百山祖局部200毫米以上。今天下午开始到后天,暴雨中心就随着台风北上,落在了浙西。

  除了局地强降雨,之前浙南浙西气温高,台风影响后气温骤降,很容易引发局地强对流天气。

  浙西须加强防范强降雨

  省台副台长楼茂园说,过去是沿海防台,现在“麦德姆”绕着走,深入内陆,浙西一带防台经验相对不足,一定要加强防范,尤其是衢州等地连续强降雨,很容易发生山体滑坡或泥石流。

  要是一旦强降雨持续时间超过1个半小时,浙西山体滑坡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超过2个小时,就要考虑转移人员了。此外,千岛湖、太湖、杭州湾湖面风力也会增大,有7-9级大风。

  楼茂园说,全省也就嘉兴、绍兴东部、宁波、舟山一带,风雨影响较小。

  就杭州市区而言,影响相对还好,今天阴有中阵雨,明天阴有阵雨,今天偏东风4-5级阵风6-7级。淳安、建德、桐庐、临安的影响要比杭州市区大,尤其是临安天目高山区,台风环流加上山体抬升效应,西面山区的雨量会很大,预计有50-100毫米。

  来自省防指的数据,截至昨天16时,全省已移转人口44318人。其中,温州市转移39584人(含船只回港人数11801人)。

  海上受影响船只已全部在港避风或处于安全区域内,在港渔船29543艘,在影响范围外渔船701艘,在港非渔船2400艘。

  截至昨天21时,省防指未接到灾情险情和人员伤亡报告。

标签: 麦德姆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