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第11号台风“夏浪”昨生成 七夕大概要在阴雨天里过
2014年07月30日 03:31: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徐叔竞

  浙江在线07月30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徐叔竞)午后雷阵雨这款“退烧剂”刚一消停,高温天就迫不及待地来占山头了。昨天,很多人一出门就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热浪。由于昨日杭州只有西北部局部地区受阵雨影响,在副高的强势控制下,杭州气温迅速蹿上高温线,最高温达到了35.9℃。

昨天杭城高温天卷土重来,这样的头戴式小阳伞很实用。

  这两天紫外线比较强

  尽量避免在烈日下暴晒

  中央气象台在昨天下午6点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今天全国将出现大范围35℃以上的高温,特别是在内蒙古西部、宁夏中部、陕西中部、四川东部、重庆、湖北的西部和南部、湖南、江西、浙江南部、福建中部等地,最高气温可达37℃~40℃。

  省气象台预报说,今天我省沿海地区多云,其它地区晴到多云。今天早晨最低温度全省24℃~26℃,最高温度沿海地区33℃~35℃;其它地区35℃~37℃。特别要提醒的是,今天全省以晴热天气为主,紫外线强度较强,大家尽量避免在烈日下暴晒。

  今年以来,当我们浸在梅雨季和雷阵雨中时,河南却出现了自1951以来同期最少的降雨量。河南的大旱到底旱到什么程度?以6月1日至7月27日这个时间段来做参考,河南常年同期降雨量240毫米,而今年同期仅96毫米。若按照河南的地域面积来计算,相当于老天爷欠了河南人民240亿吨水!好在昨晚,一场酣畅的暴雨终于降临河南商丘一带,一解干涸之苦。

  第11号台风“夏浪”昨生成

  第12号台风“娜基莉”也快来了

  每年的“七下八上”(指7月下旬到8月上旬这段时间)时节,都是我省防汛防台的关键节点。这不,“麦德姆”刚烟消云散,新的台风又要来了。

  昨天中午11点左右,今年第11号台风“夏浪”(英文名Halong,来源越南,含义:越南北部一个海湾名)在美国关岛东偏南方约36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预计,“夏浪”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不过未来5天“夏浪”对我国近海无影响。

  但是最让我们担心的还是已经在菲律宾以东洋面存在了十来天的巨型台风胚胎96w。它从“威玛逊”时就形成,历经“麦德姆”和“夏浪”的生成,算得上三朝元老了,但一直还在酝酿发酵,体积庞大。目前欧洲和美国、日本数值都预测它可能在24小时内发展成今年12号台风“娜基莉”,并且极有可能登陆我国华东地区。省气象台说,7月31日到8月3日,受台风云系影响,我省将有明显降雨过程。

  为什么七夕常逢阴雨天

  因为这时强对流和台风频繁

  你看,连台风都成双对了,这是赶着过七夕节的节奏啊。其实2012年时,台风“布拉万”和“天秤”也是成双成对来闹七夕的。

  可是对于很多想好好过个七夕节的小伙伴来说,有雨的七夕有点扫兴。本报微信公众号“天知道”就收到粉丝发问:“为什么每年七夕这天,都会阴天或是下雨,都看不到星星?”

  如果用神话的方式来解答,牛郎织女一年才见一次,刚见面肯定哭得稀里哗啦的,而且,他们肯定有很多很多话要说,唾沫星子也飞溅啊。

  如果用气象的方式来解答,每年七夕前后,副高伸缩,长江流域时不时会碰上局地强对流天气,再加上这个时间段台风频繁光顾,江南一带下雨的概率确实很高。而七夕前后,雨带北移到华北至黄淮一带,东北的西风槽也是每隔几天就来一次,因此华北一带也是雨水频频。但是如果你家住新疆吐鲁番,那七夕节基本上都是晴朗的。

标签: 七夕|台风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