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8月1日前后浙江沿海可能风雨交加 每逢“七夕”必下雨
2014年07月31日 05:05:52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张文华

  浙江在线07月31日讯(今日早报记者 张文华) 台风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不知道是不是要应七夕的景,到昨天,“双台”妥妥的:

  今年第11号台风“夏浪”,已于29日11时生成,昨天2时,第12号台风“娜基莉”毫无悬念地生成。

  “夏浪”还算好,基本可以无视,倒是距离我们比较近的“娜基莉”,预计今晚到明天进入东海海域,江浙沪将第N次风雨包邮。

  这年头啊,连台风都成双成对了,你呢,还好意思一个人过“七夕”么?

  昨天海上“双台共舞”

  本来吧,昨天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个高温天,杭州气温36.5℃。

  可老天爷似乎不打算这么平淡,大手一挥,第12号台风就嗷嗷叫着出栏了。

  今年第12号台风“娜基莉”(热带风暴级,英文名:Nakri,名字来源:柬埔寨,名字意义:一种花),昨天2时在台湾东南方向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

  省气象台预计,“娜基莉”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可能加强为台风到强台风级别,未来将向我省北部沿海移动。

  受其影响,8月1日前后开始,我省中北部沿海有大风天气。

  “娜基莉”一冒泡,“夏浪”就开心了,它早就等着这一刻了:29日11时,今年第11号台风“夏浪”(英文名:Halong,名字来源:越南,名字含义:越南一海湾名),在关岛东偏南方向约36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

  也就是说,昨天凌晨时分,海上就有2个台风了,上一次“双台共舞”,还是在2012年“七夕”前夕,台风“天秤”和“布拉万”双旋共舞着靠近我国。

  中央气象台说,这一次的“双台”,一个个头小,整合快,结构紧密,一个体积臃肿,结构松散,中心不明确,不知道这样的一对组合,会如何演绎属于自己的“七夕”故事。

  不过每年七八月份,台风最爱接二连三生成,历史上这个时段里头,“三台共舞”的局面都不鲜见,“双台共舞”也很正常。

  华东沿海需防范“娜基莉”

  一个台风,路径就有很大变数,现在两个台风,这是什么节奏?

  省气象台预计,双台风出现后,环流形势就比较复杂了,目前的预报中,“夏浪”未来5天对我国近海无影响,“娜基莉”就不好说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娜基莉”是在台湾附近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距离我国很近。

  从卫星云图上看,“娜基莉”差不多就在眼皮底下长出来的。

  昨天17时,“娜基莉”中心位于象山县东南方大约11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预计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转西北方向移动。

  目前的预报中,“娜基莉”8月1日前后进入东海,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台风或强台风。

  在双台效应中,当2个台风靠近时,它们将绕着相连的轴线成环状,且互相作反时针方向旋转,旋转中心与位置依两个台风相对质量及台风环流之强度来决定。

  有时候一个走得快,另一个走得慢,有时候也可能合二为一。

  尽管这会儿,“娜基莉”的具体路径尚不明确,存在很大的变数和分歧,但能肯定的是,8月的头几天里,它将紧贴我国沿海,浙江、上海、江苏、山东都会受影响。

  具体影响的程度,要临近了看,可能影响很大,也可能影响一般。

  中央气象台预计,30日20时-31日20时,钓鱼岛附近海域、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大部海域、黄海东南部海域、台湾北部沿海、福建中北部沿海、浙江沿海将有7-8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阵风可达9-10级。

  7月31日-8月2日,我国东部沿海将有较大风雨天气。

  3日8时至4日8时,华北北部、江南、华南、西南地区大部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

  每逢“七夕”必下雨

  自从当了气象记者,差不多每年“七夕”,都会和台风有个约会。

  照目前形势看,今年似乎也是这个调调。

  省气象台预计,“娜基莉”未来将向我省北部沿海移动,受其影响,从今夜开始,浙中北沿海海面有大风天气,8月1日起阵雨增多,风雨差不多要持续到8月3日。

  杭州相对靠内陆,差不多今天下午开始,也会受“娜基莉”外围环流影响,午后有时有阵雨或雷雨,气温也可能跌破高温。

  8月2日“七夕”当天,杭州可能会下点雨。

  有小伙伴就很郁闷,说好不容易约到个妹子,台风却来搅局。

  所以,“七夕”只是有一个浪漫的故事,却没有浪漫的天气。

  没办法,每年“七夕”前后,副高就按捺不住了,本来长江流域就时不时会碰上局地强对流天气,台风还喜欢挑这个点凑热闹,这么一来,记忆里的“七夕”,几乎都是风雨天。

  如果你想过个安安眈眈的“七夕”,那就期望“双台”影响下,环流形势发生变化,“娜基莉”改变初衷,放弃华东沿海吧。

  至于能不能实现,指望老天爷吧。

  今年台风有点多

  这会儿,已经进入台风多发季,每年有一半以上的台风都是生成于7到10月的台风旺季里,从生成数量由多到少排名是8月、9月、7月、10月。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高拴柱统计过,7月份平均台风生成数量是4~5个,登陆台风数量是1.9个左右,从数量统计看,近期台风接二连三地生成不算异常,到了8月份,台风只会更多。

  预计2014年热带气旋灾害强度偏强,影响我省的热带气旋有3到5个,接近常年(1981-2010年平均3.3个),其中1-2个热带气旋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1981-2010年平均登陆1.3个)。

  热带气旋影响我省的时间相对集中,主要时段为7月下旬,8月,以及9月中旬。

标签: 台风|七夕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