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4浙江网络行 > 金华 正文
武义县治理污水、优化产业布局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2014年08月06日 12:07:46 来源: 浙江在线

  一、熟溪河综合整治工程概况

  (一)基本情况:熟溪河是贯穿武义县城的“母亲河”,全长45公里,流域面积354平方公里。熟溪河(城中段)综合整治工程是浙江省“强塘”小流域堤防加固项目,是武义城市防洪规划工程布局中的关键项目,也是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的重要水利基础建设工程。全长5.3公里,总投资2.17亿元。

  熟溪河综合整治工程根据两岸城市用地功能与景观特色分为三个功能片区:熟溪城区段上下游打造湾口生态区,利用永武二线桥段熟溪湾口放大水面,营造亲水岸线,创设休闲安静的宜居环境;铁路桥段利用湿地资源丰富,打造城区滨水旅游休闲区;城市生活区段则通过设置水坝,融合周边商业街区、广场、城市公园绿地、现代新型住宅区等,营造滨江绿化景观带。同时根据总体空间格局“三山立城中,三水穿城过”,着力把熟溪打造成武义“最美河道”。

  (二)经验做法:熟溪河(城中段)综合整治一期工程。该项目以实现“水清、岸绿、流畅、景美”的最美河道为治理目标,以“蓝绿交响、揽景串珠、文化弘扬、绿色养生”为核心理念,集防洪、亲水、休闲、生态、慢游、运动于一体进行规划,按50年一遇防洪标准设计,共修建防洪景观大堤5.3公里、熟溪上游两岸绿道20公里。在保持原有水生态环境的同时,建设亲水平台、下河台阶,结合滨水绿化带建设,打造“蓝脉、绿脉、文脉”三脉合一的滨水带状景观,既发挥了防洪效益,也发挥了巨大的生态环境效益。

  熟溪河综合整治二期工程主要是实施熟溪滨水绿带景观工程。工程位于熟溪城西段南北两岸,西起南湖堰,东至栖霞桥,东西全长2414米,用地面积23.98万平方米(包括河道)。项目概算投资1.08亿元,今年1月14日开工,计划到12月30日完工。项目将新建绿带绿地面积12.99万平方米,地下人防5500平方米,新建4米宽人行桥一座,两岸两桥增设夜景照明,新建绿道3.5公里,配套公共厕所、给排水管网、路灯和900平方米文化墙。

  熟溪湿地公园由国家林业局华东院编制总体规划,规划总面积约1163公顷(17445亩),以熟溪、武义江、永康江“三水”湿地生态系统保育和修复为核心,以“近期申报省级湿地公园、远期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为目标,将周边丰富的湿地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厚重的文化积淀融为一体,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打造最美河流湿地公园,成为浙中水乡标志性工程。

  (三)措施成效。自开展“五水共治”以来,我县确立了“一年灭黑臭,两年提水质,三年可游泳”总体目标。为顺利完成熟溪河综合治理,打造熟溪河为“最美河道”,已关停熟溪河上游2家造纸厂、7家制砂企业,拆除300余家畜禽养殖场。全县各乡镇(街道)于4月底前,采取分级负责、分段包干等形式,严格按照“三无”要求,一河一策,对河道进行全面彻底清理。目前熟溪河水质明显好转,一期工程草马湖段只见岸阶整饬,水坝层递,平湖接连,碧波粼粼,山光水色,倒影成趣。熟溪河水质原本Ⅲ类以下,现保持Ⅲ类以上,已成天然游泳池。二期滨水绿化景观带工程正在日夜奋战,年内竣工后,和谐的人文自然景观,将成为武义县最具魅力的市民休闲养生胜地。

  二、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

  (一)基本情况:武义县城市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占地2.13万平方米,项目概算总投资近1亿元(9602万元)。年内建成后,污水处理能力达到5万吨/日,污水排放达到一级A标准。工程于2014年2月20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5%。工程主要服务范围:武义规划城区和周边工业区,主要包括了三个街道、武义经济开发区和履坦镇等,整个项目计划2015年全部完成。

  (二)经验做法

  1.适时启动推进。为积极推进全县“五水共治”工作,加快我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根据省、市“十二五”污染物减排工作要求和工作实际,我县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适时启动了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及一期提标改造工程的前期工作。

  2.扩建新建结合。扩建污水处理厂二级处理设施,新建污水预处理和深度处理设施,新建与污水厂配套的污泥处理设施(污泥含水率达到60%以下)。

  3.改造提标同步。一期氧化沟曝气方式改为鼓风曝气。二期工程扩建及一期提标改造工程建成以后,污水厂处理能力将由原来的2.5万吨/日提高到5万吨/日。

  4.收集输送并行。为做好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配套的污水收集管网工作,于2013年启动了城市污水收集管网二期工程的建设。工程预算投资13500万元,新建污水收集和输送管线约39km,扩建污水泵站1座,新建污水泵站5座,主要周边工业区等园区的生活污水及符合纳管标准的工业污水收集后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今年计划完成约30公里管网建设以及3座污水泵站建设。

  (三)措施成效:二期工程自2014年2月开工建设以来,完成了围墙砌筑、厂内排水管道施工、处理池基础浇筑等工作。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县已完成工程形象进度的50%以上,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并投入运行。其中配套的污泥处置设施采用机械压缩脱水工艺,建设规模30吨/日,概算投资480万元,项目于2012年底开工建设,已于2013年底前完工并投入试运行。

  三、武义县泉湖电镀集中区概况

  (一)基本情况:2012年11月,我县利用泉溪镇泉湖工业区电镀企业相对集中的优势,依托园区现有的基础设施条件,在泉溪镇泉湖工业区设立泉湖电镀集中区。该区距县城6公里,总面积约39.86公顷,其中建设用地34.97公顷,林地2.57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2.32公顷。

  (二)经验做法

  1.合理布局规划。委托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编制了《武义县电镀产业布局及整治规划》。县政府下发了《关于成立武义县泉湖电镀集中区的抄告》《关于深入推进电镀行业集中整治提升工作的抄告》对电镀集中区规划建设管理作出具体规定,明确集中区范围,对道路、雨污管网、污水集中处理站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提出具体要求,规定集中区建设统一的废水处理设施。

  2.整治提升扶持。县政府以抄告单形式下发《关于推进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工作的抄告》,县财政2012年安排500万元重污染高耗能整治专项补助资金,扶持电镀行业整治提升工作。对电镀集中区内污水处理中心站、雨污管网等基础设施项目给予重点支持。

  3.放宽限制优惠。对集中区内原有电镀企业用地、搬迁整治企业新建厂房用地按有关规定和程序调整为三类工业用地;对搬迁整治企业在土地分割过户、建筑容积率、建筑密度等方面给予适当放宽限制条件,在办理相关手续时给予一定的税费优惠。

  4.废水集中处理。为了实现电镀生产废水集中统一处理,县电镀协会注册成立了武义县新禹水处理有限公司,承担泉湖电镀污水处理中心站的建设任务。泉湖电镀污水处理中心站废水处理工艺按照《电镀废水治理工程技术规范》(HJ2002-2010)设计,废水排放按照《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0-2008)表3排放限值要求执行。该项目设计日处理污水能力6000吨,投资约5000万元,2014年6月建成并投入试运行。

  (三)措施成效:按照“提升一批、整治一批、淘汰一批”的整治要求,累计投入治理资金近3.0亿元,全县18家电镀企业开展了全面整治,其中,淘汰关停2家,原地整治6家,实施搬迁整治10家。目前,全县保留电镀企业16家,原来分散在5个乡镇街道的10家电镀企业已全部搬迁到泉湖电镀集中区。目前,电镀集中区内通过改造提升,恢复生产的电镀企业9家,其余7家原厂址已全部按《武义县电镀行业污染整治“零点行动”方案》要求实行了停产,落实了停电、拆设备等强制性停产措施,在泉湖电镀集中功能区建设新厂,正抓紧改造整治中,于年底前全部搬迁整治到位,实现电镀行业一次性升级,促使企业污染防治水平整体提高,实现集聚生产、集中治污、集中管理,从根本上解决电镀行业存在的集聚程度低,工艺设备落后,污染治理难度大,布局规划不合理等问题。

  目前,电镀功能区内16家企业新厂房建设,完成15家,剩余的1家完成新厂房土建工程的80%。新建厂房面积14.55万平方米,投资1.69亿元。辅设电镀污水管道、雨污管道1040米,浇筑水泥路面5170平方米,总投资200万元。目前,已完成电镀污水、雨水管道铺设,水泥路面完成总工程量50%。

标签: 五水共治|产业布局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