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区委书记一件小事:帮老人“配药”
2014年08月07日 09:53:14 来源: 浙江日报数字采编中心 浙江日报数字采编中心 邵小怡

■书记听取社区医生意见,帮老太太“配药” 制图 尚亚伟

  讲述人:许明,中共杭州市拱墅区区委书记。1963年7月生,浙江临海人。

  一件小事:

  日前,我走访康桥街道吴家墩社区时,社区医院的医生主动向我反映了一个问题。这位叫吴爱民的老医生从医已近四十年,是土生土长的吴家墩人,对社区情况和村民情况都很熟悉。

  吴医生告诉我,住在吴家墩西苑23号的姚美玲老太太今年已八十多岁了,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她的疾病持续多年,需要长期使用“亚莫利”等药品。但是社区能配给的处方药品种有限,并不能满足她的需求。她只能定期去省市三甲医院配药,而最近的市二医院在七公里之外。加上在医院排队的时间,每次老太太出门配药少说也要花上半天。

  像她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吴家墩社区东南西北四个居住区近三千村民,还有三千余外来住户,不少老年人、慢性病人都需要长期用药。吴爱民医生说,他作为全科医生,其实非常清楚病人的用药需求,却很多次只能让村民去三甲医院看病配药。

  这样的情况在吴家墩社区所在的康桥街道最为突出。其他位于城区的街道或社区,比如米市巷街道,虽然中老年居民也很多,但因为附近有新华医院等大医院,居民看病配药很方便,社区医院以做好后续服务、家庭医生服务为主。

  那么吴家墩社区这个问题有没有什么解决办法呢?

  康桥路66号的位置,有一间惠民大药房。如果社区居民凭着社区医生的药方,到这里配药,只要几分钟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可不可以尝试走这条路呢?

  经过几次协商后,4月25日,我们和惠民药房签署了合作协议,药店每月按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出的清单调配一次药品,尽量满足居民的需求。

  近日,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到7月18日,药店已经为吴家墩卫生服务站的76张外配处方提供了药品,像寿比山、施慧达这样的降血压药品,拜阿司匹林这样的抗血栓药物等等都涵盖在内。姚美玲老太太急需的“亚莫利”也不用愁了。

  -拱墅区区委书记许明(右二)在吴家墩社区调研

  小事心得:

  群众所提出的问题其实都是群众身边、关乎切身利益的事实。我们要做的其实很简单,就是及时调研摸清情况、想方设法帮忙解决。做领导,要带头做表率。

标签: 配药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