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杭城经历12年来最凉夏天 平均气温仅为26.9℃
2014年08月12日 06:34:58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张文华

   浙江在线08月12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张文华)凉快来得太突然,夏天过着过着,却过出了秋天的味道。

  这一周一水儿“2”字头气温,还是印象里那个“蓝天白云,阳光炙热”的盛夏吗?

  一查资料,到目前为止,今年夏天,是2003年以来最凉快的夏天——幸福来得太突然,会不会透支了对秋天的期望?

  这样纠结的感觉,不知道你们有没有?

  这一周的气温恍若秋天

  有2013年疯狂高温在前,今年夏天,发现自己一直活在去年的阴影里:

  来自省气象台的数据,到目前为止,杭州今年夏天仅有17个高温天,最高气温不过是7月22日的37.9℃。

  而杭州盛夏的巅峰,往往在7月底8月初,今年的7月底,气温毫无亮点,8月初更是急转直下,硬生生把末伏,过成了秋天。

  从昨天到周末,都是多阵雨或雷雨的天气,全省都没有明显高温,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29~33℃。也就是8月14日前后,浙西南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有望达到35℃。

  杭州呢?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杭州仍有阵雨,明天开始,西南暖湿气流补充了粮草,雨水还会更明显,到后半周,副高试探着加强一下,低空的辐合以及弱冷空气,也跟着过来,雨水又会续上。

  这些所谓的天况,你不懂也没关系,只要知道,这一周,雨水拖拖拉拉,差不多要从周一拖到周末。

  当副高减弱,阴雨补上,气温就叫天天不应了,一整周的气温,都在23-28℃。

  是不是有种恍若秋天的错觉?

  尽管,在气象学上,这周的平均气温,要比秋天标准的“跌破22℃”要高一点,可这凉爽,这阴雨,太秋天了有没有?

  本来,8月还是个热死热活的月份,对秋天的渴望,就像宅男憧憬女神一样不现实,可突然之间,凉爽就这么来了。

  2003年以来最凉快的夏天

  凉快,是一种感觉,很含糊,具体有多凉快,还是需要数据来说明。

  尤其是,所有人的感觉里今年夏天不热,似乎还是很多年没有过的凉快,可具体多凉快,没有人能说清楚。

  甚至有时候,没有对比,就没有珍惜,更无所谓感恩,所以,有必要告诉大家一些数据,来说明现在的凉爽,有多不容易。

  就拿杭州夏天最热、高温最集中的6-8月平均气温,做个历史对比吧:

  来自省气候中心的数据,1981-2010年6-8月,30年间杭州平均气温27.2℃,2003-2013年这10年则为28.4℃。

  而2014年6月-8月10日,杭州平均气温仅26.9℃,高温天17天。

  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尽管今年夏天尚未结束,但到8月中旬,杭州基本不会出现高温天,8月下旬或许高温还会出现,但强度和时间都会很一般。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杭州还有过凉快的夏季,譬如1999年6-8月平均气温25.2℃,1982年25.9℃,1989、1992年均为26℃。

  但进入21世纪后,随着全球变暖,10余年来的夏天,整体比1981年以来更热,尤其是2003年以后,平均气温都居高不下,直到今年发生了逆转。

  可以这么说,2003年以来最凉快的夏季,就是今年。

  所以,不管接下去的日子怎么样,起码气温不会给你添堵,这么一想,是不是觉得生活柔情了很多呢?

  霸道副高今年缩回海上

  许多小伙伴都很想知道,是谁,把那个炎热夏天赶跑了?

  毛燕军说,今年夏天这么凉快,主要是因为副高偏弱偏东,“像去年夏天,副高的中心在浙北一带,相当于一只脚已经踏在了陆地上,而今年夏天,副高的主体都还在海洋上呢,更不要说中心了。”

  所以,就面积和强度而言,副高对我们的影响,很有限。

  那么,牵制副高的又是什么?毛燕君说,背后的因素很复杂,简单来说,今年的海温和季风情况,导致副高整体偏弱。

  偏弱偏东也就罢了,副高还很不稳定,只偶尔西伸一下,又缩回海洋上去了。

  莫非老天爷也知道,去年把浙江“坑”得太惨,今年就悄悄拿一个凉快夏天补上?

  毛燕军说,从1951年以来的资料来看,还没有连续2年出现过极端高温,从气候演变特征来看,这种概率很小。

  虽然说,现在还不明确今年和去年之间的具体关联,但今年夏天出人意料的凉快,和去年夏天历史最热之间,还是有一定的关系,根据能量守恒来看,大热之后,气温至少也会恢复到正常水准。

  一波波雨水把气温拉下马

  我现在回想起今年夏天,发现记忆里满满的雨水。

  要知道,在夏季,直接把气温拉下马的,就是雨水。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的解释得很全面:

  今年7月前,副高偏南,雨带就偏于江南地区,不利于高温出现,整个6月,杭州都没有高温天,最高不过34.9℃。

  到了7月,副高的摆动较大,很不稳定,虽然7月6日前后出梅,但是7月11日以后雨带又在江南重建,没有完全北上。再往后,才出现了阶段高温,可到了7月21日以后,台风“麦德姆”逐渐北上,又把副高挤走了。

  之后,台风“娜基莉”又来挤兑高温,它走了后,杭州暂时出现了阶段高温,然后又是台风“夏利”……

  就目前来看,冷空气又加强下来,8月中旬继续多雨。

  浙江的夏天,一点点捱到了末伏的尾巴,副高没有持续控制过江南,中间总是被各种雨水打断,这样一来,地表的热量还没累积起来,就被一次次的降水搅局,高温自然就不行了。

标签: 气象|高温 责任编辑: 吴振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