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明气温小小回升 今年会不会开出“超级早桂”?
2014年08月15日 09:02:11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顾怡 刘云

雨后的街头快拍小友天雨摄

  没有了盛夏模样的夏天,依然在继续。不是一成不变的大热天,而是在微热和微凉之间穿梭。

  前天,杭州天气晴朗,本周难得一见的太阳出来露了个脸,最高气温超过了33℃;但到了昨天,随着雨水阵阵飘起来,气温又急速下降,昨天白天市区的最高气温只有25.1℃,和前一天的温差有将近8℃。

  不过,这个温度区间内的降温,并不会让人觉得很不适应。杭州市气象台说,从今天开始到周末,雨水时下时停,气温还会有点小小的反复。

  今天,雨会暂时停一停,杭州为阴到多云的天气,市区最高气温30℃,感觉比昨天会稍微热一点。

  周六,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31℃;周日,阴有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28℃。

  从气温来看,接下去几天可能都没有昨天那样凉快,但是就夏天来说,气温也不算高,依然可以称为“清凉天气”。

  凉爽舒服的天气,很容易让人自然而然地想到秋天;而杭州的秋天,又会让人条件反射似的想到桂花。现在这么一凉,年年都盼着的桂花,会不会开出“超级早桂”呢?

  很多人都知道,杭州少儿公园,也就是老底子的满陇桂雨公园里,有几棵早银桂,几乎年年都会赶在所有桂花前面早早地就开起来。看到它们开了,就说明杭州的桂花季要到了。

  不过,工作人员昨天去看了一下说,那几棵桂花离开花还早呢,目前还处在要努力冒芽的阶段。

  桂花开花分为这么几个阶段——

  萌芽期:桂花花蕾刚刚冒出芽头,看着还不明显;

  顶壳期:花蕾已经成形,像一粒粒圆圆的糯米粒;

  柃梗期:花蕾后面的花茎会凸出来,这时离开花已经不远了;

  香眼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含苞待放;再接下去,就是桂花的盛花期。

  工作人员说,现在的桂花,都才开始朝着萌芽期迈进,看来这一拨清凉并没有刺激到它们。查了一下资料,2011年杭州第一朵桂花,是8月28日开的;2012年是8月20日;去年夏天特别热,桂花也开得晚一些,一直拖到9月8日。今年的桂花什么时候会开,会不会特别早,这在很大程度上要看之后的天气情况。

  目前,很多气象部门都预测说,8月下旬可能还会再热,而杭州离常年平均入秋的时间也还有一个多月。当然,也有一些地方已经入秋了。比如,昨天中国天气网消息说,8月上旬宁夏各地气温都比常年同期偏低。宁夏的石炭井、青铜峡、灵武、中卫、中宁等地已经在8月3日前后进入了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季,银川最近的气温和秋天也只隔了一层窗户纸。按照历史数据,宁夏常年入秋时间为8月下旬,今年不少地方都算是提前入秋。

  换到以往,8月的高温天里看到别人入秋了,杭州人该有多羡慕,多想快点凉下来。不过最近天气这么舒服,似乎入不入秋都不是那么要紧的事情,甚至哪怕8月下旬再热个几天,也都能心平气和地接受呢。(都市快报)

标签: 杭州天气|阵雨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