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冷空气南下阵雨来袭 昨日杭城凉爽气温形同入秋
2014年08月13日 04:39:3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伟利

   浙江在线08月1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伟利)原本就不算热的今年夏天,被昨天一场细雨浸润,更是将杭城推入了如同秋日的凉爽之中。

  这么凉爽的夏天实在让人有些意外。昨天,省气象台专门解释了最近凉爽天气的原因。

  昨天杭州最高温25.6℃

  还是出现在凌晨4点

  一场细雨落下,早晨静静地躺在床上聆听窗外的声音,竟然有“沙沙”的雨声,而不是夏日哗啦啦的大雨声,像极了秋雨。推开窗户,一阵凉意扑面袭来。

  观测数据显示,昨天杭州的最高气温是25.6℃,而且是出现在凌晨4点;白天随着雨的落下,气温一路下滑,基本维持在23℃左右,最凉的是早上8点,21.6℃。

  其实,杭州市区的早晨温度还算高的,个别县市甚至跌破了20℃,如安吉和德清昨晨降至19.7℃,临安19.8℃,在莫干山、天目山避暑的亲们要盖被子、穿长袖了,否则真要冻出感冒了。

  省气象台说,造成最近如此凉爽天气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副热带高压减弱东退到西太平洋上;二是北方有弱冷空气渗透,近两天我省北部地区均为相对凉爽的东北风;三是我省上空有大片云系覆盖,时而出现阵雨天气,使我省白天气温上升很慢。

  今天,因为有西南水汽的补充,雨比昨天要明显一些,杭州阴有时有阵雨;明天雨量也不小,阴有中阵雨或雷雨。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5~7天,我省云系和阵雨天气仍然较多,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浙中北地区最高气温一般为27~30℃,浙南地区一般为28~32℃,出现35℃以上高温可能性不大。

  这个8月虽然挺凉快

  在历史同期中却属中不溜

  有网友问,今年8月,是不是史上最凉快的夏天?对于这个问题,省气象台昨天特意做了解释。

  最近这段凉快的日子是从8月8日开始的,当天的最高气温降至35℃以下。尤其是8月10日以来,浙北地区最高气温更是下降至30℃以下。回想今年夏天,热的日子真的不多,杭州城区都没有最高温超过38℃的日子,35℃以上的高温日数目前仅为17天,而历史常年为23天。

  但是,8月出现较低的气温,自1981年以来也有出现过,并且不少。省气象台说,如杭州1993年8月18日,最高温仅18.7℃。今年8月来出现的最低气温,在历史同期最低气温中只能排第18位。

  我们之所以感觉今夏特别凉快,那是因为有残酷的2013年夏天在前。比如昨天8月12日,杭州去年此日最高温40.3℃。而且今年的副高一直不太稳定,在江南、华北间来回走动,一会儿西伸、一会儿又东退。而地处副高边缘,能量不稳定,很容易有雷阵雨天气,这就使我省的雨水多了起来。雨水多了,能量不易累积,气温也就没那么高了。如果副高稳定,持续控制我省,那高温就会持续。

  气象专家说,8月下旬出现短暂高温天气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标签: 气象 责任编辑: 吴振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