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用餐卫生习惯问卷调查:多数人对食品卫生要求不严
2014年08月19日 09:06:58 来源: 温州网 缪小霞 汪新力

       浙江在线08月19日讯 川菜、火锅、海鲜排档、各国料理……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各式餐饮,让许多人忘了“在家吃饭”的味道。方便、图新、解馋,让不少市民外出就餐的频率明显提升,由此,也曝出饮食安全卫生的种种问题。日前,针对市民用餐卫生习惯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从十余个选项问答中分析市民外出用餐时的一些卫生习惯及健康意识,最后收回的138份问卷显示:大多数市民在外出用餐时,对食品卫生安全并无严格要求。

 

 


街头不少面馆生意火爆,顾客大多为食物味道所吸引,却忽略了环境、食品、餐具等卫生细节。

 

  年轻人常外出搓一顿

  这次调查共收到138份问卷,涉及大学生、在职、退休等不同年龄段人员。在关于外出用餐次数的问题中,将近一半的人有每周外出用餐1-2次的生活习惯,而有近30%的人则每周有一半的时间外出吃饭,甚至几乎每餐都在外面解决。调查表明,经常外出“搓一顿”的主力军为年轻一族。正值暑假期间,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群体,少了家庭、学校的约束,又有自己支付餐费的消费能力,加上同学间聚会爱追求新口味、新菜式,大街小巷各种餐饮店,满足了他们不同的选择。从问卷中发现,年轻一族对于饭菜口味的追求大于食材卫生安全的把关。

  放假回家的大二学生陈同学,父母均为上班族,一日三餐,基本自己解决。外出找朋友聚餐,成了他的主要节目。“家里没人做饭,外出用餐多方便!而且口味丰富,随便选,甚至一周不重复。等开学后,天天在食堂吃饭就没这么爽了。”陈同学说,他和同学有时候会商量着提前把一周吃的菜式定个计划,周一海鲜,周二火锅,周三川菜,周四茶餐厅,周末还可以一家人去吃烧烤。像陈同学这样的用餐者成为暑期餐饮场所的一大消费主力军。

  相比于年轻人追求重口味,一些年纪稍长的人群则更多地考虑健康和卫生,对外面餐饮场所的食品不大放心,基本上尽量选择在家用餐。上班族周女士说:“中午在单位食堂吃,晚餐尽量在家里烧饭做菜和家人一起吃,尽管四菜一汤略显单调,口味也偏清淡,但起码吃得放心。”

  餐厅卫生门槛不受重视

  外出用餐前,你会留意餐厅的卫生许可证吗?假如你用餐的餐馆,没有卫生许可证,你会怎么做?针对餐厅卫生门槛的重视度,本次问卷中基本得到一致的回应:餐厅特色与其口味是主要选择方向,而卫生门槛则不太受重视。

  问卷显示,有三分之一的市民表示并不在意餐饮店是否具备卫生许可证。并且,他们认为,事实上在一些小的店面或者大排档,店家往往不会把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件摆放在显眼位置,因此有或没有,基本无从知晓。“我当然会把卫生安全作为选择就餐地点的首先要求,但又不能追究这家店有没有卫生许可证。”经常外出用餐的陈同学说,“店里那么多人都在吃,应该不会有大问题的。”假如就餐的地方没有卫生许可证,24.64%的人表示会向店员询问情况,还有23.91%的人会换餐厅,并向卫生部门举报,而51.45%的人表示无所谓,继续用餐。

  “正是这样无所谓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如今不少餐饮店无证经营的高频率发生。”业内人士称,卫生许可证是餐饮店的一道重要门槛,直接对卫生标准提出量化指标,但消费者对这一方面却不太在意,甚至可以说是纵容了一部分“味道好、环境差”餐饮店的不健康发展。

  在餐厅点菜时,你会特意了解餐厅食材、调味品的食用安全性吗?在这一方面,问卷中有将近48.55%的人表示,虽然出于对食品安全的考虑,明知道外面餐厅食品卫生安全无法保证,但还是避免不了去吃。也有将近39.13%的人从未在意过了解餐厅食材、调味品的食用安全性。选择“很介意食品安全性,并会在用餐前会事先打听清楚”的人仅有12.32%。“现在整个食品卫生大环境不好,食品安全危机四伏,不是转基因就是滥用添加剂,防不胜防。我们在选择用餐场所时,无非只能是从几个烂苹果里挑一个不太烂的来吃而已。”市民章先生无奈地边说边摇头。

  卫生细节暴露健康习惯

  俗话说,嘴巴越吃越刁。餐饮店的竞争也从注重口味升级到环境、装饰甚至餐具细节摆设上,以吸引顾客。由此,也暴露出卫生安全的隐患。

  经常在外用餐的人们应该清楚,酒店、西餐厅等稍显高档的餐饮场所,其餐具往往由店家自行采购配套,并会统一消毒。而火锅店、大排档等大众化餐馆里的餐具,基本为清一色的统一外膜塑料包装的消毒餐具,封塑内餐具有盘、碗、碟、勺、杯子等套装,外加一双筷子。对于餐具的选择,消费者极少有自主权,基本由餐厅供应做主。当然,可以对相应的餐厅做出筛选。这一习惯上,有接近80%的人喜欢餐馆提供的漂亮餐具或统一外包的消毒餐具,也有少数人选择一次性餐具,对于“自带餐具”这样的卫生习惯,极少数人做到。周女士说:“我知道自带餐具肯定会干净卫生点,但的确不太方便。除非是带着婴幼儿一同用餐,孩子的餐具会考虑自带,大人往往没有这一习惯。就算餐具卫生了,那么食材洗切、烹饪过程等环节的卫生如何把控?根本就是防不胜防嘛!”

  前阵子,消毒餐具黑幕被曝光,引起舆论一阵哗然。然而,这又成了外出用餐一族改变不了的现实,能做的无非就是多留意是否有污渍,或者在用餐前自己用开水再烫一遍。在问卷中,65%的人表示会选择用开水烫餐具。“我觉得用开水烫会稍微干净点,但也只不过是心理安慰吧!因为这开水根本不是沸水啊,起不到消毒的作用。”章先生说,比起食材的不安全性,这些不干净行为算是不太担心的,至少不会给身体带来什么大毛病。

  像章先生这样已经被食品安全危机弄得有点麻木了的消费者,为数不少。

  统一外包的消毒餐具貌似很干净,并且有消毒日期和消毒厂家,看上去很正规,事实上可能会有破损或者污渍水迹饭菜渣等。如果发现消毒餐具上有污渍水迹,你会作何反应?问卷中约70%的人表示会要求重新换一副新的餐具,约25%的人会自己处理干净接着用,只有5%的人会选择其他餐馆就餐,并向卫生部门检举。除了餐具,服务员的行为细节也是餐厅卫生标准的体现。如果发现服务员上菜过程中的不卫生行为(例如手指碰到菜品),36%的人会要求重新做一份菜,20%的人会把这个菜推掉,34%的人口头抱怨服务员,10%的表示无所谓。

  对于餐饮场所来说,除了卫生监督部门的管控,消费者是更大的管家和监督员。而此次问卷调查发现,由于缺乏行业标准与有效监管,消费者并未起到称职的管家作用,对大多数卫生环节抱着“无所谓”态度,对餐饮场所卫生标准缺乏严格的要求与监督,也是对不良社会风气的纵容,亟须扭转。

标签: 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