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遭暴雨袭城 多车被淹有人被困(图)
2014年08月20日 07:50:38 来源: 温州网 杨信良 谢树华 王怀慈 吴祖坚

   浙江在线08月20日讯 昨天,全市多地突降暴雨。当天下午2时17分,市气象台发布市区、乐清、永嘉、瑞安、平阳、文成、泰顺、苍南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瑞安、文成、瓯海等地均发生因漫水导致人员被困的情况。其中,巾仙溪峡谷乐园5名被困游客顺利获救,无人员受伤。而在文成龙麒源景区也有5名游客被困,1名消防官兵在渡河救人时差点被卷走,目前已送医抢救,暂无生命危险。截至昨晚11时50分,1名男孩被救出,男孩妈妈落水失踪,其余3名游客仍然被困。

  全市普降暴雨

  截至昨晚,未有次生灾害警报

  来自市气象台消息,受低涡切变线影响,前天夜里和昨天,我市普降大雨,部分地区下起了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雷电、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因为前期我市降水较多,土壤含水量较饱和,部分水库水位较高,市气象台提醒,次生灾害易发地区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小流域山洪等,部分山塘水库也需加强防范。

  市防汛办称,截至昨晚尚未接到因大雨导致的次生灾害警报。瑞安市防汛办称,巾仙溪峡谷乐园之所以漫水,主要与降雨量过大有关,称“山洪暴发”的说法有误。

  据市水文站统计,昨天上午8时到晚上8时,全市面平均雨量为46.7毫米,龙湾区、瓯海区、瑞安市的面平均雨量全市靠前,分别为82.9毫米、74.1毫米、73.7毫米。全市单站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共有5个,分别位于瑞安市、永嘉县和瓯海区。

  市水文站工作人员介绍,昨天下午1时起,降雨主中心不断变化。最初位于鳌江一带,而后转移到瑞安,后再往北转移,到达龙湾、乐清等地。昨天持续不断的暴雨,对市区造成影响较大,三个区的平均降雨量都在全市前四以内,其中鹿城仅次于瑞安,达69.9毫米。

  为什么雨量这么强?因为低涡是出现在中纬度中层大气中的一种强度较弱、范围较小的冷性低压。有的低涡随低槽或高空引导气流东移,并不断得到加强和发展,雨区扩大,降水增强,往往形成暴雨。

  切变线是主要降水天气系统之一,通常是出现在中低空,有时地面也会出现,它的出现将使该区出现大片云雨,甚至出现暴雨中心。切变线上降水量分布很不均匀,常在辐合较强、水汽供应充沛的地区形成暴雨。

  历史气象资料显示,受低涡切变线影响,往往会产生大暴雨。

  今天雨水仍不停歇,气温也难保“3”字头,日最高气温在27℃~29℃。明起,雪藏的夏天又要出来亮相了,副热带高压赶走雨神似的高空槽后,我市的降水便会逐渐减弱。

  文成龙麒源景区一人失踪

  昨晚,5名游客在暴雨中被困文成龙麒源景区。1名消防官兵在渡河救人时差点被卷走,目前已送医抢救,暂无生命危险。截至昨晚10时40分,1名男孩被救出,男孩妈妈落水失踪,其余3名游客仍然被困。

  被困的五名游客于昨天白天进入龙麒源景区,其中还有两名儿童。当天下午开始下雨,河水暴涨。景区的出口处是一道河流,靠矴步通行。游客们赶到河边时,发现矴步已经被激流淹没,赶紧报警求助。

  文成消防大队文成中队官兵接警后赶到现场。当晚8时许,消防官兵张富强携带绳索从矴步上强行渡河,到达被困游客身旁。

  在将两条绳索固定在两岸的树上后,张富强把一位小男孩用腰带绑在身前,并将身上的安全带系在跨河的绳索上。然后他踏着矴步,蹚过过膝深的水流,一点点向对岸挪动。现场民警告诉记者,由于水流太急,张富强背着孩子走到河中央时,安全带的扣子突然脱落。张富强和男孩被一阵激流卷了下去。男孩妈妈看到孩子落水,也紧跟着跃入水中。

  守候在岸边的民警和村民赶紧伸手救援,将张富强和男孩拉了上来,而孩子妈妈却被水流冲走了。“孩子没有大碍,张富强因体能消耗过大,被送去了医院。”消防官兵说,由于雨势太大,目前他们只得暂停强渡救援。

  事发河流下游是一个水库,截至昨晚11点50分时,救援人员和村民们仍未发现失踪女子的下落。

  苍南雨天路滑,四车连环相撞

  昨天中午,苍南县龙金大道新安路段四车相撞。据交警部门初步调查,事故原因是雨天路滑、车距过近。

  苍南交警钱库中队表示,事故发生在昨天中午12时许,当时下着大雨。第一辆出租车为了躲避前方车辆,紧急刹车。第二辆出租车躲避不及,撞上了第一辆出租车的车尾。第三辆是自备车,司机赶紧踩刹车,在离第二辆出租车相距1米的位置停了下来。但随后一辆厢式货车刹车不及,撞上了自备车,在惯性作用下,自备车撞上了第二辆出租车。

  交警根据事故调查,在这起车祸中,第二辆出租车上一名乘客受轻微伤,其他司乘人员没有大碍。在撞击中,四车不同程度受损,估计损失1万元左右。目前,事故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瓯海瞿溪水漫膝盖,多车熄火

  潘桥河水暴涨,菜农被困

  昨天下午,瓯海区瞿溪街道路面积水成河,不少市民要推车步行,车辆熄火求助的也不少。瞿溪派出所值班民警介绍,雨水从当天下午2时许开始聚集,到当晚8时许,瞿溪街道会龙路段积水已经漫到膝盖处。

  当天下午5时,一名腿部有残疾的市民骑电瓶车在水中熄火,因行动不便被困水中。当时积水太深,警车无法开动,民警赶紧蹚水过去帮忙,将车推出深水区。

  昨天傍晚6时30分许,瓯海公安分局潘桥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瓯海区潘桥街道屏山村的菜地里,有20多名住在菜地简易棚里的菜农被大水围困,请求救助。

  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被大水围困的菜地临近一座山,地势较低。附近的河水由于暴涨,淹没了山边小路。据村民说河水暴涨可能是排水不畅,加上大雨不止所致。

  后来,菜农向附近一建筑工地求助,叫来一辆挖掘机,挖掘机挖开河边的机耕路,使得排水通畅,水位下降。在民警和村民的帮助下,20多名菜农顺利脱困。

  工程车雨夜“栽跟头”警民联手5小时营救

  前天晚上,瓯海梧田街道慈湖北村慈湖路发生一起车祸,一辆满载沙土的工程车栽进地沟里。由于撞击压力巨大,驾驶室严重变形,司机被卡在里面,脸色铁青。经过5个多小时救援,司机被成功救出,但已不幸遇难。

  当晚10时05分,瓯海公安分局牛山消防中队接警后抵达现场。通过初步侦查,工程车应该是车头左侧与石墙相撞,导致左侧车头被“压扁”,而右侧车头变形状况较轻,整车大约三分之二陷入地沟里。由于被困司机位于驾驶室左侧,救援空间有限,破拆难度很大,如果贸然破拆,有可能对被困司机造成二次伤害。

  此时,现场市民纷纷拿起铁铲,与救援官兵一同清理掩盖住车头的杂物。同时各救援力量相继到场,动用拖车、吊车、挖掘机等设备,协助开展救援。经过5个多小时的努力,被困司机被成功救出,但已无生命体征。

  经了解,该司机姓陆,安徽人,可能是因为当天晚上地面湿滑,加上车速过快、天黑没看清路况等原因才酿成了惨剧。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消防官兵提醒市民,雨天,特别是雨夜行车一定要注意安全,系好安全带,减速慢行。

  瑞安巾仙溪峡谷乐园停车场,当时积水漫过膝盖

  昨天,林女士一家在瑞安巾仙溪峡谷乐园游玩。当天下午两三点,他们结束游玩后,准备去停车场取车,半路突然下起暴雨。“雨越下越大,根本没有要停的意思。”林女士说,停车场位于溪流下游,当时雨水迅速倾倒下来,地上很快有了积水。

  林女士说,他们一家赶紧开车离开,但当时停车场内有5人被困,积水漫过了他们的膝盖,情况很危急。

  瑞安市公安局湖岭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赶到现场。只见5名受困人员中,4名大人,其中一人怀抱着小孩,都站到停车场地势最高的一块区域,他们不时朝救援人员大声呼救。消防官兵侦查发现,突发的山洪将停车场约700平方米的面积全部淹没,被困人员距离最近的安全地带有30多米,如不尽快施救,后果不堪设想。民警尝试下水游过去,但水流太急太大,几次尝试均告失败。

  很快,增援人员赶到现场。经商讨,接触被困人员的唯一办法就是横渡至对面。救援人员将绳索一头固定在柱子上,然后将绳索另一头抛至被困人员附近,让被困人员将绳索固定在另外的柱子上。随后消防官兵穿上救生衣,通过滑轮滑至被困人员位置,然后一一将被困人员带至安全区域。

  据被困人员回忆,他们一家3口在当地游玩,准备回去时发现车子出了问题,两名路过的游客过来帮忙,没想到短短几分钟,洪水暴涨,将他们5人被困在“孤岛”上进退不能,幸好救援人员过来营救,才得以脱险。

标签: 消防官兵|停车场|出租车 责任编辑: 朱巧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