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13天内降水量列历史第三 111座水库超警戒水位
2014年08月20日 18:34:5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利
【摘要】 从本月8日开始,冷暖气流在浙江上空交汇徘徊,给我省带来了为期近半月的持续性降雨。强降雨导致浙江部分地区出现汛情,其中丽水、温州等地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汛情。

瓯江上游泄洪 丽水市区大面积进水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李利) 从本月8日开始,冷暖气流在浙江上空交汇徘徊,给我省带来了为期近半月的持续性降雨。

  强降雨导致浙江部分地区出现汛情,其中丽水、温州等地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汛情。昨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今天又将响应等级提升至Ⅲ级。

  强降雨降水量13天达204毫米 

  除台风降水量外排历史首位

  8日8时至20日12时,全省平均降雨量20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7倍;全省平均气温25.8℃,比常年同期偏低2.2℃;全省平均日照时数17.8小时,仅为常年同期两成左右,其凉爽多雨寡照程度已超越2002年,排历史同期第一位。

  据省防指办值班主任胡尧文介绍,13天内全省降雨量已达204毫米,居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位。如果扣除台风天气带来的降水影响——2009年台风“莫拉克”(247.6毫米)和1997年11号台风(228毫米),此次强降水带来的降雨量已排历史首位。

  “这次降雨类型接近梅雨洪水,但在台风期一般不会发生梅雨洪水,所以说这次雨型相对来说比较异常。”胡尧文表示,51年以来还没有发生过这么长时间冷暖气流交汇的徘徊现象。

  丽水紧水滩水库今晨泄洪 

  水位达187米创历史新高

  受强降雨影响,瓯江流域控制性水利工程——丽水境内的紧水滩水库水位从19日8时的182.31米涨至20日12时的最高水位187.41米,创历史新高。

  “根据分析,丽水地区一天内的降水量基本上接近该地区10—20年一遇的水平,三天的降雨量接近10年一遇的水平。”胡尧文向记者介绍到,“从目前情况看,今天13时丽水市丽水站(小水门)最高水位达52.79米,排在有实测资料以来第三位,仅次于1952年的53.17米和1955年的53.13米,水位约20年一遇,与丽水城市设计的防洪能力非常接近。”今天上午10时,丽水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省防指已经联合丽水防指开展错峰调度。今晨6时,紧水滩水库已全开闸门进行泄洪,最大下泄流量2000立方米/秒,最大拦蓄水量1.83亿立方米。

  28条江河111座水库超警戒水位 

  独山排涝工程预计明早首次启用

  据省水文局最新监测,截至今日14时,浙江省内共有28条江河、111座水库超警戒水位。

  其中,小白岩、靖居口水位站分别超警戒水位4.88米和2.41米。丰谭、长诏、四岭水库分别超汛限水位9.91米、6.85米、5.71米。

  “从目前情况看,各地的灾情报告主要是受淹,特别是瓯江干流沿岸的低洼地段相对比较严重。此外从全省角度来说,杭嘉湖东部平原水位也相对较高,部分站点像平湖、嘉兴已经超过警戒水位,部分站点像平湖已经超过保证水位。”

  胡尧文介绍,根据目前情况,瓯江流域、钱塘江流域等部分水库已开闸泄洪,杭嘉湖、萧绍等平原河网开闸排水。嘉兴市现已启动杭嘉湖南排工程,4个排水口同时打开全力外排,尽量能把杭嘉湖的水位降下来。明天上午10点,位于嘉兴的独山应急排涝工程会首次启用。“根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报,降雨将于今晚逐步减弱,这对我们防汛工作带来有利的条件。等到外江水域退了以后,内涝也会有改善。”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省防指还未接到任何人员伤亡的报告,受灾的详细情况还在统计当中。

  省防指特别提醒,由于近两天我省持续暴雨,累计雨量大,极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流域山洪等次生灾害,需特别注意防范连续强降雨可能引发不利的影响。

【专题】强降雨致浙江多地受灾

责任编辑: 柳博姗

标签: 浙江暴雨|丽水洪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