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暴雨袭击浙江汛情告急 温州、丽水等地发生人员被困
2014年08月20日 17:08: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刘永拓
【摘要】 8月18日以来浙江省大范围降下暴雨,全省87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杭嘉湖东部平原河网主要代表站全面超警戒水位。丽水、温州、金华受灾相对严重,发生人员被困事件。
瓯江上游泄洪 丽水市区大面积进水

  浙江在线杭州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永拓) 8月18日以来,浙江省大范围降下暴雨,全省江河湖库水位普遍上涨,共有87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杭嘉湖东部平原河网主要代表站全面超警戒水位。丽水、温州、金华受灾相对严重,多地发生了人员被困事件。

  连续降雨全省都泡在了水中

  浙江省气象台监测,昨白天到夜里,温州、丽水、台州、金华、绍兴西部、宁波南部普降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

  昨天8时至今天6时,全省面雨量55毫米,雨量较大的丽水105毫米、温州85毫米、台州80毫米、金华74毫米;县(市、区)面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有15个,温州龙湾区为185毫米。

  至今天6时,全省已有349个乡(镇、街道)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7个超过200毫米。这场降水让浙江大地泡在水中。

  今天9时,省防指将防汛应急响应等级由Ⅳ提升为Ⅲ级。

  据省水文部门监测,目前杭嘉湖东部平原河网主要代表站全面超警戒水位,瓯江干流主要控制站部分超保证水位,杭甬运河、富春江、钱塘江已全线封航。

钱塘江泄洪

  洪水涌入丽水市区多处有群众被困

  瓯江贯穿丽水全境,连续降雨已导致瓯江发生流域性洪水。丽水市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撤离群众20701人。

  今天上午9时,松阳县松阴溪靖居口水文站实测洪水水位93.05米(是1953年设站以来第2大洪水位,达到20年一遇的标准),超警戒水位2.85米,相应流量3650立方米/秒。

  在青田县,腊口、祯埠、海口、船寮等多处低洼地段受淹。今天清晨,由于路面被淹,已经奋战一夜的青田公安民警们徒步或坐船继续在灾区开展救援。

  截至今天8时,瓯江干流处于高水位,主要干支流重要水位站大部分已超警戒水位。

丽水市区部分道路被淹

  上午,洪水漫过瓯江防洪堤,涌入丽水城区,部分街道淹水。其它县(市、区)的部分乡镇道路也受淹,青田县腊口、碧湖平原吴村圩多处群众被洪水围困,救援人员正在营救。

  记者刚刚获息:温州消防3辆消防车、两艘冲锋舟及20人已经赶到丽水投入救援;衢州2辆消防车、两艘冲锋舟及13人也即将抵达丽水救灾。

  温州文成县一女游客救子被大水冲走

  温州市气象台昨天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境内的大中型水库平均蓄水率达96%。截至昨天18时,瑞安、文成、瓯海等地因漫水导致人员被困。

  文成县龙麒源景区的保安告知游客不要进入景区。但昨天15时许,1男2女带着2名儿童执意进入景区游玩。随后,溪水猛涨,5名游客回程路被阻断。

  经了解,被困的这5名游客都是文成县人。17时42分,文成县地消防、特警、西坑派出所等警力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当时,5名游客中一名约7岁的儿童不慎落水,消防人员跳入水中营救。没过几分钟,孩子的母亲救子心切也不慎跌落水中,被水流卷走。最终,救援人员将落水儿童成功救上岸,孩子母亲失踪。

  记者获悉,到今天5时,另外3名被困游客已被成功救出。目前,救援人员正在全力搜寻被水冲走的孩子母亲。

  浙东浙北今天持续暴雨夜里降雨减弱

  省防指消息称,除了温州、丽水,金华等市的防指办也报告称,境内一些地方发生山体滑坡、农田受淹、道路中断以及堤防、房屋受损等灾情,详细的受灾情况还在统计中。

  据省气象部门预计,今天白天浙北和浙东地区的暴雨天气还将持续,不过下午起雨势减弱。

  据悉,8月21日至22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23日至24日省内北部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南部地区多云为主。

  省防指表示,当前我省水库河网水位还普遍较高,特别是瓯江流域汛情较严峻,各级防汛部门将继续毫不松懈地做好防汛工作。

【专题】强降雨致浙江多地受灾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暴雨|洪水|人员被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