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两男子出狱后"重操旧业" 深夜市区捆绑抢劫"独行女"
2014年09月02日 14:13:16 来源: 嘉兴在线 向辉 赵颖硕 陆芳亮 汪泳峰

   浙江在线09月02日讯 8月31日晚上6点多,一辆警车驶进建设派出所,两名男子手脚戴着镣铐,被民警从车上押下。8月中旬,这两名男子在嘉兴市区对一名女子实施了捆绑抢劫。南湖区公安分局建设派出所、建设片区刑侦队通过连日侦查锁定目标,并远赴四川将两名嫌疑人抓获。

  捆绑抢劫50多岁女子

  此案的受害者为一名50多岁的女子。8月15日凌晨3点多,该女子只身一人去市区少年路塔弄一幢老旧居民楼找朋友,她根本没有料到,自己已被隐藏在黑暗中的两双罪恶的眼睛盯上。

  女子刚走到楼梯口,一名男子已经靠近了她,并迅速伸手捂住了她的嘴。女子欲挣脱,并惊叫几声,男子将她的嘴捂得更加严实,还用另一只手紧紧搂住她。女子没有反抗之力,男子将她拖到楼梯背面。之后,另一名男子出现。

  在楼梯背面,两名男子用毛巾堵住了女子的嘴,并用布条捆住了女子的手脚,女子被彻底控制。“我们要钱不要命,把钱交出来!”两名男子“直奔主题”,女子害怕受到伤害,“乖乖”交出了钱包。除了3张银行卡,钱包里只有三四百元现金,这显然满足不了两名男子的“胃口”。

  两名男子威胁女子,让她说出3张银行卡的密码。获得密码后,一名男子留在原地盯住女子,另一名男子去附近的ATM机取钱。

  不过,3张银行卡内的存款很少,负责取钱的男子只取出了1000元现金。之后,两名男子在火车站碰头,踏上了逃亡之路。

  跨省追捕过程曲折

  案发后,南湖公安分局建设派出所、建设片区刑侦队立即抽调精干力量展开侦查。通过路面监控及ATM机监控,警方很快锁定了两名嫌疑人。

  警方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两名嫌疑人在火车站碰头后连夜打车去了桐乡崇福,等到白天,他们又坐上大巴车赶到杭州,最后乘火车去往重庆达州。

  掌握嫌疑人的逃亡方向后,建设派出所刑侦中队警长陆芳亮和同事立即启程,展开跨省追捕,追捕的过程也比较曲折。

  在赶往重庆达州的路上,陆芳亮又得到线索,两名嫌疑人已逃至四川广元。在达州下车后,陆芳亮和同事没有休整,立即赶往广元。在广元旺苍,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陆芳亮和同事成功将一名嫌疑人抓获。此时,另一名嫌疑人已逃到绵阳。

  陆芳亮和同事又马不停蹄赶到绵阳,怎料这名嫌疑人又“转移”到了达州。陆芳亮和同事再次上路,赶往达州,在达州警方的配合下,他们掌握了该嫌疑人的行踪。8月28日凌晨,辛苦蹲守两天后,陆芳亮和同事终于等来了机会,一举将嫌疑人抓获。案发近半个月的抢劫案终于成功告破。

  两名嫌疑人是狱友

  据警方介绍,两名嫌疑人为谢某、刘某,谢某是四川广元旺苍人,38岁,刘某是四川绵阳江油人,28岁。

  在嘉兴犯案前,谢某和刘某曾在江苏常州以同样的手段对一名年轻女子实施了抢劫,得手2000多元。

  记者采访时,谢某和刘某埋头坐在审讯室内,均面露悔意。若不是民警进一步介绍,很难看出这两人都是“老油子”。经查实,谢某和刘某有多次盗窃、抢劫前科,还因此均被判刑10年,进入同一所监狱服刑。2010年,两人先后出狱。

  去年,谢某与人合伙开了一家茶楼,后因涉及违法行为被关闭。“茶楼开不下去,老婆又怀孕了,很缺钱。”谢某说。此时,刘某与谢某的处境一样,手头上也很紧,“坐过牢,找工作不容易,再加上腿受了伤,就更加不好找了。”

  “缺钱”驱使这对“难兄难弟”又走到了一起。一番商量后,两人决定干点“来钱快”的活——抢劫。“听人家说,江浙一带的人很有钱,就坐车来这边了。”刘某说。

  在常州作案后,谢某、刘某流窜至嘉兴,再次寻找目标。在嘉兴作案前,两人事先进行了踩点,并准备好毛巾、布条等作案工具。两人“分工”明确,刘某隐藏在案发居民楼二楼窗口等待目标,谢某潜伏在一楼楼梯背面伺机而动。

  据警方介绍,谢某、刘某锁定的受害者很明确,为夜间独自出行的女性。“这起案件也给女性们提了个醒,夜间尽量结伴出行,有男性陪伴更好。”陆芳亮说。

  目前,谢某、刘某因涉嫌抢劫被依法刑拘,具体案情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标签: 抢劫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