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韩临时政府杭州旧址入选抗战遗址 见证中韩抗日友谊
2014年09月03日 12:30: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吴佳蔚
【摘要】 近日,随着韩国临时政府杭州旧址纪念馆在等三处浙江抗战遗址入选国务院发布的《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这段尘封的历史再度激起了中韩民众对那个“热血年代”的无限敬意。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杭州旧址(点击观看珍贵史料图片集

  浙江在线杭州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韩国独立运动在世界民族解放运动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二十世纪初叶,朝鲜半岛、中国东北乃至全国、前苏联远东地区以及世界各地的抗日烽火遍地燃烧,浙沪大地也活跃着一群韩国志士抗日复国的斗争身影。他们与中国人民进行着并肩战斗,并走上复兴之路。

  近日,随着韩国临时政府杭州旧址纪念馆在等三处浙江抗战遗址入选国务院发布的《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这段尘封的历史再度激起了中韩民众对那个“热血年代”的无限敬意。

        相关阅读: 国务院公布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 浙江入选三处

  韩革命义士制造“虹口爆炸”重创日将领

  1932年1月28日淞沪之战刚停,日本侵略军正要挟南京国民政府在进行着所谓的“和谈”,日本侵略者竟然在1932年4月29日上海虹口公园举行盛大阅兵式,祝贺天皇生日和欢庆淞沪之战的胜利。

  当天11时40分,正当全场高唱日本国歌至最后一句时,受时任韩国独立运动领导人金九指示的尹奉吉义士向台上投掷了一枚炸弹,轰然爆炸,台上日寇首领等一行7人,应声倒地:日本上海拘留民团长河端贞次当场毙命;侵沪日军总司令白川义则大将,身中二百零四块大弹片,小片无数,至5月26日亦毙命;第三舰队司令野村中将,双目失明;第九师团长植田中将和驻华公使重光,各剩一腿;此外数人均各负伤。瞬息之间,庆功会顿成悼亡会。

  尹奉吉的义举得到中国各界的高度评价,并成为临时政府得到中国政府积极援助的契机。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国务院纪念照片(1919年10月11日)。前排左起申翼熙,安昌浩,玄楯。第二排金澈, 

  临时政府迁址杭州挺过“最艰苦”时期

  1932年4月29日,上海虹口公园爆炸事件后,韩国临时政府转移浙江。辛亥革命元老、曾任浙江省政府主席的褚辅成冒着个人和家人的生命危险,掩护金九和其它几位临时政府要员及其家属从上海紧急转移到他的家乡嘉兴避难。此后,金九等人在杭州、嘉兴、海盐等地进行着最为艰难的斗争。

  据统计,当时长期在杭州一地活动的韩国临时政府骨干便有6到8人左右。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杭州旧址纪念馆馆长赵盛姝告诉记者,这一时期的韩国革命团体不仅承受着日军特务组织的暗杀威胁、团体内部的分裂,同时还面临生活的窘迫,“最困难的时候一天都吃不上一顿饱饭。”

  赵盛姝说,尽管环境险恶,但在浙江人民的保护和帮助下,以金九为首的韩国革命党人顺利躲过了日寇的追捕。

  濒临绝境的韩国革命团体在浙江获得重生,并在南湖会议上实现了革命性转折,挽救了临时政府,保存了抗日力量,由小而大终于成长为国际反法西斯阵营中的一支世所瞩目的队伍。

  随着形势的发展和斗争的需要,后来韩国临时政府辗转镇江、长沙、广州、柳州、綦江等地,最后于1940年到达重庆。

  长达三年的“杭州时期”,是韩国独立运动走出低潮,转入重振复兴阶段的转折期,在韩国独立运动史中占据着重要位置。

韩国抗日义士在杭州活动过的地方·思鑫坊

  旧址成中韩爱国教育“基地”接待超10万人

  穿过西湖边商场周遭喧闹的人群,一片老建筑群出现在眼前,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杭州旧址纪念馆就身处其中。

  赵盛姝称,除临时政府旧址外,杭州长生路湖边村、学士路思鑫坊、仁和路清泰第二旅社等处都留下了临时政府要员活动的足迹,如召开国务会议,发行独立党机关报《震光》等。

  经有关部门批准,2002年,杭州市政府拨巨资在杭州市长生路湖边村53-55号原韩国临时政府旧址基础上,扩大了三倍面积,修建了这一纽结中韩人民情感的纪念馆,于2007年11月正式开馆,之后又在2012年修缮并重新布展。

  如今,纪念馆为公益性场馆,免费对公众开放,全年无闭馆日。开馆屹今,已接待中外参观者逾10万人次,其中韩国客人占到40%左右。

  除了普通民众,馆内还曾接待过不少“稀客”,如韩国前副总理赵淳、韩国驻中国大使柳益佑、韩国国会议员、历任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韩国独立运动志士后裔、韩国地方政府访问团、民间文化交流团体等等。

  今年8月15日(韩国国庆日),纪念馆还迎来了一批韩国在校大学生团队前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在日本左翼势力如此猖狂的今天,临时政府旧址无声控诉着那段日本侵略的历史,也静述了中韩两国并肩抵抗日本侵略的历史。”赵盛姝说,不少韩国来此参观的长者感叹,或许韩国的年轻人没有深入了解这些过往,但中国帮韩国留存了这段历史,提醒后人正视历史,勿忘国耻。

责任编辑: 赵洁

标签: 抗日战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