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在线时评 正文
国平:要的就是敬终如始这股劲
2014年09月07日 13:01:50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平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等中央政治局常委,近日在京分别听取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县委和所在省区党委情况汇报,强调要敬终如始、一鼓作气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整改落实,巩固扩大成果,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党的十八大之后,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一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具有非常及时、极为深刻的深远意义。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结束,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业已取得成效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听取汇报,提出敬终如始、一鼓作气的要求,十分重要。“到了最要劲的时候”,这是教育实践活动当前阶段的精炼概括,是对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的点睛之笔。

  “要劲”要的就是敬终如始、一鼓作气这股劲。古今中外,历朝历代,许许多多的当政者、执政党何曾不想有所作为,何曾不想行善政以治天下,求亲民而获民心?但因为种种原因,无数以良好愿望的开始,最终无果而终,甚至事与愿违,“播种龙种,收获跳骚”。《贞观政要》中所说的“有善始者实繁,能克终者盖寡”,正是一种无奈的历史总结。而今天,中国共产党抓自身建设下了钢铁般的决心。不抓则已,抓就要有“准、狠、韧”的劲头,一抓到底,抓出“为民、务实、清廉”的实效,务求真正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要劲”必须不松劲。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对教育实践活动有更深刻的认识。现在可以越来越清晰地看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创新式的党建工程,是党的三大作风在新时期的弘扬。因此,决不能将教育实践活动当做一阵风,以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只是走过场。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按照党中央的总要求,不仅克服作风之弊,而且要补“精神之钙”,要扭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不断锤炼党性、磨练心性,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强化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

  “要劲”的表述,说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任务繁重,难度不小。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敬终如始的具体化。什么是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就是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把发现的突出问题一一解决,把整改任务一件一件落实到位,兑现承诺,言而有信。就是要按照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解决作风问题,建立健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来坚持标本兼治。就是要坚持开门搞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晓整改的进展情况,评价活动的最终成效,使整改工作得到群众满意。显然,做好这些工作,达到这样的要求,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惟其如此,才最要劲。

  世界上的事“知易行难”,这是人们熟知的哲理。而“行易终难”,则是更深一层的哲学命题。因为,慎始善终、敬终如始需要常人未有的务实风格和认真态度,需要坚定的信念和意志力,更需要对事物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等政治局常委们对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敬终如始的要求,体现的执政理念、执政风格,让人肃然起敬。全体党员尤其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应该用心体会,努力践行。

标签: 群众路线|务实|实践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