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鹿城区教育局解疑“中央厨房”为何选百珍堂
2014年09月11日 09:35:50 来源: 温州网 范晨 傅芳芳

   浙江在线09月11日讯 昨日下午4时,鹿城区教育局召开媒体通气会,对家长近日关心的“中央厨房”问题进行答疑。

  “中央厨房”为何选百珍堂?

  鹿城区教育局局长金一凡介绍,百珍堂是经过层层筛选而定下来的,送餐学校都是自主选择的。

  为减少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鹿城区教育局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并在今年2月份开始,多次组织学校、家长代表一同赴诸暨考察当地“中央厨房”情况。在经过多次考察之后,此次参与“中央厨房”的15所学校便主动要求申请送餐。另外,在送餐的15所学校中,有10所学校是没有食堂的。

  在经过学校报名“中央厨房”之后,区教育局便在鹿城公务网上公开招投标,并对参选的企业进行了严格要求,其中一项要求企业注册资金要在500万以上,当时有7家企业报名,有3家企业符合资格入围。在投标过程中,其中一家企业中途退出。再抽签选出由专家、学校、家长和部门代表组成的9人监督团对两家符合资格的企业上门打分,百珍堂得分最高。此后,区教育局请监管部门多次对百珍堂进行跟踪,试验该企业是否能够按时将7000多份饭菜送往学校,还多次组织学校进行试吃、参观打分。经过层层选拔,百珍堂最终成为了“中央厨房”的中选企业。

  学生塑料餐盒是否安全?

  在现场,大部分家长关心学生塑料餐盒问题,该负责人也进行了解答。据介绍,百珍堂所使用的餐盒、餐膜分别经国家食品包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测,符合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标准许可,各单项评价检验均为合格。若家长对餐盒不放心,可与市质监部门联系,对餐盒进行检测。另外,区教育局也将适时邀请温州当地质监部门或者省质监部门对餐盒进行重新检测。

  另外,区教育局也在与企业一同探讨,改进生产工艺,希望能寻找到更环保的餐盒来代替。

  如何进行长效监督管理?

  “为了让家长、市民更加放心百珍堂营养餐的制作过程,我们在同百珍堂的合约条款之外,又加了几条要求。”该名负责人介绍道。

  1、由15所学校挑选的15名家长代表组成中央厨房协商委员会,并发放飞检证,对百珍堂进行飞行检查,也就是在其工作的时间内对其进行不定时的监督;

  2、本周将在企业门口安装大型的显示屏,供市民进行观看制作过程;

  3、在通讯设施满足的条件下,在供餐学校门口放置电视屏,供家长、学校进行监督;

  4、改善服务,要做到一周菜单早知道,尽量满足学校、学生的口感要求。并且邀请属地食品安全部门不定时对企业、学校进行全过程监督。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日上午7时,市民可通过温州网直接收看“中央厨房”制作营养餐全过程。

  校长讲述为何选择“中央厨房”

  在现场,少艺校校长李绍可与石坦巷小学校长林学靖还讲述了学校选择“中央厨房”的原因。

  李绍可:学校食堂安全难以把控百名师生试吃三天表示满意

  少艺校近年来正进行扩班,原来的12个班扩充到16个班,接下来的几年还将继续扩班,所以造成原有的教室、功能区不够用,餐厅也不足以容纳这么多人就餐。学校也多次因食堂卫生不合格被食品安全部门叫过去谈话。学校虽也努力改进,却还是不能达到食品安全部门的要求。

  另外,学校食堂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很难把控食品安全。比如,鲜冻肉在肉解冻之后,只能靠肉眼判断是否新鲜;厨师在工作的过程中,根本无法完全隔离;食堂工作人员的总体素质不高。所以加入“中央厨房”迫在眉睫。

  百珍堂中选之后,少艺校百名师生连续三天进行试吃,这些师生满意之后,才选择“中央厨房”的。

  林学靖:学校食堂多隐患给“中央厨房”一些时间改善

  学校的危房被拆,连带的食堂也没有了。参加“中央厨房”是石坦巷小学多位家长代表参观过“中央厨房”之后的选择,他们对此很满意。另外,学校办食堂的条件很差,由于食堂大多设在一楼,里面一般都配有锅炉,食堂上面又是学生教室或活动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所以才主动选择了“中央厨房”。

  在这几日的过程中,学校都有与“中央厨房”进行沟通、提意见,他们也在不断地改进中。作为老师,我们都知道一句格言:给孩子一点时间等等他们。那么对待“中央厨房”,也应该给出宽容的时间。

标签: 中央厨房|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