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天台划996个网格落实河长制 向世界银行贷款治水
2014年09月16日 09:30: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潘杰
【摘要】 今年1月启动全民清水集中行动后,天台县构建网格化全域全责治水格局。半年来,102条垃圾河,11条黑河、臭河全部治理完毕。

  前言:2014年,浙江拉开“五水共治”的大幕,治污水被摆在首要位置。省委书记夏宝龙指出治污水好比手的大拇指最粗,百姓观感最直接,治好污水,百姓必会竖起大拇指。如今,浙江提前半年完成垃圾河治理、超额完成年度黑臭河治理目标,9个县区成为首批“清三河”达标县。浙江百姓开始陆续享受治水所带来的环境红利。今起,浙江在线陆续推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浙江治水竖起”大拇指“》系列报道,介绍9个全省首批“清三河”达标县(市、区)治水工作。

  北仑按“病历卡”下药治河 污水处理变清反哺河道

  桐庐83条溪流81条能下河游泳未来将能直接饮用 

   浦江铁腕治水消灭462条牛奶河县委书记撰文称遗憾不再有

   安吉治水拔除“钉子级”黑臭河 曾遗臭小镇超三十年

  浙江在线天台9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潘杰) 忽如一夜东风来,百河千溪漾清水。

  今年1月启动全民清水集中行动后,天台县构建网格化全域全责治水格局。半年来,102条垃圾河,11条黑河、臭河全部治理完毕。

今年2月,天台对赭溪沿岸175处污水口全部完成纳管,实现了鱼虾重游。图片摄于2014年6月

  780条河划996个责任网格

  5万余名群众义务参与监督

  “清三河”系统的实施,河长是关键推动力。天台县级和部门领导干部分别担任1条溪流河长,乡镇(街道)书记担任所辖区域河片长,涉河村党组织书记任河段长。

  整治开始前,所有河长都得沿各溪流全线走访,反复踏勘,拎出问题。根据问题汇总,天台提出了“一绿七无”的感官目标,即:沿岸绿化、溪岸无垃圾、无污水直排、无违章建筑、无电毒炸鱼、无非法采砂、无堤坝侵毁、禁养区内无畜禽养殖场。

  担任三茅溪河长的县委副书记、县长徐淼,亲自和各支流河长、片长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一绿七无”的基本要求和水质提升指标,治水实绩与年终奖金挂构。

  天台还把全县780条河段河沟划分为996个责任网格,厘清“一亩三分田”。其后,每月公布一次水质,每季进行一次考评,每半年一次河长述职会。其中述职会还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等现场揭短,倒逼河长守河。

  白鹤镇下西山村村委会主任陆德形领到责任后,农历二月就冒着寒冷带头清理河道垃圾、淤泥。

  此外,天台还发动群众5万余人次,担任治水宣传员、义务工和监督者。全线企事业单位、异地商会、村居群团认捐6581万元用于治水。

赭溪90年代以来沦落成一条垃圾河、黑臭河,沿线污水直排口达到170多个。图片摄于2014年1月

  县级以上河道推市场化保洁

  向世界银行贷款治农村污水

  在前期行动基础上,天台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县级以上河道市场化运营、物业化管理,县级以下河道有各村落实保洁员,财政每年安排2700万元用于日常保洁,并建立长期巡查监管制度。

  今年上半年的全省县域总体水质考核中,该县位居台州市第一,同时还获得全省河道保洁长效管理考核一等奖。

  据了解,2012年,天台县向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申请了4500万美金,专项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整治;今年,全县投资8.5亿启动了43个治水项目,重点实施198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治水期间,南屏乡东畚村养殖户汤智壮一直担心猪棚会被拆除,这是他们主要的谋生手段。结果,乡里给补贴,在猪圈旁建起混凝土浇筑的肥水窖,这一小型截污项目所形成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模式,实现了保留养殖、贮肥、生态等多赢局面。

  农业面源污染是水质大敌,天台亮出“肥药双控”之剑。去年,全县农药、化肥销售量分别同比下降了28%和22%,始丰溪出境断面氨氮浓度、总磷浓度同比下降47.87%、26.32%。

  如今,爱水、护水、乐水已经成为天台人的共识。雷峰乡各行政村将治水十禁令等纳入村规民约,成立31个监督组,开展日巡查、周曝光、月点评活动,奖优惩劣。

【访谈】陈靓等省市政协委员共话科学治水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治水|五水共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