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命根子”上动手术风险大 交给机器人“达芬奇”妥妥的
2014年09月19日 05:26:28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黄淼君

   浙江在线09月19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黄淼君)最近一周,浙大一院的头号大忙人,不是医生,而是一台名为“达芬奇”的机器人。这台机器人从上周进入医院后,用“炙手可热”四个字来形容再恰当不过。

  一周内完成了12例高难度的手术,包括肝胆胰外科、泌尿外科、胃肠外科、妇科等,其中浙江省首例经“达芬奇”治愈的患者,已经出院了。最有意思的是,“达芬奇”机器人,还帮助泌尿系统疾病的患者,保住了性功能。别看机器人的手臂是机械的,在医生的操作下,动起手术来可是“心”细如发,弥补了人力不能及的地方。

  “命根子”上动手术

  风险颇大

  今年61岁的许先生,平时注重健康和保养,看气色比实际年龄至少年轻10岁,但是不久前的一张体检报告单,让美满的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

  体检中,他前列腺特异抗原指标异常,到浙大一院复诊后,被确认为前列腺癌。好在发现得比较早,属于低危型,手术后可以恢复健康。

  但是,一想到要在“命根子”上动手术,许先生就心有戚戚。前列腺部位在人体盆底部位,位置隐秘,手术难度大。据统计,有80%以上的前列腺癌患者手术以后,都可能失去性功能,还有可能失去尿控能力。

  虽然妻子安慰说,生命是第一位的,生活质量可以牺牲,但许先生纠结了很久。

  对此,浙大一院泌尿外科副主任汪朔教授很理解。从技术上说,腹腔镜下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是国际微创泌尿外科界公认的最困难的手术之一。的确有不少患者因一场手术失去了生活质量,生活在痛苦之中。

  机器人助攻

  手术堪称完美

  幸好“达芬奇”的进驻带来了好消息。

  汪朔教授介绍,在美国,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已占到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的80%左右,几乎已成为前列腺癌根治术的金标准。“螺蛳壳里做道场”,是“达芬奇”机器人的拿手好戏。

  仔细听了讲解之后,许先生下了决心,接受机器人手术。

  有着多年腹腔镜手术经验的汪朔教授,操作“达芬奇”手术正是如虎添翼。机器人机械臂操作灵巧稳定,视野真实清晰,在手术中,如发丝般精细的性神经隐藏在盆腔深处,而机器人灵巧的“手”,极大减少了“误伤”,让神经、血管的保留成为可能。

  同时,在结扎背深静脉丛和吻合尿道等步骤上可轻松实现多方向缝合。

  完成这场手术,汪朔教授很满意,再问许先生,更是满意,尿控功能保留了,“他好我也好”的能力,也保住了。

  到目前,泌尿外科两位科副主任汪朔教授与夏丹教授完成了6例手术,患者的住院日平均减少5天。

  “机器人很忙!”手术室的护士长,每天都要为机器人专门安排值班人员“跟台”,机器人连轴转,实际上是主刀医生们“排队”做手术,慕名而来的手术患者也需要预约。

标签: 机器人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