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运管队长叫煤场老板帮忙拦车 铲车最终上路堵死104国道
2014年09月20日 07:57:4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益敏 汪子芳

   浙江在线09月20日讯 (钱江晚报驻温州记者 王益敏 见习记者 汪子芳) 9月16日晚,一辆满载水泥的重型载货汽车在104国道线永嘉乌牛段发生严重碰撞事故,造成其余12辆车追尾,致三死两伤。(本报9月17日A12,9月18日A9,9月19日A15曾连续报道)

  多名目击者向钱江晚报记者证实,在事故发生前,有一辆大铲车停在104国道上,被作为路障,用来拦截冲卡逃窜的重型货车,结果造成后方车辆拥堵排队。

  这辆大铲车来自哪里,又是谁下的指令?昨天,永嘉县相关部门对事故做出了最新情况的说明。

  傍晚17点02分,微博“永嘉发布”上挂出了第三份关于此次交通事故的情况说明:“为及时拦截该车(肇事货车),防止在行驶过程中发生危害群众的事故,现场执法人员立即电话通知104国道旁温州东源燃料公司老板协助拦截,随后,煤场铲车驾驶员将铲车开到104国道进行拦截。”

  运管稽查队长承认下令拦车

  检察机关调查是否执法不当

  “情况说明”里提到的这位打电话的执法人员是谁?

  记者从各个渠道了解到,他就是永嘉县运管局稽查队队长郑某。

  郑某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也承认,是他打电话要求温州东源燃料公司老板协助拦截肇事货车的。

  郑某称自己当时一直以为冲卡的大货车上拖着一名交警执法人员(这名交警后跳车脱险)。

  在驱车追赶时,由于郑某驾驶的车辆性能差,跟不上货车,于是让副驾驶座的同事打手机报警。

  郑某说,当时同事报警时言语表达不清,于是他就接过手机边开车边告诉警方有执法人员被货车带走了,希望能设卡拦截。

  挂断了电话后,郑某突然想起前面不远处有一家煤场。而煤场的陈姓老板此前因车辆被扣曾经给他打过电话,于是郑某掏出手机给陈姓老板打电话,要求他采取措施拦截那辆冲卡的货车。

  事后,郑某称自己是在情急之下做了这个现在看来不太明智的选择,不过这也是为了保证交警安全,但他称并不知道这名陈姓老板会让工人用大铲车挡道,更没想到会造成社会车辆拥堵,乃至造成事故。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郑某1990年进入运管部门,一直在稽查第一线工作,2008年担任维修科科长,今年8月开始任稽查队队长。

  不过,郑某的说法并没有得到永嘉县相关部门的回应。

  他们表示,事故具体原因有待温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进一步调查。至于执法人员采取拦截的措施是否存在执法不当,将待检察机关介入调查后依法查处。

  肇事货车超载两倍多

  时速飙到80多公里

  另外,根据官方公布的最新情况,肇事的大货车严重超载(核载29吨,实载75吨),且车速较快,抓拍速度达到83km/h。

  钱江晚报记者从相关专家处了解到,这辆严重超载的肇事货车在这么快的车速下,其安全性能可能严重下降,刹车失灵也是可能发生的。

  根据相关数据,货车在超载情况下,尤其是当超载达到300%以上时,刹车失效的可能性较大。

  另外,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这辆大货车当时如果被拦截后,将面临5000元至7000元的超限处罚。除了罚款外,路政部门还会对超限车辆进行抄告处理。

  根据相关执法人员推测,这是肇事司机杨某冲卡的重要原因。“肇事的货车是杨某去年刚花了50多万元买的,而且是分期两年还完,一个月要将近1.5万元。”

标签: 事故|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