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台风“凤凰”或明天登陆我省 今夜起大雨暴雨集中
2014年09月21日 07:44:4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伟利 施雯

  五天前,浙江东海刚结束休渔期,数千渔船扬帆入海,等待满载而归。昨天,他们可能已遇到了大风和大浪。今天,海上的风浪会更猛更高,东海渔场附近海域最大风力可达11~13级,出现2.5米~3.5米的大浪。刚出海的渔船老大们,赶紧回港避风,一定要注意安全啊。

  这都是台风“凤凰”带来的风暴。省气象台预报,台风“凤凰”可能于明天白天登陆我省。受其影响,今明两天,我省都有大雨暴雨,浙江东部地区部分有大暴雨;钱塘江等江湖水面及海拔较高地区有8~9级大风。昨天下午16时30分,浙江省防指已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下午4点,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启动了海浪、风暴潮Ⅲ级黄色警报。

  省气象台:台风“凤凰”或明天登陆浙江

  台风“凤凰”走向很罕见。当我们正在经受寒意十足的冷空气时,今年第16号台风“凤凰”在菲律宾以东的洋面上生成。9月19日上午,“凤凰”登陆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而后穿过吕宋岛继续回归大海北上。这一次登陆,它不仅没有明显减弱,重归大海时,反而来了一个明显的快速增强过程。这样一来,它的能量越积越多。

  昨天下午17点,“凤凰”在距离台湾省高雄市西南偏南方向242公里的海面上。预计“凤凰”未来将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有所加强,并向台湾西南部沿海靠近,今天早晨前后登陆或擦过台湾西南部沿海,之后北上,逐渐向我省南部海域靠近。

  “凤凰”会登陆浙江吗?目前来说这个可能性还是非常高的。

  省气象台预报,台风“凤凰”可能于明天白天登陆我省。

  欧、日、美数值对“凤凰”的计算分析虽然略有分歧,但也都基本预测它在我省登陆或贴身而过。欧洲数值预报中心认为台风会紧贴温州、台州沿海北上;日本数值认为“凤凰”会登陆舟山,擦过上海;美国数值认为“凤凰”登陆宁波、台州一带,然后进杭州湾,再登陆上海。

  总之:“凤凰”和浙江的亲密接触已不可避免,大雨暴雨要来了。

  今天夜里开始,大雨暴雨集中

  “凤凰”进入东海后,台风相当于泵站,南海、太平洋两路供水,冷空气推波助澜。所以,今明两天的大雨暴雨要特别防范。

  省气象台说,今天的大雨暴雨主要集中在我省东部地区。从今天夜里开始,大雨暴雨集中爆发,今夜到明天,全省有大雨暴雨,其中浙江东部地区部分有大暴雨。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杭州今天阴有时有阵雨,明天阴有中到大阵雨。

  大风大浪也是这次台风不容小觑的。据国家海洋预报台预报,受“凤凰”影响,预计今天上午到夜间,浙江温州沿海将出现30到80厘米的风暴增水,由于浙江沿岸天文潮位又处于较高位,浙江温州市沿海风暴潮预警级别为黄色。

  昨天下午,省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受“凤凰”影响,预计21日到23日,我省沿海海面风力10~12级,沿海地区有8~10级大风,东海渔场及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最大风力可达11~13级。

  提醒出海船只及时回港避风,相关地区要做好防台准备,要警惕局部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局地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积涝等灾害。另外,“凤凰”对各地影响不同,请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台风动态信息。国家海洋预报台预报,浙江南部沿岸海域将出现2.5~3.5米的大浪,沿海定要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今天开始,杭州的风力也将逐渐增强到6~8级,钱塘江等江湖水面及海拔较高地区有8~9级大风,大家外出注意防范。

标签: 台风 凤凰 责任编辑: 谢佳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