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最美浙江人”江雨佳:用心去热爱生活中的每一天
2014年09月21日 08:09:56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钱祎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报道

  入选理由:

  这个来自温岭的90后女孩江雨佳,从2012年就读河南南阳师范学院以来,先后开展了“礼品换鞭炮”、“街头劝戒烟”、用相机镜头定格老区百位“爹娘的微笑”、“我陪孤寡老人过春节”、“寻找关爱抗战老兵”、 “暑期独自赴老区支教收获感动”等志愿活动。

  今年3月14日,她入选“最美浙江人”,以助人为乐被社会知晓。她所做的看似都是一件件平常的小事,却激起了千万人心中的涟漪,向社会传递着巨大的正能量。“南阳师范学院雨佳爱心服务队”,成为校内外一张耀眼的“道德名片”。

  用相机定格老区百位老人的微笑、

  寻找关爱抗战老兵、陪孤寡老人过年

  她做的看似都是平常小事,

  却激起千万人心中的涟漪

  江雨佳:

  用心去热爱

  生活中的每一天

  对话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还在学校读书,怎么想到要去做这些事?

  江雨佳(以下简称“江”):先讲个小故事吧。有一次,我去了一个山区,那里有许多七八十岁的老人告诉我说,他们这一辈子都没拍过一张像样的生活照。我刚听到时觉得挺不可思议的,在我们这个年代,几乎每个人都有手机,随便一揿就能留下一张照片。可那些爷爷奶奶们不会用,也买不起,他们的生活中没有照片这种东西,有些甚至在百年以后连张遗照都没有。

  想到这个,我很心酸,就想做点有意义的事。在2013年国庆长假,我背上相机,去山区给老人们拍了100多张照片。老人们美好灿烂的笑容带给我很多正能量,让我感觉做公益原来这么有意义。尤其是一位阿婆,在我临走时,一直拉着我的手问:“大学生你什么时候再来?”我才知道他们多么需要人陪伴。所以我才想把这件事坚持做下去,有空就多去陪陪他们。

  记:3年来的爱心服务中,有没有发生什么有趣的事让你印象深刻?

  江:在这些活动中,我收获了除老师和同学以外的许多朋友,大多是“忘年交”,有老人,也有中年人。在跟他们的交往中,听他们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让我懂得了不少做人的道理。

  今年暑假,我去革命老区做了半个月的乡村支教活动,认识了很多农村的孩子。虽然他们家里的条件不好,但他们对学习的渴望深深地感染了我,这也是我能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

  刚开始,我以为能有七八个孩子来听课就不错了,没想到一下子来了21个孩子,着实有些吃惊。8月份的一场大暴雨,我又想“孩子们应该不会来上课了”,没想到他们一个个冒着暴雨赶过来。

  记:你获得了这么多大大小小的荣誉,生活有没有发生什么改变?

  江:(笑)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跟大家没什么两样。我不需要改变什么,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我的朋友们都说,雨佳一直都没有变,我始终都在做好我自己。

  最有趣的是要说改变的,只是更忙了,感觉身上的责任更多了。我是个学生,学习肯定是放在第一位的,但业余时间我一直在忙碌。

  今年3月,学校成立了以我名字命名的爱心服务队,虽然成员只有4个人,但我们会找周末的时间去南阳的一些小镇和老人们聊聊天,听他们讲人生故事。这极大地丰富了我的日常生活,而且让我越来越明白自己的人生价值。

  记:课余时间都在到处跑,帮助别人,家人、朋友怎么看待你的行为?

  江:说起这个,还得感谢我爸爸呢!他是一位驻村干部,正是他的言传身教,我才会去做这些事,很多活动都是在我爸爸驻村的地方开展的,爸妈都很支持我。

  而且我学习很忙,往往到晚上还有课,我的首要任务是学习,课业绝不会落下。搞活动大多是趁假期和周末,而到了晚上,我会留在家里陪爸妈聊天,陪他们看电视,还把做饭、洗碗等“任务”都承包了(笑)。

  朋友们更不用说了,他们都很理解我。我们爱心服务队的4个人经常聚在一起,也算是志同道合吧。开学了,没有那么多空余时间,只有周末会去敬老院给老人们包饺子,或是上街去慰问环卫工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要身边的同学朋友有意愿、有时间,我们爱心服务队一定热烈欢迎。

  记:将来你想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能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帮助别人吗?

  江:我学的是历史,以后想当一名老师。我想过了,等到大四时,我想回温岭,到我的初中或高中的母校去实习,因为那里有美好的记忆,更有很深厚的感情。

  现在我上大三了,相对于大一、大二会轻松一些,我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做我喜欢的事。曾经有人不理解我,我也想过放弃,但后来觉得,既然做了,就要有始有终,不能半途而废。

  帮助老人的经历对我自己也是一种收获,比如我常去看望抗战老兵,他们会给我讲历史故事,还会讲几句日语,这对我学习专业知识也很有帮助,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

  以后在节假日,我还是会去看望老人、孩子们以及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他们带给我太多感动和快乐,我想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的。

  观察

  一滴水,能折射太阳的光辉。这句话用来形容江雨佳很合适。

  马尾辫、近视眼镜,喜欢骑车、打羽毛球,雨佳看上去跟一个邻家女孩并没有什么不同,但她脸上时常洋溢着的笑容,却让所有见过她的人印象深刻,这种温暖仿佛能直达心底。

  雨佳是一名大学生党员,还是学校的学生会副主席。她学习很认真,她说她最喜欢历史,所以她选的专业正是自己的心头所好。

  这个1993年出生的小姑娘,喜欢拍照,相机陪她度过了许多欢乐的时光。正是这部相机,留下了她和100多位山区老人的美丽笑脸。

  她说,在同学之中她并不是最优秀的。她常常调侃自己没有音乐细胞和艺术天赋,可她总会调皮地说,“我喜欢唱歌,虽然别人都说我唱得不好听。”

  她是一个容易感动的小姑娘,天真可爱。从老人到孩子,她帮助了很多人,也被很多人深深地感动着。老人们把家里的玉米、黑豆、鸡蛋都塞在雨佳手里,要她带走;孩子们自己种了蔬菜,画了画,让她留下……这一份份情谊,是鼓励她一步步前行的精神力量。

  “用心去热爱生活中的每一天,用心去细读各种所接触的人群。”雨佳把这句话牢记在心里,她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多、更好。

  “我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雨佳把每学期拿的奖学金全部作为爱心服务队的经费,用自己的双手贡献着一颗最平凡的爱心。

  很多人叫她“最美大学生”,也有人把她称为“道德名片”,对于这些称呼,这个90后小姑娘特别豁达。“刚开始觉得是一种压力,后来我慢慢地把压力转化成了动力。”

  大家对她的关注,她一个劲地说谢谢,“这是对我这样的大学生的支持和呵护,对我来说是一种责任。”雨佳笑得很灿烂,“与其说是给别人分享经验,不如说是分享快乐。”

  “老人们对生活积极乐观的态度,孩子们对文化知识的渴望,这些是最让我感动的。”雨佳就是这样选择了一条向社会传播爱心的路,成为了很多年轻人的“偶像”。

标签: 最美浙江人 责任编辑: 谢佳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