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凤凰”昨晚登陆宁波象山沿海 舟山等地今日仍暴雨
2014年09月23日 04:59:4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伟利
台风“凤凰”来袭,昨天,象山石浦渔民已全部回港,从渔船撤离上岸。 蒋曼儒/摄

   浙江在线09月2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伟利)昨天19时35分,16号台风“凤凰”终于在宁波象山县鹤浦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10级(2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5百帕。预计“凤凰”登陆后将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继续移动。

  受其影响,昨夜到今天中午,预计宁波、舟山、嘉兴、绍兴东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它地区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浙中北沿海海面有10~13级大风,浙中北沿海地区、杭州湾及太湖湖面有8~10级大风。

  “凤凰”罕见的路径

  让预报员节操掉了一地

  “凤凰”的路径之诡异真叫人捉摸不透。昨天一天,气象圈内人一直在预测它的登陆点,最终象山成为它的第四次登陆地。

  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凤凰”的登陆史。

  第一次登陆:

  9月17日20时,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一个热带低压,于18日2时发展为今年第16号台风“凤凰”(热带风暴级),随后其一路向西北方向移动,并以强热带风暴级的身份于19日12时前后登陆菲律宾;

  第二次登陆:

  9月20日早上,“凤凰”转向偏北方向移动,于21日10时前后登陆台湾恒春半岛,而后马上进入太平洋,一直紧贴台湾东海岸北上,台风中心始终没有上岸;

  第三次登陆:

  9月21日22时20分前后登陆台湾三貂角,在此仅停留片刻就立即入海,并开启“凤回头”,西折逼近浙江。

  第四次登陆:

  一路向北,于9月22日19时35分在宁波象山县鹤浦镇登陆。

  从它的登陆史来看,台风“凤凰”有点像传说中的不死鸟,不断涅槃重生。未来,“凤凰”还有可能第五次登陆——气象专家们预测,它很可能在今天中午前后再次登陆上海,如果这样的话,这将是上海14年来首次有台风登陆!

  台风“凤凰”路径之罕见着实让人目瞪口呆,屡次戏耍了气象预报员们。

  9月20日,它在巴士海峡时,各大预报机构都认为它会登陆高雄,西穿台湾,哪知道它突然东折,摆出一个傲娇的S型,避开台湾,令人惊呆了。

  9月21日,省气象台预测,它将于昨天下午到傍晚在温州北部到台州之间登陆,最大可能在温岭,于是很多追风者特意跑到温岭守候。

  没想到“凤凰”的心思难猜,完全不按常理出牌。昨天下午,它一直很稳定地北上,没有表现出要往西登陆温岭一带。直到昨天傍晚17点,气象部门预测“凤凰”将于前半夜在我省象山附近一带沿海登陆。

  不过正因为台风预测的不确定性强和多变性,预报才更刺激更惊险。

  “凤凰”已给我省东部沿海

  带来三天的大风大雨

  其实,台风具体登陆在哪个点并不那么重要,因为它随身携带的气旋足以给直径600~1000公里范围的地域刮起大风下起大雨,在台风来和走之后,我们都要严阵以待才最重要。

  比如昨天,“凤凰”还未登陆,但它带来的强大气旋已让我省沿海掀起狂风大浪、下起暴雨。

  昨天,沿海海面出现了10~13级大风,其中10级以上大风持续约30小时,杭州湾和沿海地区出现了8~10级大风。风最大的是普陀区梁横山40.6米/秒(13级)、普陀区东亭39.3米/秒(13级)、定海区克冲岗35.7米/秒(13级)。昨天下午,有同行在台州三门追风,三门健跳大桥短时暴雨,风力达6级,5吨重的气象局应急车都有晃动。

  事实上,从9月20日开始,我省东部地区就出现了大到暴雨。从20日8时到昨天20时,全省面雨量50毫米,市面雨量较大的有台州131毫米、宁波90毫米、温州85毫米,共有412个乡镇超过50毫米,有192个乡镇超过100毫米,18个乡镇超过200毫米,较大的有象山北渔山296毫米、椒江上大陈269毫米、象山新桥264毫米。

  浙东、杭州湾沿海地区

  今天仍有大到暴雨

  台风登陆以后,千万别觉得大势已去,可以松口气了,台风在陆地上照样也有穿透力。

  省气象台预计,台风在象山沿海登陆后,穿过宁波、舟山、杭州湾一带北上,于今天下午到傍晚在上海转向东北方向移动,然后出海。

  随着“凤凰”北上,在它风圈半径范围内,今天仍有大风和大雨。省气象台预报,昨晚到今天中午,宁波、舟山、嘉兴、绍兴东部地区有大到暴雨,部分大暴雨;其它地区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沿海地区及杭州湾、太湖湖面等有8~10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最大风力可达12~13级。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杭州今天阴有阵雨,夜里雨渐止转阴天。白天最高温24℃,最低气温20℃。

  明天,台风影响基本结束,浙北地区阴有时有阵雨转阴天,其它地区阴到多云。明天起,杭城天气将逐渐转好,后半周将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在20℃~28℃左右,非常宜人。

标签: 凤凰 登陆 暴雨 责任编辑: 谢佳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