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抗台动人事迹 村支书上山查隐患不幸摔断了腰
2014年09月23日 04:59:4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三门县人民医院内,妻子给抗台受伤的梅仪满喂水。
 
温州永嘉消防人员拉起长绳,营救被困河对岸人员。
 

   浙江在线09月23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廖儒楠 华志波 梅超 记者 王益敏  陈栋 林上军 见习记者 汪子芳)凤凰”飞临,浙江各地风急雨骤,险情不断。前天和昨天,本报派出多路记者深入抗台抢险第一线,直击现场,记录在这场风雨中各地干部群众守望相助、抗灾自救的动人故事。

  上山查隐患

  村支书梅仪满

  摔断了腰

  昨天下午,三门县人民医院的32号病房里,梅仪满静静地躺在病床上。病床边的手机突然响起,电话那头传来村民们的问候,“老梅,你的伤有没有好点?”

  梅仪满没回答,却问:“台风要登陆了,村里准备得怎么样了。”

  一旁,梅仪满的妻子蒋会亚眼睛一红,埋怨说:“先管好你自己。”

  梅仪满是三门县亭旁镇小林山村的村支书。“凤凰”来袭,前天(21日)下午3点左右,他在检查全村防御情况、排查安全隐患时,不慎摔伤,导致椎体骨折。

  “一开始还不肯上医院,被我骂了才过来。”妻子蒋会亚端来一杯水,插了根吸管喂给老梅喝。

  “梅书记已经不能翻身和侧躺了,他脊椎骨折了”。一旁的村主任梅光线说,“我到他家里去一看,他一个人躺在床上,腰用被子垫着,表情很痛苦。”

  小林山村是个典型的高山村,住着50多户人家,都是老年人,年轻人都搬走了,村里许多地方道路崎岖。

  “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山体滑坡,所以每次台风来临前,都要去检查山体,排查隐患。”梅光线前天下午和梅仪满一同去巡查,为了提高效率,他和老梅分头进行。

  “下午3点左右,我到一个隐患点去检查,那个点下住着对70多岁的老夫妇,当时雨很大,山路特别泥泞,我刚爬到近处摸了摸山体,一回头可能踩了青苔,滑倒了,腰好像撞在了石头上”。梅仪满说,摔倒后,他一个人撑着爬起,回到了200多米外的家门口。

  说起受伤的情形,妻子蒋会亚很是心疼,“我当时不在家,他进不了门,挺着腰一直等了一个多小时才等到我回来。他说腰扭力,我看他那个样子,肯定不是普通的腰扭了,我要他上医院,他就不听,非要等着,直到村主任回来说检查好了,没事情了。我狠狠骂他,他才同意去医院。”

  前天下午5点左右,梅仪满被送到三门县人民医院后,被诊断为“脊椎骨折”。

  三门县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林建征说:“胸十二椎体骨折整个椎体压缩超过二分之一了,要手术治疗,还好没伤到神经,不然后果会很严重,现在要三个月才能恢复。”

  可即便这样,梅仪满躺在床上,还把手机拽在手里,随时关注着村里的抗台情况。

  河水暴涨,10人被困4小时

  昨天下午2点20分左右,温州永嘉岩坦镇岩坦中学旁,有10人过河去摘板栗。但水位突然上涨,他们被困在河对岸。10名被困者中,年纪最大的有60多岁,还有两个10多岁的孩子。

  岩坦镇消防、派出所及镇干部迅速赶去。

  由于大型救援设备还没有到,消防人员决定带着绳索游到对岸,用绳子将被困人员救出。

  一名水性好的队员,背着绳子下水,慢慢向河对岸游去。10几分钟后,救援人员游到对岸,找了一棵大树,将绳索固定起来。消防人员帮助被困者顺着绳子过河。

  下午5点多,救援人员通过绳索救出3人后,河水突然又上涨,横亘在河中间的绳子几乎碰到水面。

  此时天色已晚,再不救出被困人员,会有危险。岩坦镇镇长徐翔立即联系相关单位,抽调一台大型铲车赶来。下午6点左右,7位被困者坐在铲车车斗中,被运回来。

  截至昨天中午12点,温州全市共转移各类危险区人员91724名(主要是渔船人员、养殖人员、涉海工程人员),11616艘各类船舶全部进港避风。

  此外,由于水库、河网提前做了适当预泄,温州全市预泄量与拦蓄洪水量基本持平。目前,温州大中型水库平均蓄水率90%,河网水位均在正常水位以下。

  截至记者发稿时,温州市的通讯运营商发送防台预警短信1105万条。另据了解,为积极应对台风"凤凰",温州供电公司除采取常规一系列防御措施外,还特别启动智能机器人来“防汛抗台”。这个智能机器人身高0.9米、体重80公斤,能对运行中的变电设备进行拍摄,也可进行数据采集,随时监控台风影响期间,电路等设备的运行。

  边防民警两夜“捡”回十余醉汉

  因受台风影响,台州温岭附近海域上千艘渔船停靠在礁山渔港避风,不少船员到渔港所在的松门镇娱乐场所饮酒,结果喝多了醉倒街头。前晚和昨晚两个晚上,礁山边防派出所民警“捡”回了10余名醉酒街头的船员。

  “昨天温岭已开始下大雨,我们在酒吧等娱乐场所附近的路边,陆续发现这些醉倒的船员,将他们送回渔港。还有三四个醉酒严重的船员,我们直接将他们送到医院解酒治疗。”边防派出所民警沈警官表示。

  沈警官说,按往年的经验,每到台风天渔船进港避风,就有船员醉倒街头,“所以每到这个时间段,我们都会到辖区各个角落巡逻”。

  台州温岭城西派出所民警,则将一位受伤的老太太送到家人身边。

  昨天上午10点左右,城西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内的吴岙镇隧道口发现一名摔倒在地的老太太。当时老人已被大雨淋得全身湿透,老太太有些神志不清。民警询问具体情况,老太太都说不清楚,只知道家的大体方向。

  民警决定送老太太回家。由于老太太家靠近山脚,快到时,积水已有半米高,车子根本无法继续行驶。

  4名民警只好轮流背着老人蹚水前行。经过半个多小时,走了两公里多的水路,终于将老人平安送到了家中。

  老太太的儿子介绍,母亲前几年中风后,经常神智不清,独自出门,然后便找不到回家的路。昨日,发现母亲不见后,家人开始四处寻找,多亏民警给送回来。本报通讯员陈珍眉

  本报驻台州记者陈栋

  海事局救起两名受伤船员

  前晚18时40分左右,舟山海事局指挥中心接到“新明发118”轮报警:这艘轮船航行到外镬屿水域时,船上一名岱山籍船员作业时脚部受伤,情况严重。

  指挥中心立即派船前去,并协调一艘拖轮同去。前晚21时15分,终于将伤员送到拖船上。

  昨天上午9点,舟山海事局指挥中心又接到“福长海”轮船东求救。这艘船从江苏镇江开往宁波象山,在航行至嵊泗北鼎星西北水域时,一名船员在甲板作业时头部受伤,有脑震荡症状。

  此时,海面最大风力已达11级。

  指挥中心立即派拖船前去,昨天11时45分,受伤船员被成功救下,并送往嵊泗县人民医院。

  此外,记者获悉,舟山嵊泗县一艘载有3个渔民的渔船,昨天上午10点起失联。

  这艘船在前天早上6点进港避风。昨日上午10点,相关部门接到渔民家属电话,说联系不上船上三人。

  相关部门立刻派出船只和人员前去搜索,但因风浪太大,昨晚记者截稿时,失联渔船仍未找到。

标签: 凤凰 动人 事迹 责任编辑: 谢佳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