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民间手工艺人讲述温岭石塘的变迁 从渔港到创意小镇
2014年09月28日 07:59:36 来源: 浙江日报记者 方力 吴敏力 林兼优

石塘镇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在线09月28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方力  吴敏力 林兼优) 厚厚的云层遮住了太阳,却遮不住大家心中的激动。

  早上8时30分,温岭市石塘镇政府大楼前,全体工作人员整齐排列,等待升国旗。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缓缓升起。许多经过的群众,停下脚步,静静肃立。

  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见证着这个海滨小镇的变迁。

  凝望着鲜艳的五星红旗,陈祥来深有感触。曾当过渔民、学过木工的陈祥来,如今是温岭远近闻名的民间手工艺人。十几年前,他从未想到,自己制作的这些传承石塘渔民文化的手工艺品,能卖到世界各地。

  在石塘,一座座民房依山傍海,垒石而建。石屋、石街、石巷错落有致。追溯历史,这里的居民大多由明清两代福建惠安迁移而来,民风淳朴。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是石塘渔业最为发达的时期,经济产值几乎占了温岭的“半壁江山”。

  陈祥来就出生在渔民之家。高中毕业后,他当过渔民、学过木工、办过企业、干过室内装潢。但在他心里,最爱的还是工艺美术。

  在渔村,许多退休赋闲在家的老渔民,平时喜欢手工制作船模。陈祥来跟着老渔民们学了一段时间,又有木工的底子,很快,他就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并自己创新,用海洋生物的壳和其他废旧物品,做出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

  但那时的石塘相对闭塞,陈祥来制作这些东西,更多是自娱自乐。直到上世纪90年代,石塘的冷冻厂、水产品加工企业逐渐多了,一些企业会喜欢购买工艺品送给客户。

  “当时我用鲎壳做的工艺品大约卖300元一个,一年下来,收入大概有两三万元,但一家人光靠这些钱生活,还是有些艰难。”陈祥来告诉记者。

  2000年1月1日,石塘迎来了新世纪中国大陆的第一缕曙光,也迎来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抓住这个契机,石塘镇举办了曙光节,陈祥来和其他几位民间艺人的作品都得到展出。之后,旅游业在石塘迅速发展。

  如今,陈祥来制作的一个鲎壳手工艺品可以卖到2000元。通过网络宣传,还有许多外地游客甚至是外国游客,慕名前来购买民间手工艺品,有的还专门前来“拜师学艺”。许多渔民也开始转型,开起饭店,办起渔家乐。

  去年,石塘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5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3亿元。“看着渔村的变化,我们老百姓深深感受到了国家越来越富强。”陈祥来激动地说。

标签: 变迁 责任编辑: 林佳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