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为骗得老人钱 两男子扮三角色将洗发水说成进口药
2014年09月29日 14:20:18 来源: 温州网 叶雄伟 李查 李立

   浙江在线09月29日讯 黑色轿车神出鬼没,车上两男子饰演三角色,硬是把几元钱的廉价洗发水,说成是一瓶价值五六千元的进口药,频频引老人上当,四个月内行骗12次,骗得21万多元。

  昨天下午,这两名演技派站在苍南法院第七法庭被告人席上。不妨让我们还原这两人费尽心机的“演艺之路”。

  A行骗手段

  第一步:

  假装“卫生局领导”下乡

  事情得先从今年1月27日说起。当天中午,苍南县公安局钱库派出所接到67岁的项老伯报案,他说自己刚刚在街上被三人骗走7万元。紧接着,64岁的吴阿婆也打来报案电话,称自己也被三个人骗了钱。

  据项老伯说,当天中午他出门散步,一辆黑色轿车突然停在了旁边。开车的是一个戴口罩的男子,他自称是“龙港卫生局”的一名领导,准备下乡给老人免费体检,车上有很多东西,希望自己工作时,项老伯能帮忙照看,报酬100元,项老伯爽快地答应了。

  第二步:

  街头遇“福建药商”求助

  项老伯坐上副驾驶座后,司机径直将车往城外开,正在一个路口等红灯时,一身穿黑色上衣、戴帽子的人急匆匆跑来。他用普通话对司机说他是“福建药商”,当天开车过来卖进口药,不料撞到一个小孩,对方要他赔10万元,他想把车上30瓶进口药卖出去凑钱。

  司机让他坐在副驾驶座后面,“药商”说,这些进口药是美国生产的,国内很抢手,原价6000元1瓶,现在着急用钱,1瓶只卖4000元。

  第三步:

  提议一起买药赚差价

  司机马上转头用蛮话对项老伯说,他准备找一个开药店的朋友看一看,如果是真的,买过来帮人凑钱也是件好事,项老伯同意了。

  不一会,开药店的朋友就来了,他看过药后说道,这些药都是真的,有钱也买不到。朋友话音刚落,司机就对项老伯说:“如果咱们凑足12万元,低价把这批药买进,再高价卖出,就能轻松赚12万元,我也不多分,你6成我4成。”

  一听这么容易就能赚到几万元,项老伯心动了,立即从朋友那里借来7万元,全部交给了“药商”。

  司机将车开到一间民房前,他说这是一同事的家,对方已帮他准备了另外5万元,希望项老伯下车帮助拿钱。不料,项老伯两脚刚一落地,轿车就飞快地开走了……

  据民警称,吴阿婆的被骗经历跟项老伯差不多。当天,她被骗走3万元。

  B破案经过

  口罩+蛮话成破案关键

  令人意外的是,在接下来的一周里,钱库派出所又接连接到多起类似报案。报案老人被骗的金额从两三千元到七八万元不等,有的老人甚至连自己佩戴多年的金手镯都被骗走了。

  经过半个多月的拉网式排查,一辆可疑的黑色帕萨特轿车,进入警方视线。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这辆黑色帕萨特销声匿迹。

  就在案件一度陷入困局时,项老伯无意间提起的两个细节,引起了警方注意。

  项老伯称,行骗司机大概四五十岁,讲蛮话,还一直戴着口罩。民警由此推测,讲蛮话的人并不多,很可能是本地人作案。司机一直戴口罩,具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很可能是惯犯。随后,警方排查近年来的类似案例发现,瑞安市公安局曾破获一起类似案件,其中一嫌疑人李某因证据不足被释放,警方便将李某列为调查目标。

  苍南警方通过两周的调查,终于在龙港镇再次发现黑色轿车的踪迹,在跟车过程中,发现轿车司机就是李某。正当李某与车内另一男子对一路边老人行骗时,警方立即将两人抓获。

  报案的项老伯说被三个人所骗,那第三人是谁呢?对李某突审的结果,再次让警方惊讶。

  民警称,原来,作案的一直是这两个人,只是其中一个人饰演了两个角色。

  作案时,司机李某饰演“卫生局领导”,负责对老人进行思想麻痹,夏某则既演“福建药商”,又演当地的“药店老板”。每次当夏某扮演的人物出场时,李某会和老人聊天,分散老人注意力,夏某则变换着嗓音、更换衣服出现在老人面前,其间,老人没有一丝察觉。

  C骗子其人

  李某已是“老演员”姑父成他“新搭档”

  据悉,李某今年45岁,平阳人。2011年2月至4月,李某曾与另外的陈某、黄某一起,分别扮演驾驶员、银行工作人员、出车祸急需换外币及倒卖外币之人,以换秘鲁币可赚取差价为由诱骗老年人。三人诈骗4次,共骗取19930元。因此,2011年12月,李某被平阳县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10000元。

  这回,李某又开始扮角色行骗,不过,姑父夏某成了他的新搭档。夏某,今年56岁,平阳人。去年10月底,夏某因没钱还赌债就来找李某,两人很快沆瀣一气,决定模仿电视里行骗的情节,对周边老人实施诈骗,所得钱财两人平分。

  据李某说,这种诈骗方法每次都能成功,他们的行骗目标均为六十来岁的老年人。他觉得,这些老年人赚钱机会没有年轻人多,以能快速赚钱为饵,肯定能让他们上钩。

  据警方称,两人行骗时所谓的进口药,其实就是廉价洗发水,只是外包装上都是英文,老人一般都看不懂,误以为真是高档进口药。

  D庭审现场

  辩护人称他们家庭困难希望法庭能够从轻处罚

  庭审时,公诉人称,据调查,李某和夏某在去年11月至今年2月期间,在苍南金乡、钱库及龙港等地连续作案12起,骗取人民币共计217331元。两人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其中李某刑罚执行完毕后五年内重新故意犯罪,系累犯,应当从重处罚。但李某、夏某归案后,均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可以从轻处罚。建议判处李某四年六个月至六年六个月的有期徒刑,建议判处夏某四年至六年的有期徒刑。而李某和夏某在庭上均承认犯罪事实。他们的辩护人称,两人家庭困难,认罪态度好,希望法庭能从轻处罚。

  法院将择日进行宣判。

标签: 诈骗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