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慈溪创业24年的老板 要把企业转型为一个“家”
2014年10月21日 06:55:1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邹洪珊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邹洪珊)朋友圈里,有一类人特别火,叫做“别人家的XX”。“别人家的孩子”,总是特别乖巧懂事;“别人家的媳妇儿”,漂亮贤惠又能干;“别人家的公司”,福利好来薪水高。

  说到最后这一点,在慈溪工作的小伙子韦雄笑了。他一点也不羡慕所谓的“别人家的公司”,因为他所在的企业,就是朋友们眼中的“别人家的公司”。

  你看韦雄的朋友圈,老是直播公司的情况:入职没几天,就拿了一部智能手机;上班骑的单车,也是公司发的;食堂的自助餐,每天菜式都不一样,还有水果、甜点供应;员工过生日,还有专属生日会;最牛的是,每天上班,老板都站在厂区门口给你鞠躬行早礼……

  别说韦雄的朋友们眼红得纷纷向他打听公司的情况,连记者都忍不住想问一句:你们公司还招人不?

  这家“别人家的公司”,究竟是个什么情况?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一探究竟。

  小伙晒“幸福企业”引众人艳羡

  记者跟随亲身体验

  韦雄所在的企业,全名叫浙江中兴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位于慈溪长河镇。他是江西人,去年5月才进公司。

  韦雄告诉记者,第一天上班,一排人站在大门口问好,连老板也在,向大家90度鞠躬。"当时我们还以为有人来检查,才摆出这么大排场。后来看看老总每天都来,慢慢地,我和大家一样学着回礼,不再害羞了。”

  厂区内有一道长廊,两侧墙壁上挂满了弟子规的标语,是手绘的24孝内容。”这是我们的崇德走廊。公司招人,不仅仅看成绩、毕业院校,也很注重员工的德行。”

  而这里的生活区,不叫“员工宿舍”,而是叫“尊师府”。韦雄介绍,今年3月,这里举办了祭拜孔子仪式,“大家身着传统汉服,给孔子圣像贡花、贡果、贡香,以示对至圣先师的敬仰尊重。”

  记者走了一圈,发现这里的配套挺齐全;员工宿舍里,空调电视一应俱全;下楼就有超市、咖啡馆;食堂里菜式不少,还有水果、甜点供应,更贴心的是,还有孕妇专座;另外,这里还配备了理发室、医务室等。

  韦雄说,这些还不止,“员工过生日,有专属生日会,大家一起庆祝。公司还给我们每人发了一部智能手机,每个月定期充话费。”

  这些内容,都被韦雄发到了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引来朋友们一片点赞和羡慕。

  家人也被妥贴照料

  员工幸福度高达98%

  记者从韦雄口中了解到,不少员工还是拖家带口来公司的。

  唐茂琼,四川人,和丈夫在这里一干就是12年。公司好在哪?她给记者讲了一件事:

  孩子上幼儿园,我和老公是双职工,下班晚,没法接孩子。老板就和幼儿园商量,看管我们单位员工的孩子到五点,延时看管费用由公司统一出。

  老总还给孩子们的教室买了空气净化器。暑假时,担心孩子一个人在家,单位搞了夏令营,在生活区教孩子们上手工课、文化课。

  除了小孩,公司连老人也一并管了。我三年多才回一次家,路费太贵,单趟就要2000块钱,我只接家人来过一次慈溪。没想到,今年公司把我在老家的父母都给接来了,供他们免费吃住,还开了养生课程。二老走的时候,公司还给他们送了礼物。

  唐茂琼感慨,在公司,真的就像家一样。“老板把我们当成家人,想我们所想。孩子长大了,我们希望他也能来这里上班。”

  记者得知,前段时间,公司做了问卷调查,员工幸福度高达98.14%,而前年还只有70%多。

  韦雄说,让他决定留下的,就是家一般的温暖,“这就是我们的企业文化——家文化,老板就是我们的‘大家长’。”

  老总被称为“大家长”

  立志建设家文化

  听员工讲了这么多,记者不禁对企业老板产生了好奇。到底是怎么样的人,能把企业员工紧紧团聚在一起,创造出如此厚重的凝聚力?

  老总叫张忠良,今年48岁,24年前创业。听到员工“大家长”的称呼,他挺开心。“公司是个家,肯定要有个主心骨。这个称号,是大家对我的信任。”

  家文化的概念从何而来?张忠良回忆,2012年年底,他曾去苏州苏州固鍀公司参观,当时那里正在学传统文化,教弟子规。他发现,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员工的面貌和企业的经营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善。

  “那时我正打算企业转型,这次接触,让我就找到了企业转型的方向。去年3月,我想到了家文化的概念,立志建设幸福家园。按古语来说,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张忠良说,家文化的深入,一定需要渗透到经营中去。为了打造“家文化”,他目前已经投入了一千多万。下一步,公司准备筹备一个“家文化基金”,占整个集团经营所得的25%~40%之间,预计2016年成立。干部每人都有股份,普通员工也能享受基金里的收益。

  在张忠良看来,家文化的实施只是第一步。“最起码需要八年的时光,才能让‘家文化’的体系打造好。”

标签: 企业文化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