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临安清凉峰发现45种全球新昆虫 游玩时记得留意身边小生物
2014年10月23日 09:52:12 来源: 都市快报 周少燕

  经过31所高校和科研院所100多位专家近8年的采集调研,浙西第一高峰临安清凉峰,最近新发现了45个“小家伙”,这是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发现的45种昆虫。

  最近,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此研究成果集结成册,出版了《浙江清凉峰昆虫》一书;同时入书的还有11种中国新记录物种。

  挑三个有趣的小昆虫,介绍给大家

  先来说说吉丁虫科的“Trachys violae Kurosawa”。

  是的,你没看错,这个小家伙的名字就是这么长,而且暂时还没取好中文名。他是南京农业大学在读博士生宋海天在清凉峰发现的,这在国内还是第一次看见。宋海天说,它爱好独特,喜欢在被雷劈开烧焦的木头上产卵,飞翔能力极强,飞得高又飞得远,不易捕捉;但栖息在树干上时,却很少爬动,行动迟缓。

  目前全世界有1.5万多种吉丁虫,在我国大约有1000种。因为色泽鲜艳,在维多利亚时代,带金属色泽的吉丁虫还被当作活珠宝佩戴在身上。

  再来看看尖细毛施密摇蚊。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昆虫所博士研究生林晓龙做了个最直白的概括,它和毛施密摇蚊属其他物种区别在于雄性生殖节形状不同。

  这么说,可能你还是不太了解这种小昆虫,我们介绍些它身怀绝技的“兄弟”们,让你感受下这类小家伙的独特之处。

  今年8月,有游客发现白堤两侧的柳树冒起了“黑烟”,仔细一看,原来是成千上万只摇蚊聚集在了一起。摇蚊的样子和蚊子相似,但它的成虫不吸血,主要靠吸取植物的汁液为生。

  世界上已知摇蚊5000多种,林晓龙还为我们介绍了非洲半干燥地区一种“沉睡摇蚊”。

  这种摇蚊幼虫在体内含水量低于3%的时候,就会进入休眠状态,但一遇水“干尸”就会“复活”。分析是因为这种摇蚊染色体集中了独有基因,这些基因有的能够修复因干燥而损伤的蛋白质,有的能够防止蛋白质在干燥状态下遭到破坏。

  此外,英国在南极考察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南极西格尼岛上存在一种数量极其庞大的摇蚊,它能够消灭垃圾,同时释放出大量营养物质渗入土壤,为本地生物的生存提供有利条件。

  还有一种叫孤雌拟长跗的摇蚊也很特殊,靠雌性繁殖后代,有点像《西游记》中的“女儿国”。

  第三位“嘉宾”,有请——叶蜂。

  有时候你会发现月季或玫瑰花的叶子上,有一些精致的小洞,圆形的、椭圆形的,好像被谁用巧妙的手法剪过了一般。有些叶子的洞实在太多了,最后只剩下了叶脉——干这坏事的很有可能就是叶蜂。

  叶蜂中,有不少种类危害蔷薇科的植物,每到三四月,植物刚冒新芽,叶蜂幼虫或部分种类成虫的身影就出现了。

  这次,丽水市林业科学研究院的农学博士李泽建和他的合作伙伴们,先后3次来清凉峰采集叶蜂标本,发现了17个叶蜂新种,包括宽顶沟额叶蜂、中华柄臀叶蜂、天目柄臀叶蜂等。

  怎么发现这些小至1-2毫米的小家伙

  这些昆虫最小的只有1-2毫米,怎么发现它们?

  打电话请教浙江清凉峰保护区科研宣教科的郭瑞,手机没人接,看来又“巡山”去了。郭瑞在清凉峰保护区工作两年多,几乎跑遍清凉峰各个角落。他说,春季和夏季是昆虫活动最频繁的时节,这个时候,全国各地昆虫专家都会齐聚清凉峰,带来五花八门的“捕虫神器”,呆上十天半个月采集昆虫标本。

  傍晚,郭瑞下山方才和我们联系上,他给我们介绍了四种常见工具——

  一种是捕虫网,比捉蝴蝶的网兜要大一些,但网眼更小,材料选的是比较耐刮的网纱。

  昆虫专家们在树梢、灌木丛和草丛中来回扫网,虫子钻进网兜后,他们挑选出各自所需的虫子收集到装有无水乙醇、乙酸乙酯的瓶子里,延缓昆虫腐烂,有助于保存标本。

  第二种是利用颜色进行诱捕的盘子,学名叫黄盘诱捕器,盘子里放了水和表面活性剂,捕获昆虫。

  为什么选黄色盘子?主要是由于部分昆虫犹如“飞蛾扑火”一样对黄色具有趋向性,同时黄色物质能够反射紫色光,以此吸引靠紫外线寻找食物的昆虫。

  第三种是马氏网诱捕器,它像一顶大蚊帐,可以捕捉大量昆虫。昆虫专家把它挂在林荫下或者山岗上,装好收集装置后,每隔半个月左右去收集一次。

  还有一种灯诱法,把灯泡一样大小的高压汞灯放到野外,下面再铺一张白色尼龙布,利用红外线诱捕趋光性的昆虫。

  新发现昆虫的取名有什么讲究?

  采集到的昆虫标本带回实验室,用显微镜细致观察,感觉到形态特征奇特的,一般先找国内外相关资料进行查找和对比,同时手绘出清晰的形态特征;再把手绘图发给同行交流,待确定后撰写学术论文投稿至昆虫领域的专业期刊,最后经国内外专家审定后,才能发表文章确认新物种。

  给昆虫取名字也挺有意思。

  郭瑞说,一般根据身体形态特征取名,比如犁瘿蜂,因为它腹部产卵瓣形状就像农耕用的犁;也有的按地理分布取名,在清凉峰发现的客瘿蜂,就会取名清凉峰客瘿蜂;还有按寄生植物的种类来取名,比如栗瘿蜂;甚至根据采集人姓氏或者姓名命名的,像这次发现的45个新种之一的朱建青隐翅虫就很典型,是一位叫“朱建青”的人发现的。

  怎么样,很牛吧,有机会去清凉峰,记得留意下这些小生命们,说不定哪天你也能发现以你名字命名的小昆虫哦。(都市快报)

标签: 昆虫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