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抢金店的“头盔男”落网 销赃时老板娘一眼识破
2014年10月26日 08:31:36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杨信良

  缴获的金项链以及部分作案工具。警方供图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 苍南沪山金店劫案告破!

  10月24日,苍南警方在福建省福鼎市抓获犯罪嫌疑人林某(男,34岁,平阳萧江人),追回绝大部分赃物。目前林某已被苍南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福鼎落网

  谎称卖金筹钱为看病

  被金店老板娘一眼识破

  事发后,苍南警方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对案情进行多次分析研判,划定区域进行地毯式排查,并发动群众提供线索。同时向省内省外发出协查通报,向社会发布悬赏通告。

  10月24日,林某前往福建福鼎一金店企图销赃。他借口家中父母病危住院,急需资金,要将黄金手链出售。

  这家金店的老板娘看着林某拿出的金饰崭新发亮,像是没有用过的,加上此前已听说苍南劫案一事,有些起疑。于是她便说个人出售金饰需登记身份证信息。林某一听,谎称自己把身份证落在医院,随后离去。

  老板娘越发觉得有问题,便尾随观察,发现林某并没有往医院方向去,而是坐上了一辆开往苍南的中巴车。面对这情况,老板娘赶紧报了警。苍南警方获悉情况后,联合福鼎警方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林某。

  指认现场

  就住在隔壁村

  指认全程都讲平阳话

  警方当场在林某身上查获2条黄金手链。随后又在其上汇村家中卫生间隔层内找到余下11条被盗黄金手链。嫌疑人交代,另外3条已出售,苍南警方将进一步追赃。

  昨天上午10时左右,三四辆警车停在沪山社区沪山街附近。

  明靠金店周老板的弟媳妇蔡女士看着林某被带下车,她说:“一开始在车上,他的头上蒙着黑布,下来之后摘掉了,我们才看到他的模样。”林某被带到金店内外指认,全程都用平阳当地话跟民警交流。

  据了解,林某是平阳萧江上汇村人,该村离案发地点沪山街,直线距离不到2公里。

  林某其人

  案发前一个月开始计划

  作案后表现得很淡定

  警方透露,在此前的走访排查过程中,他们已将林某列为嫌疑对象,尤其是他那辆两轮电瓶车,已遭到警方怀疑。但林某平常表现得很正常,生活工作看不出任何异样,所以他们迟迟无法确定,直到他自己露出马脚。

  “听说是他,我一下呆了!”上汇村村支书蔡荣根说,林某平常老实勤快,已经结婚了,有两个小孩。女儿7岁,已经上小学,儿子才两个多月大。林某的母亲长期患有精神疾病,需要人服侍。他的父亲背部有些残疾,平常靠开残疾人三轮车载客,赚点小钱。

  经初查,林某平常做些杂工,因赌博欠下五六万元。

  今年8月份,林某开始计划实施抢劫黄金,并陆续购买了头盔、雨衣等作案工具。作案后,他将头盔、雨衣、小刀等分批丢弃在村子附近一座铁路桥下的河里。

  工作轨迹

  跟同学到外地卖打火机

  口才不好生意不成功

  林某有两个弟弟,二弟搬到附近一个村子,三弟住在瑞安。

  二弟回忆,当初家里条件不好,哥哥只念到初二上半年就辍学。

  辍学后,林某跟村里一位师傅学做油漆工。学了大概两年,这位老师得病去世。那阵子他一下找不到新的老师,也没有别的事可做,刚好他有一同学是卖打火机的,他就跟着去福建厦门学着卖打火机。

  “我们一家人口才都不好,他在那边都卖不出去,过了一两个星期只好带着一筐打火机回来了。”

  回到村子以后,林某又找了一个老师继续学做油漆工,终于当上了油漆老师。“那时候做油漆老师一天只有几十块钱,而且油漆对身体也不好。”林先生说,他哥哥做了四五年后,便转行去开三轮摩托车,给人运载塑料粒子。

  对待家人

  对女儿特别好

  有什么好吃的都留给她

  这些年,患病的妈妈一直由爸爸照顾。有时候爸爸烦躁起来会抱怨几句。每当听到这些,林某都会显得情绪比较激动。“他对妈妈很好,听到那些话就会比较生气。”二弟说。

  大概10年前,林某跟邻村一个女子自由恋爱,并最终结了婚。在家人眼中,女方家境比他们家要好,对方是看重林某老实才愿意把女儿嫁过来。

  结婚后有了个女儿,林先生说哥哥对女儿特别好,把什么好吃的都留给女儿,当作掌上宝。为了让女儿能上个好学校,他很努力地赚钱。

  昨天,林某的女儿一直哭着问,爸爸哪里去了,说自己想找到爸爸。

  得知林某出事,还在坐月子的林某妻子懵了。他们问她事发当晚,林某去了哪里,她说自己脑子一片空白,什么都想不起来了。

  他的一大帮朋友

  都不相信他会做这样的事

  朋友印象

  其实抢劫案发生前,大家已经感觉林某有些异样。

  三弟说,哥哥跟朋友一起吃午饭,有时会突然将筷子伸向别人碗夹菜,经人提醒后,才反应过来。

  事发后,家人在林某家里找到了一本9月19日他前往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看病的病历。林某妻子回忆,去之前他曾说,有时会突然忘记自己做过什么,一只手还会突然地发抖,所以想去医院看看。

  在三弟看来,哥哥其实很内向,什么心事也都不说出来。但二弟觉得,哥哥人缘不错,以前学油漆、后来开车,都有一大帮朋友。这次出事了,一些朋友打电话过来都说绝对不相信林某会做出这种事。

  “肯定是赌博害了他!”二弟说,他以前偶尔喜欢去赌博,没想到越来越严重。

  案件回顾

  9月13日晚上7时许

  苍南县灵溪镇沪山社区沪山街上的明靠金店,遭到一名手持小刀、头戴黑色头盔的男子打劫,被抢走16条金链,价值20多万元。

  9月14日

  苍南警方发布悬赏通告,征集苍南沪山金店劫案犯罪嫌疑人线索。

  9月15日

  金店老板在网上公布被抢黄金链条的款式、克重,征集嫌疑男子线索。

  9月20日

  央视新闻频道《法治在线》栏目报道这起案件,向广大群众征集破案线索。

标签: 抢劫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