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市区多处红绿灯遭质疑 人行横道绿灯十多秒后“变脸”
2014年10月29日 19:11:34 来源: 湖州在线 吴昊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 在城市中,交通信号灯是不可或缺的交通设施,不但决定城市的交通秩序,更关系到市民出行安全。这几天,晚报96345接到多位市民来电,反映的都是关于交通信号灯的问题。

  莲花庄路和建设路交叉口 十字路口车辆多市民盼装红绿灯

  市民万女士反映,湖城莲花庄路和建设路交叉口车流量大、车速快,却没有交通信号灯,存在安全隐患。“这个十字路口是道路拓宽后新形成的,因为没有红绿灯,经常是车不让人,人不让车。容易出事。”

  昨日,笔者来到该交叉口,发现此处行驶的车辆交叉穿行,行人左顾右盼,见缝插针匆忙而过。由于没有交通信号灯,大部分车辆经过时并未减速。

  为此,笔者联系了市公用事业管理中心。十分钟后,一位工作人员来到现场。他告诉笔者,该路段是市区道路重新规划后新修建的,通车至今已有一年左右时间。从本月18日开始,他们已经在着手安装交通信号灯。“这个就是我们要安装底座的地方。 ”该工作人员指着莲花庄路靠西侧一处被围栏围起来的地方。

  该工作人员表示,交通信号灯等交通设施设备的安装,需要经过城建、交警等多部门的前期规划,以及后期的实地勘测和车流量测试,并涉及到附近其他道路的调整。每个路口的实际情况不同,前期需要的时间也不同。“这里本来还残留几根电线杆,现在全部清理掉。 ”该工作人员说,“预计11月20日左右,会完成交通信号灯的安装。”

  太湖路与仁皇山路路口 绿灯十多秒行人过马路要小跑

  “太湖路与仁皇山路路口绿灯时间太短,行人根本过不去。 ”市民苏小姐反映,太湖路人行道东西向的红绿灯,绿灯时间只有10秒钟左右,自己过马路都是一路小跑,如果是老人和孩子的话,估计走到一半绿灯就变红灯了。

  昨日笔者来到该路口,发现太湖路人行道东西向的绿灯时长为13秒,而红灯时长为60秒。太湖路宽约30米,绿灯亮起后,行人一般难以一次性穿过马路,需要在马路中间等待。但是该路口南北向车流量非常大,红灯等待的时间较长,也有行人冒险闯红灯。

  笔者就此事联系了市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交通信号灯时间长短的设置是根据所处的地理位置、路口交通流量的大小、车道行车的比例、车行的路面状况等决定的。太湖路南北向平时的车流量比较大,而行人较少,所以将东西向的绿灯时间设置得稍短。

  “虽然绿灯时间比较短,但是路中间的绿化带设置了行人等候区。 ”该负责人说,按照规定,有行人等候区的马路需要行人分两次穿过。绿灯时间短不是闯红灯的理由。“希望行人在穿过此类马路的时候,遵守交通规则。宁可花些时间分两次过马路,也不要图方便而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

  苕溪西路与龙溪北路路口 右转弯绿灯不亮驾驶员晕头转向

  市民高先生反映,前几天自己驾车从苕溪西路右转进入龙溪北路时,因为闯红灯吃了罚单。可是这次违规,高先生有话要说。

  “那天我排队右转时,右转向的红灯灭了,可是却没有亮绿灯。我看前面的车转过去了,也没注意,就跟着转了。 ”高先生告诉笔者,到他转向的时候,信号灯已经亮起红灯,才造成了这次的违规。“当时绿灯没亮,我以为红绿灯坏了,没有注意,后来很快就转成红灯。 ”

  就此笔者观察了市区多个路口,发现确实有一些路口右转弯的信号灯,红灯变绿灯时,红灯闪完,直接就变黑了。经验丰富的驾驶员,知道这个时候就可以走了。而很多不熟悉情况的驾驶员,往往是等了半天,也不敢动弹。还有驾驶员以为该处不能右转,直接直行了。

  据市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并不是信号灯坏了,希望广大驾驶员不要误解。湖城部分路口的右转箭头信号灯,由原来的红黄绿三色交替变换,调整为红灯和熄灭交替。这样的调整,是为了让右转机动车驾驶员有避让行人的意识。右转机动车只要不遇到右转箭头红灯,也就是在熄灯状态,就可以右转,但是前提是保证直行的非机动车、行人正常通行和安全通行。

标签: 交通|红绿灯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