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2014青春领袖候选人
带中风父亲上大学的程佳丽:要好好生活下去
2014年11月12日 11:27: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编者按】这是一个年轻俊杰层出不穷的时代,年龄和经验不再是决定性的因素,这就使得有旺盛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青年,更能脱颖而出。这些佼佼者们在各个领域中锐意进取,更早地“建功”或“立言”,成为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主角。

  他们引导了同时代的年轻人向高处进步,以行动提领时代风范。他们鼓舞了年轻人,鼓舞了梦想,鼓舞了无数的“自我”。正因为此,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即日起陆续为这些佼佼者们制作榜单,介绍他们的事迹,并称呼他们为“青春领袖”。

  

  【候选人名片】

  程佳丽,女,浙江海洋学院东海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在父亲脑中风偏瘫无人照顾时,她坚持一边照顾父亲一边学习。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学习二等奖学金、“东海之星”奖学金、首届舟山群岛新区十大杰出青年、浙江、最美青春——浙江省第一届感动校园人物候选人等荣誉。

程佳丽

  【候选人自述】

   "我爸说,有我呢,有我就能供你读完大学。"

  衢州衢江区云溪乡滨江村程家山,这里没有景点,没有商圈,只有一座座高山,阻隔了通往外面的世界。

  那里的人收入都不高,很多人留在那里种桔子,或者养猪,更多的人走出去打工,但是我不想就这样过下去,我希望走出去读大学,念了这么多年书,就是为了这个梦想。

  和这个村子里面的人一样,我们家也没有多少钱。尽管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全家都很开心,但马上想到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来了,哪来的钱供我读完大学?

  我爸说,有我呢,有我就能供你读完大学。

  我妈离世早,家里就我爸和一个姐姐,姐姐已经嫁人了,主要赚钱的事情,还得靠爸爸。

  爸爸在家里种菜卖菜,还会捡塑料瓶、硬板纸这样的东西,收集起来卖点钱。

  "走进大学的那一天,爸爸病倒了。"

  可就在那年暑假里,爸爸病倒了。躺在床上一点都不会动,医生看了后说,中风了。

  在医院花了1万多的医药费,爸爸就说不能再花钱了,再花钱,我就没法读书了,他要出院。医生说,在家里多活动,也能慢慢好起来。

  回到家,家里人找山区里面的赤脚医生,用各种偏方去治病,总算是把病情稳定下来了。

  从我本心想来,我希望能念英语,以后当个老师也是不错的,但我查了很多资料,市场营销的就业可能会更方便一点,我得想到未来,所以最后报了这个专业。

  

  和父亲在一起

   "学习不能放弃,照顾爸爸也不能放弃。"

  到浙江海洋学院的第一个学期,爸爸还在老家,姐姐照顾着。但姐姐也得养家,家里的桔子园还等着她去收拾,要不,他们一家怎么生活。

  大一上半学期的最后一个月,我想了好几天,下决心要把爸爸接到舟山来,我来照顾爸爸。

  把这个主意告诉班主任后,老师帮我申请了一年的房租补助,这样,我爸爸就有住的地方了。

  考虑到以后可以更好地照顾爸爸,以后也可以更加方便找工作,我换了专业,改念护理。学习不能放弃,照顾爸爸也不能放弃。

  接来了爸爸,我其实什么都不知道,需要我做什么,没有人告诉我。

  还好有我的专业老师,他们告诉我,该吃些什么药,什么药疗效相同但可以很便宜。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慢慢知道了该怎么去照顾爸爸。

  后来,我发现了泡脚的好处。活血最好的办法就是泡脚,脚距离心脏最远,要是脚上的血液可以活动起来,整个人的血液循环就能很好,所以,除了夏天,我每天给爸爸泡脚。

  爸爸病倒后,家里其实也没什么劳动力了,所以,学费和生活费都得我自己去赚,除了勤工俭学和在外面打工赚钱外,我只能更努力去学习,因为只有学习好了,才能有奖学金,才能有继续读书。

  去年,我的各种奖学金有6000多块钱,加上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的钱,可以继续念下去了。

  

  和父亲在一起

  “只要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我就能赚够钱来照顾爸爸。”

  今年4月,舟山市解放军第413医院给爸爸做了两个月的康复治疗,现在爸爸的体质已经比过去好多了,人的活动力也增强了。这些都是让我很开心的。

  到后年我就毕业了,至于未来,我敢没有想太多,现在我要做的,就是为以后找工作做好准备。现在工作这么难找,不管是在舟山,还是宁波,或者杭州,只要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我都能去做。有了合适的工作,我就能赚够钱来照顾爸爸。

  当然,还得一个前提,就是得让我每天照顾到我的爸爸。

  我觉得只有奋斗才能改变自己,当我爸爸脑中风偏瘫无人照顾时,我坚持边照顾他边学习,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义务。没有经济来源时我自己周末时去做兼职,尽管每天忙碌,但珍惜可以学习的时间,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也阻止不了我上大学。不放弃一点机会,不停止一天的努力,脚踏地地做好当下事,我坚信付出总会有回报。

标签: 青春领袖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