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创新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退耕两千亩涵养大水缸
2014年11月14日 07:44:3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嵇哲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嵇哲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日前,台州市黄岩区平田乡平田村农民蔡世乐从村支书蔡倩荣手中,拿到了土地租金1374.3元。这是台州将环长潭水库38米线以下的1920亩土地全部从农民手中租下来而发放的首笔租金。

  长潭水库承担着保障台州市区及温岭、玉环等地300多万居民饮水、100多万亩农田灌溉和数万家企业用水的重任,被称为“台州大水缸”。为了保护这一潭清水,近年来,台州、黄岩两级政府采取了诸多努力。黄岩区先后关闭了库区内的铅锌矿尾矿,并在库区集雨区全面禁止畜禽养殖。同时,已完成38米线以下异地移民6批3万多人。近两年,又在库区建设了6个集镇污水处理厂、125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成5座垃圾中转站,确保生活污水不入库。台州市设立每年1800万元的生态补偿专项资金,用于长潭水库水源地保护。今年,已建成了瑞岩溪生态湿地,并将在长潭库区的7条入库溪流末端全部建设生态湿地,进一步净化入库水质。

  多种措施发挥作用,长潭水库水质明显改善。截至目前,长潭水库已经连续3年保持I类水质标准,成为全国6个I类水库之一。不久前,对水质环境要求极高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也现身水库。“但是,保护水源任重道远,我们发现长潭库区四分之三的污染物来自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染。农药、化肥已成为水库水质的‘头号杀手’。”长潭水库管理局局长顾士良说。

  为此,此次台州市财政拨款近200万元,将水库周边位于38米线以下的1920亩农田全部租过来,以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退耕涵养,退耕还林。返租农田共涉及库区周边5个乡镇、约4070户农户。放弃耕作的农户可以每年得到每亩300公斤稻谷的租金,根据今年的稻谷价格折算,约为900元。

标签: 污染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