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2014青春领袖候选人
沈亚香:为特殊孩子插上“隐形的翅膀”
2014年11月15日 15:38:34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俞雯祺

  【编者按】这是一个年轻俊杰层出不穷的时代,年龄和经验不再是决定性的因素,这就使得有旺盛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青年,更能脱颖而出。这些佼佼者们在各个领域中锐意进取,更早地“建功”或“立言”,成为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主角。

  他们引导了同时代的年轻人向高处进步,以行动提领时代风范。他们鼓舞了年轻人,鼓舞了梦想,鼓舞了无数的“自我”。正因为此,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即日起陆续为这些佼佼者们制作榜单,介绍他们的事迹,并称呼他们为“青春领袖”。

 

  桐乡特教沈亚香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雯祺)沈亚香,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2000年走上特教的工作岗位,15年来,凭着一颗热忱和执著的心,悉心呵护残障儿童,把最绚丽的青春献给最爱的特教事业。曾被评为“桐乡市感动教育人物”、 “嘉兴市十大杰出青年”、第一届“浙江省最美教师”。

  这里的老师有不一样的成就感

  有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有的是脑瘫,有的是唐氏综合症,有的是多重残疾,很多连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都没有,大小便都直接拉在身上。但他们一样有接受教育的权利,面对这样的教育对象,特教的付出就要比普通老师的多得多。

  特教老师最不一样的就是要付出超常的耐心、爱心。普通老师可能重复教几次,学生就会了。在这里,走一步路,拍一次手,发准一个音节可能要经过几万次的训练,有时一句话可能要教一个月,半年才能看到孩子有一点点进步。

  以前有个叫明明(化名)的孩子,送来的时候连上厕所也不会,想上的时候只会扯裤子,也不会表达。我们只能一步步教:先是带他去厕所,再是教他把裤子脱下,然后蹲下……就这样重复的教,你难以想象,4年后他终于自己会上厕所的时候我们有多激动!

  来这里的学生目标不是将来考上大学,而是学会生活自理,然后自食其力,但这过程是极其漫长和难熬的,而不一样的孩子又有不一样的目标和教导方法,你需要去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

  然而,当目标真的实现,你会有一种难以言喻的成就感,不是那种考试满分,或者“桃李满天下”的荣誉感,而是一种母亲看着孩子一点点成长的满足与感动。

  这里的孩子每隔都是纯净的小天使

  当初和我一届毕业的同学有40多个,现在只有不到三分之一还在从事特殊教育,有的转去普通学校当老师,有的则考上了公务员。

  也许有的人说,特教老师工资微薄,也没有办法像其他老师一样评职称、评特级,但其实外人并不知道,我们是生活在一个难得“纯净”的小世界。

  我们的孩子特别的热情、可爱,他们没有学业的束缚,每天只是很简单地去学习一些生活技能,他们要求的也不多,吃得开心、睡得温暖。只要你真心对他们,你就会成为他们最亲密的朋友,这种人与人之间最简单、朴实的东西,在这里你会特别地有体会。

  我带的第一届学生中,有个叫小华(化名)的,工作以后买了手机第一个拨通的就是我的电话。他特别兴奋,一天打了我70个电话,有的时候只是问一声好,有的时候只是笑笑,这种纯真,让我特别感动。

  我在付出的同时收获了孩子们给予的快乐,而这些快乐也激励着我不断去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自食其力,哪怕那是一次长远的战斗,我愿意陪着孩子一起等待那一天的到来。

标签:青春领袖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