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新生代网络作家天蚕土豆:为梦想我放弃了很多
2014年11月14日 17:21:20来源: 浙江在线 李鹏

  【编者按】这是一个年轻俊杰层出不穷的时代,年龄和经验不再是决定性的因素,这就使得有旺盛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青年,更能脱颖而出。这些佼佼者们在各个领域中锐意进取,更早地“建功”或“立言”,成为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主角。

  他们引导了同时代的年轻人向高处进步,以行动提领时代风范。他们鼓舞了年轻人,鼓舞了梦想,鼓舞了无数的“自我”。正因为此,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即日起陆续为这些佼佼者们制作榜单,介绍他们的事迹,并称呼他们为“青春领袖”。

  【候选人名片】

        天蚕土豆,1989年出生在四川德阳,真名叫李虎,是起点白金写手,新生代网络写手代表人物,2008年凭借处女作《魔兽剑圣异界纵横》一举折桂新人王,跻身人气顶尖网络写手之列,2009年创作的《斗破苍穹》更是获得在起点中文网高达1亿四千多万的点击率,土豆也因此奠定了在网络原创界难以动摇的人气顶级写手地位。2012年创作了《武动乾坤》,2013年的新作品《大主宰》已在起点连载。2014年,担任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

天蚕土豆(李虎)

  【候选人自述】

  “写作是蛮枯燥的,只凭兴趣能写1个月,但能坚持7年么”

  我叫李虎,1989年出生的,老家在四川德阳,在杭州定居已经3年多了,是个网络写手,现在也兼任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

  和网络文学结缘大约是7年前吧,那时候还在读高中,当时武侠小说在男生中很流行,我也随大流在读,但偶然一次机会我拿到一本叫《我是大法师》的小说,瞬间读的“如痴如醉,爱不释手”,这才了解到,原来这个世界上还有网络小说的存在。

  其实我觉得大多数小孩子是不喜欢写作文的,那种400字、800字的限字作文让我很头疼。不过,后来,因为喜欢上了读书,读小说,渐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很自然萌生出写小说的念头。

  我的第一部小说《魔兽剑圣异界纵横》的主人公“剑圣”实际上是魔兽游戏的一个角色,在玩游戏时我深深喜欢上了这个人物,心里只想把他塑造出来,这样就开始了写作。

  刚开始完全是凭着兴趣和激情,只在自己的QQ邮箱写,根本没想过去网上连载赚钱什么的。

  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写作是蛮枯燥的,凭兴趣只能写1个月,后来就需要坚持了,而现在看来还真不容易,这一坚持就是7年。

天蚕土豆的作品《斗破苍穹》

  “汶川地震那年,我差点就放弃了,就在最后一刻,传来签约的消息”

  其实不是所有的网络写手都能跟起点中文网签约,你要免费写20万字供网友浏览,之后编辑会根据点击率等情况跟你联系,之后才能获得签约的机会。

  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我刚好在家乡德阳,这期间每天还在网吧忙着写作,当时整个人已经很疲惫了,电脑里的存稿几乎已经在网上发表殆尽,这个时候还没收到编辑的签约通知,我当时想,“要不就这样吧,不要再写了,找个其它的工作吧,这条路走不通了。”

  可是,几乎就在我快要放弃的那一刻,恍惚中打开电脑就收到了签约的消息!当时真的是“欣喜若狂,想要流泪”。

  这件事是我人生的拐点,直到今天都不能释怀。

  “为梦想我放弃了许多,希望大家都能坚持自己喜欢的事,肯定不累,肯定赢!”

  凭借着众多网友的支持,我渐渐有了一些名气,成为职业的网络作家,现在又担任了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尤其是这次被推选为“青春领袖”的候选人,我心里比较激动,也很感激。

  其实这7年一路走来,我放弃了不少东西。我没上过大学,在最宝贵的青春时光里,夜深人静的时候,别人都睡了,我还在对着电脑敲字,即便是白天,脑子里也在想着写作的事情,所以我有时候会自我调侃;“我放弃了青春,才成为青春领袖”。

  不过,我想告诉那些有梦想的人,只要你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那就根本不会觉得累,因为你心里会迸发出无法解释的热情和动力,根本停不下来。所以,只要坚持自己喜欢的事,就一定能赢!

  作为网络作家,我想,现在互联网发展越来越快,大家在电脑前逗留的时间越来越长,网络文学又具有年轻和新锐的特点,今后的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的,我也会关注那些喜欢网络文学的人们,帮他们成长。

标签:青春领袖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