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体检查出有甲状腺结节,要马上动手术吗?
2014年11月24日 06:59:10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徐彦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徐彦)“医生,我体检出来有一颗甲状腺结节,要紧吗?会不会变成甲状腺癌?我们需不需要早点准备做手术?”近年来,随着甲状腺B超的普及,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越来越高。

  面对脖子上莫名出现的这些小颗粒,对于掌握医学知识较少的普罗大众来说,紧张、焦虑、手足无措是正常的反应。于是,容易病急乱投医,走入一些误区。

  我们专门邀请了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普外二科主任杨翀主任医师,详解大众对待甲状腺结节常见的几个误区,并传授正确应对甲状腺结节的方法。

  不管良性恶性所有结节统统手术切除

  这几年来,甲状腺癌发病率不断攀升,导致不少人一听到甲状腺结节,就不自觉联系到甲状腺癌。这里就有一部分人会出现早点手术把结节切除以防后患无穷的想法。然而,随便手术切除甲状腺结节,真的能让你高枕无忧吗?

  “甲状腺是一个容易诱发结节的腺体,但结节是有良性与恶性之分的,对于检查发现是恶性的结节,我们当然是要尽早手术切除较好,但如果是良性的结节,随便手术切除可能会导致无法逆转的后果。”杨翀医生说。

  他曾经接诊过一位年轻的女性患者,体检时发现患有桥本氏甲状腺炎,同时还有一颗结节。因这位女患者才28岁,担心这个病对自己结婚后生宝宝会有一定影响,于是坚持上医院把结节给切除了。

  没想到,问题马上就来了:桥本氏甲状腺炎,虽然起病时会表现甲亢,但之后会转变为甲减,加上她手术切除了部分甲状腺,甲减症状更为严重。

  更令人闹心的是,患甲减的女子如果不进行替代治疗,生出来的孩子容易发育迟缓,所以她现在虽然按时吃药把指标维持得很好,但一直有所顾虑,而不敢怀孕生孩子。

  杨翀说,对于甲状腺结节是否需要手术切除,临床上是有一些明确指征的。

  比如:20岁以上—60岁以下有结节的人,男性单个孤立的甲状腺结节、颈部有放射治疗病史的人,有家族性内分泌肿瘤史的人,结节变硬且有淋巴转移的人,结节近期快速增大的人等,都需要高度重视,最好请专科医生来综合考虑是否手术。

  甲状腺结节由吃碘过多导致一有结节就马山改吃无碘盐

  现代人的健康保健意识,确实要比以往有明显提高。他们知道,生病后除了治疗外,还要配合饮食的辅助,对待甲状腺结节,也是如此。有不少人认为,甲状腺结节是因为身体摄取了太多的碘所致,因此他们一发现自己长了结节之后,就改吃无碘盐。

  “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很可能会适得其反。”杨翀主任医师说。

  甲状腺结节的发生有很多原因,碘的摄入量确实也是其中之一,但并不一定是由摄入量过多所致,像缺碘也会引起甲状腺结节,如俗称的“大脖子病”,就是因缺碘所致。而更为关键的是,如果是缺碘引起的甲状腺结节,在不吃碘盐的情况下,结节反而会长得更快。

  而除碘盐之外,海带、海鱼、蛋、奶等富含碘的食物,也经常会被有甲状腺结节的人拒之门外,尤其是部分甲状腺手术患者,术后就几乎不碰这些东西。

  杨翀主任说,这也是非常不对的做法。手术以后,甲状腺功能减弱,每天都是在吃药替代甲状腺的功能。这种药的含碘量极高,而那些食物的含碘量与之相比,就像是一滴水与一杯水的差距。“我们的身体完全可以耐受,尽管不用这么忌口。”

  甲状腺癌进展相当缓慢长了结节一点不用担心

  世间万事万物的存在,都具有两面性。有对甲状腺结节异常紧张害怕的人,同时也会有特别神经大条的人。

  “虽然良性甲状腺结节的恶变率最高不到10%,而且这中间进展的过程相当缓慢,但对其听之任之、不管不问的态度,总是很危险的。”杨翀主任说。

  杨翀遇到过一位北方农村来的中年妇女,五年前就已知道自己有甲状腺结节,紧接着就突然失声了,一直以为是声带问题,在当地各大医院五官科看,可就是没什么起色。直到几个月前来到杭州,除了检查声带之外,还做了个甲状腺B超,才发现,问题的根源是甲状腺癌侵犯到喉返神经引起声带麻痹,最后做了甲状腺全切手术,声音才慢慢恢复。

  “甲状腺结节现在非常常见,即使确诊是甲状腺癌,患者也不必过分焦虑,因为甲状腺癌是目前临床上预后最好的恶性肿瘤之一。但我们也不建议大家完全不放在心上,每3—6个月做一次甲状腺B超,并抽血查一下甲状腺功能、抗体等随访观察也是十分必要的,以便及早发现变化,能及早想办法处理。”杨翀主任说。

标签: 甲状腺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