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雾锁浙江局地能见度不足100米 专家教你如何辨别雾和霾
2014年11月24日 16:15: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潘杰 见习记者 李鹏
【摘要】 很多人今天推开窗的第一个念头一定是“霾又来了”。不过,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教授级高工洪盛茂在接受浙江在线专访时表示,今天的天气属于大雾,并不是霾。今天早上,杭州、台州和丽水地区的市县气象台分别发布了大雾预警信号,其中大部分是黄色预警,桐庐和余杭两地气象台则发布了橙色预警信号。
雾气逐渐消散后,杭州市区能见度明显提高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 潘杰 见习记者 李鹏)今天早上一开窗,你一定以为在北京吧?

  这么大的雾好久不见了吧,可你还是在杭州。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杭州早上的能见度仅为307米,遭遇了立冬以来最严重的大雾天气。

  浙江多地发布大雾预警信号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100米

  今早,杭州、台州和丽水地区的市县气象台分别发布了大雾预警信号,其中大部分是黄色预警,桐庐和余杭两地气象台更是发布了橙色预警信号。

  数据显示,今天早上,台州的能见度仅为165米,杭州的能见度在307米,丽水能见度在554米;而像湖州安吉和杭州桐庐的能见度都只有在100米左右。  

  从上周三开始开始,杭州已经连续七天出现雾天。省气象服务中心表示:冷空气不来,气温回升,浙江天气呈现“静稳无风”的特点,这都是出现大雾的气象条件。

  专家解读雾和霾区别

  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都是雾

  市民还可通过颜色可分辨

  很多人今天推开窗的第一个念头一定是“霾又来了”。不过,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教授级高工洪盛茂在接受浙江在线专访时表示,今天的天气属于大雾,并不是霾。

  那么,雾和霾有什么区别?如何分辨?洪盛茂给出了几个判断依据:

  首先是能见度,一般来说雾天的能见度多在300-500米,而轻度霾天的能见度都不会小于1000米,有时中度霾也会有2-3公里(千米)的能见度。

  “一般来说能见度只有几百米,明显有湿哒哒的感觉,就可以判断为是水汽的作用。”洪盛茂介绍,对于水汽的判断,可以留意观察路边的植物,枝叶上会有明显的露水。

  其次就是湿度,他说,今天早上大雾期间湿度可能在97%-100%。杭州市气象台下午14时的实施监测数据显示,市区相对湿度为94%。据了解,霾天的相对湿度通常都低于80%,90%以上就是雾天,介于两者之间的混合物以霾为主。

  从颜色上来判断,雾的颜色是乳白色或纯白色,霾则是有明显灰度的,偏黄色、橙灰色。同时,霾天大气分布比较均匀,与周围环境没有明显的边界,而雾天有明显区域性。

  当然,肉眼观察也不能只向前看,洪盛茂的建议是仰望天空:“雾天的话你垂直看天是看不到云什么的,霾天垂直看的话能看清楚蓝天白云。”

  这两天,受大雾等环境影响,杭州的PM2.5浓度相对偏高;23日的日均浓度为132微克/立方米,属于中度污染;今天13时的实时浓度为89微克/立方米,属于轻度污染。

  虽然PM2.5并不是判断霾的唯一标准,但也客观反映了空气质量。洪盛茂说,网友可以通过“杭州空气质量APP”等掌握实时的数据,根据相应浓度的建议,适时减少户外活动,即便是雾天也可以选择佩戴口罩。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雾|雾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