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在线时评 正文
央企高管该降薪了
2014年11月26日 07:00:3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王玉宝

  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是党的作风建设在经济领域的延续,其高效推进顺应了民心。但要消除央企负责人的政企两面性的身份尴尬,归根结底,有待于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

  央企高管该降薪了

  一边享受高级别的行政待遇,一边拿着数倍、十数倍于同级别公务员的薪酬,中国的央企负责人似乎已习惯了这种“两栖”状态。但是,好事,该到此为止了。

  媒体报道,《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确定于2015年正式实施。通俗点来看这个《方案》,给央企负责人降薪,是其重要内容——央企负责人薪酬水平将由在岗职工的12倍下调至7到8倍。有数据预测一些金融央企负责人降薪幅度可能达八九十万元,力度不可谓不大。在此之外,《方案》显示,央企负责人薪酬结构也将更为合理、更加科学,国家还将建立央企薪酬信息公开制度。

  消息一经传播,立即引发舆论关注,民众相当期待。一项如此重要的改革,在今年8月份历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以及其后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审议之后,短短数月,就有了“下文”,而且从2015年就开始实施。迅捷的改革效率,令人眼前一亮。这说明,中央在以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全面深化改革。一些接近固化的利益格局,也正在自上而下大刀阔斧的解剖下,显现积极变化。这无疑给期待改革的人民以极大的信心。

  央企负责人的薪水,不简单是个经济议题,它也是个政治议题。为什么这么说?中国的国有企业负责人,并不单纯是企业家。多数都具有一定的行政级别。他们都是党管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作风建设如火如荼进行之际,国企高管特别是央企负责人,不可能置身其外。且不说,那些含混不清且高得离谱的职务消费,明显跟领导干部的清廉角色不符。就是其与普通职工差距悬殊的薪酬,也显得刺眼。因此,在党加强作风建设的大潮下,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的改革是应有之义。

  从经济视角而言,央企负责人的薪酬改革,也是势在必行。如果单纯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以央企这样的块头,其负责人以往一二百万的年薪不算多。但问题在于,中国的央企、国企毕竟具有特殊性。一方面,其本身受益于国家政策的扶持,受益于企业的垄断地位。这与那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发展的企业,不可同日而语,让央企负责人拿随行就市的薪酬,这不合理。另一方面,在现行体制下,央企负责人还有另一个身份——公务员,而同为公务员,仅仅分工不同,到了企业,就拿上十数倍于同级别公务员的薪酬,这又让其他的“同僚”情何以堪?

  因此,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某种程度上是“本色”回归。在中国崛起中,包括央企在内的国企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力量。但央企高管降薪是另一回事。我们看到,这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个必然趋势。降薪,有利于缩小行业之间、部门内部的收入差距,有利于体现社会公平,包括起点公平、过程公平、结果公平。现在央企即将跨出这艰难的一步,那么,下一步我们期待整个国企也能跟随这一步伐,勇敢拥抱改革大潮。

标签: 高管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