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天冬至 一年里最冷的数九寒天开始了
2014年12月22日 09:39:52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顾怡 制图 高薇

  今天是冬至,一年当中黑夜最长的一天。

  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的阳光比南半球要少一半左右。我国最北的漠河,白天只有7个多小时,而夜晚超过16个小时。就杭州来说,今天白天的时长,只有10个小时多一点。

  但即便是这样寒冷、漫长的冬至夜,民间依然有不少美好的传说。比方说,今晚9点,如果你吻了心爱的人,那么你们一辈子就会心心相印,永不分离;还有,冬至夜做梦很灵,特别是美梦,不久就会梦想成真,等等。

  所以,你看,寒冷也没什么可怕的,黑夜里也蕴含着温暖和美好。

  本周今天最冷“数九寒天”从今天开始

  先来说说天气吧。

  刚过去的双休日,虽然又有一股冷空气影响,但好在阳光还不错。杭州市气象台说,从前天夜里开始,又有冷空气来,昨天早晨6点市区气温降到了0.5℃。而今天早晨可能出现这次冷空气带来的最低气温——零下2℃,有冰冻。

  不过,今天早上你起床的时候,这个很冷的早晨可能已经过去了,而这也可能是这个星期最冷的一天。从周三开始,随着冷空气影响结束,后半周的气温渐渐回升,那几天市区最低气温都在3-4℃的样子,对于冬天来说算是很温和了。

  对于刚开始还不太久的冬天,可能有人会问:什么时候会最冷?

  按照民间的习俗,我们可以从冬至来推算“最冷”。我国大部分地方从“冬至”日开始,就会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天”,也就是从冬至当天算起,以九天为一个单位,依次从“一九”数到“九九”。其中,“三九”和“四九”最冷。九九八十一天过完,寒冷结束,春天就要开始了。

  根据这样的推算,今冬最冷的“三九四九”会是2015年的1月9日至1月26日。

  春前庭柏風送香盈室

  今天开始一天一笔等春天来

  对于古代人来说,冬天是最打磨人心性的季节。

  因为农耕社会,春播、夏管、秋收,人们都很忙。唯有到了冬季,有一段长长的悠闲时光可以慢慢过。“大寒须守火,不事不出门”,那不出门怎么能把日子过出乐趣和雅致?

  古代的文人雅士做出了不同版本的“九九消寒图”,或写诗,或作画,总之是把扳着手指过日子,用一种很有情趣的方式展现出来,每天写一笔、画一笔,气定神闲地来熬冬盼春。

  这几年,每到冬至日,我们都会模仿古人制作一幅“九九消寒图”送给大家,今年还是一样。

  之前,我们仿制过明代《帝京景物略》里记载的梅花消寒图;徐珂在《清稗类钞·时令类》里记载“九九消寒图”;去年我们制作的是道光皇帝版的消寒图,写的是“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这9个字都是9笔,其中“垂”和“风”为繁体)”。

  “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这类句子在古代也叫做“九九消寒句”,都是9个字、每字9笔。另外像“故城秋荒屏栏树枯荣”、“庭前春幽挟草巷重茵”、“亭前屋后看劲柏峰骨”等,也都是。

  今年,我们一起来写“春前庭柏風送香盈室”好不好?虽然这一句不如“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有名,但是,句子的字里行间同样蕴含着人们盼望春天的殷切心情。还是一样,从今天开始,每天写一画,写完这九个字,数九寒天就过完了。

  不管是年糕还是饺子

  今天都和家里人一起吃吧

  “冬肥年瘦”、“冬至大如年”,民间对于冬至的重视,几乎可以和春节比肩。今天这个日子,也该是一家老小团聚的日子。

  北方人这一天的饭桌上少不了饺子,光看看“冬至到,吃饺子”,“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这类俗语就知道。

  据说饺子的出现,就和冬至这个节气有关。医圣张仲景在长沙做官,告老还乡时正好是大雪纷飞的寒冬。一路上,他发现许多百姓冻烂了耳朵,就用驱寒活血的药材搅拌在肉馅里,然后用面皮包裹成耳朵的形状,热汤煮熟后施舍给冻伤的灾民。这种最初叫做“捏冻耳朵”的食物后来被命名为饺子。

  而杭州人的冬至,吃的大多是甜甜软软的年糕或汤圆,都是江南绵软的味道。

  有人说,杭州人吃年糕是为了纪念伍子胥。春秋时,伍子胥建好城池,并留下话:如果有一天吴国遭难,人民饥苦无着,可在东门下掘土数尺,救民饥。后来,伍子胥遭谗身亡,越国进攻吴国,一时饥民遍野。大家想起当年伍子胥的话,拆砖挖城,发现基砖是用糯米做成的,蒸熟就能充饥。后来,每到年关,人们就做砖头样的年糕来纪念他。

  不管是张仲景还是伍子胥,这样的传说故事总是很温暖,冬天虽冷,人的心肠总是热的。不知道你家今天吃什么?其实吃什么都不要紧,只要是一家人在一起,就好。

标签: 冬至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