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重点建设上水平 2014年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纪事之六
2014年12月29日 05:46: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白丽媛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白丽媛)2014年,是浙江成色十足的“投资年”,高涨的投资热潮让浙江经济集聚了更多正能量。

  新常态下这一年,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重点抓好重大项目、基础设施、要素保障,推进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达效。在扩大加快推动有效投资中,全省成绩单也颇为亮眼: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139亿元,同比增长16%。

  2014年,在浙江,各项投资有序推进,成为可圈可点的新风景——

  积极实施精准招商,紧盯大项目好项目,强化产业链招商,推动浙商高起点、高品质、高端化回归。浙商回归工程成为扩大有效投资重要抓手,带来1018个项目、2000多亿元的回归资金。

  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在工业,核心在工业项目。2014年,我省的重点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14个省级集聚区,以特色优势、集群优势、错位优势促进产业、科技、人才、信息集聚,成为集聚有效投资的主阵地。坚持项目为王的嘉善,把重点项目、重大项目作为重中之重,开启了新一轮项目建设的竞赛高潮。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全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27亿元,同比增长18.5%。

  一个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工建设,让生态宜居从构想变成现实;一批批商贸和民生项目的建设,播撒出温情和暖意,让百姓的生活更加便利幸福。2014年,我省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扩大有效投资的主力军作用日益凸显。针对城市拥堵问题,公交线路、零换乘中心、停车场、城市及城际轨道交通建设进一步加快。伴随杭甬运河全线通航,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工程全线动工,浙江的水上大动脉更为畅通。造船业率先受益,更多企业涉足水运业,物流园区沿河而建,新型建材、冶金、装备制造等产业加速向两岸集聚。

  环保投资向生态保障永续化发力。2014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五水共治”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拿出大禹治水的精神,向全省人民承诺治水治气治环境。全省“411”重大项目建设行动计划安排投资总盘子4680亿元,年度投资超过650亿元,全省“三公”经费支出削减30%,全部用于“五水共治”。杭州加大城镇污水处理厂、管网系统和垃圾及污泥处置设施建设力度;启动富阳富春江环保热电污泥焚烧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等“低碳十大工程”建设;实施市区河道整治、西湖综保等工程建设,努力实现“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

  窗外冬寒浓,春意驻心间。展望2015年,我们满怀憧憬。

标签: 重点建设|经济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