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体制内人员”养老金改革启动 浙江省将按国家标准调整
2015年01月15日 06:44:5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黄小星 詹丽华

   浙江在线01月15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黄小星 记者 詹丽华)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全面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标志着养老金“双轨制”的破冰,近4000万“体制内人员”将和企业职工一样缴纳养老金。曾经被许多人羡慕的“铁饭碗”被打破,那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今后咋养老呢?

  吃财政饭的要缴养老金了

  此次国务院明确养老金“并轨”在全国范围同步实施,机关与事业单位同步改革,这意味着全国所有“体制内人员”,总数近4000万的庞大群体都将启动改革。长期以来,这部分人及其单位不缴纳养老保险,退休后养老吃的是“财政饭”。而改革将改变这一局面:今后这些人群将参照企业等城镇从业人员缴纳养老金,并将发放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从单位养老转向社会化养老。

  改革后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新的基本养老金待遇分为两部分:一是基础养老金,二是个人账户养老金。国务院改革决定还明确,机关事业单位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应当为其工作人员建立职业年金,此举将保障改革人群的新养老金水平不低于现有水平。

  根据改革决定,基本养老保险方面,单位按工资总额的20%缴费;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的8%缴费,本人缴费工资高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3倍的部分不纳入缴费基数,低于平均工资60%的以60%为基数缴费,即“300%封顶、60%托底”。

  比如,公务员小明除去津贴、补贴等,每个月缴费工资是5000元,改革前单位和个人都不用缴费,小明退休后照样有养老金。改革后,小明每月要缴纳养老保险400元。

  职业年金方面,单位按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缴费,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的4%缴费。这样,小明又要缴200元,加上基本养老保险的400元,一共缴600元,这笔钱是从小明的月收入中扣除的,将进入小明的养老金个人账户。连同单位缴费部分,退休后按月发放。

  老中新三类人区别对待

  改革后,这4000万人的退休后待遇咋样?决定明确,对改革前参加工作、改革后退休的人员,通过实行过渡性措施,保持待遇水平不降低。总的原则实际就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制度、中人逐步过渡”。

  ——“老人”是指改革前已退休的人员,他们原待遇维持不变,并参加今后的待遇调整。

  ——“新人”是指改革后新参加工作的人员,他们将来退休时,基本养老金为基础养老金与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之和。这与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本一致。

  ——“中人”是指改革前参加工作、改革后退休的人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说,“逐步过渡”政策主要是两条:

  一是他们在改革前的没有实行个人缴费的工作年限确定为“视同缴费年限”,将来退休时在发给基本养老金的同时,再依据视同缴费年限长短等因素发给过渡性养老金。

  二是设定一定期限的过渡期,在过渡期内实行养老待遇的新老计发办法对比,“保低限高”,这样,基本可以保证原有的待遇水平不降低。

  养老金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改革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金按照职工退休最后一个月工资一起发,并随着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进行调整,这是造成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待遇差距较大的一个重要原因。而改革后,将按照本人历年缴费多少、缴费期长短来计算养老金标准。这意味着,小明即使退休前没有被提拔,但由于他的缴费年限长,也可能比他的上司领的退休金要多。这也是一个重大变革。

  更关键的是,同样年龄退休的,计发月数相同,所以缴费越多,待遇水平越高;而同样个人账户积累的,退休越晚,计发月数越少,即除数越小,因而待遇水平越高——这就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意思。

  连线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

  公务员养老水平会否下降

  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有何难点?公务员的养老水平会不会大幅下降?昨日,记者连线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苏海南。

  记者:国务院这次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有哪些亮点?

  苏海南:方案首先展现了中央深化改革的决心。去年12月,马凯副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刚作了相关报告,新年伊始文件就正式下发了,振奋人心。同时,整个方案向社会发布,老百姓都能看到,可谓公开透明。

  我们可以看到,方案本身也很系统完整,即有原则,又有制度本身的安排,涉及到细化办法、转移接续以及调整机制、基金管理等多方面。方案既有宏观性和原则性,又有较强的操作性,比如在最后附上了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表,具体细化。

  记者:你认为推进方案的关键与难点是什么?

  苏海南:马凯副总理曾提出“一统一五同步”,难点首先在于如何实现“五同步”的问题,即要实现机关与事业单位同步改革、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待遇调整机制与计发办法同步改革,改革在全国范围同步实施。这些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有些还具有一定的难度。

  还有一个难点就是筹资机制如何落实。如果筹资不到位,不能够保证机关事业单位和人员当年分别应缴纳社保费的资金,不能保证机关事业单位机今年退休人员应有的待遇,改革就难以成功。现在机关社保缴费和退休金都是财政支付的,但是对事业单位而言,有些是全额拨款,有些是差额拨款,还有一部分是自收自支。有些自收自支的单位可能效益不好,怎么让每一个机关事业单位,特别是差额拨款、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能够把并轨改革资金落实到位,怎样让西部地区、财政资金较少的地区一层层地落实下去,难度也还不小。

  记者:方案提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8%,你认为8%的标准定得合理吗?

  苏海南:既然提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建立与企业相同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现在的制度规定企业员工个人缴费8%,机关事业单位在统一养老保险制度基础上,当然要按一样的个人缴费比例缴费。有人会考虑“8%”对企业和对机关事业单位来说是否同样合适,现在是不合适也得这么办,这样才能体现公平的原则。

  记者:改革后,公务员的养老水平会下降吗?

  苏海南:这次改革立足于增量改革,肯定不会下降。不降靠什么,就靠职业年金来弥补缺口。如果按照新方案,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计算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项之和,与机关事业单位原退休办法所计发的退休金相比,有一个大落差,弥补落差就得靠职业年金。方案提出,机关事业单位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还为其工作人员建立职业年金。工作人员退休后,除按规定领取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外,还可按月领取职业年金待遇。弥补不是为了让你多占,而是让你跟按老办法退休的人员相比,待遇不下降。这样才能破除改革阻力,有利于公务员群体接受。

  在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的同时,我们还要做一个工作,就是合理地、适时地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退休待遇,这样才能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与企业退休人员现行不合理的待遇落差逐步缩小。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

  国家标准是硬杠杠

  我省会按标准办

  昨天,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上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目标、基本原则、改革范围、计发办法等具体内容。随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省人力社保厅,了解浙江的最新进展。

  “《决定》的内容我们已经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上看到了,但正式文件目前还没有下发到省里。”省人力社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办事流程,文件下发后近期就会展开具体的落实,“我们会第一时间公布浙江的进展情况。”

  在《决定》中,关于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缴纳和个人缴纳的比例,以及缴费工资基数等内容都相当明确,浙江省会不会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国家标准肯定是硬杠杠,浙江会按国家标准来。”

标签: 养老金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