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小伙戒毒“抗战史”:从瘾君子到布厂老板的“蜕变”
2015年01月31日 10:50:3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嘉兴1月31日讯(通讯员/施慧霞)一副黑边眼镜,自信却又略显腼腆的笑容,很难想象眼前这个斯文俊朗的小伙子,居然跟吸毒成瘾,曾两次被抓一次缓刑的“斑斑劣迹”联系在一起。而正是这名“劣迹”青年,在禁毒社工和家人的鼓励下,依靠自己坚强的毅力完成了——从瘾君子到布厂老板的“蜕变”。

  日前,记者在浙江省桐乡市洲泉镇禁毒办见到了吕强(化名),第一眼看到他给人的印象是开朗、乐观。眼前这名26岁的小伙子,曾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瘾君子,如今却是一家有几十名员工的布厂老板。在跟笔者谈论之前的戒毒经历时,吕强说:“戒毒关键就是看个人毅力,想戒就肯定能戒掉。”

  无拘无束,混迹社会乱交友

  吕强家庭条件不错,又是家中的老二,从小到大父母宠着,兄长让着,吕强在这种溺爱坏境中逐渐长大。因学业不佳,职校毕业后父母托关系给他在镇上一家大企业找了一份机修工工作。工作没多久,吕强便因受不了老技工对新人的“欺负”,而瞒着父母偷偷离职。

  离开工厂后,没有父母和单位的管束,吕强的日子是前所未有的轻松,每天的事情就是玩。久而久之,便结交了社会上的青年,接着便很顺其自然的学会了抽烟、喝酒、赌博和打架,这种生活让吕强欲罢不能。可是离开了单位便失去了经济来源,看到别人开寄卖店放高利贷很赚钱,吕强和几个朋友一合计,便也开了个寄卖店。本来只是抱着试试的心理,不曾想很快便赚到了一些钱,于是便给自己买了辆汽车。此时的吕强觉得当初离开工厂真是太对了,现在赚钱这么容易这么快,日子过得相当滋润。

  好奇心起,一失足深陷“泥潭”

  2009年初的一天,吕强偶然看到两个朋友拿着一个冰红茶瓶在那“吹泡泡”,还能吞云吐雾,社会阅历浅的吕强根本不知道这是何物,更未曾想过是毒品。朋友吹嘘这是个好东西,而且能让人飘飘欲仙又很刺激,不会有瘾的,于是,吕强便在朋友的热情邀请下“尝”了一下,有了这第一次,从此吕强便和冰毒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吕强的观念里,“好东西”就是要和兄弟一起分享,开始的时候,他的朋友会叫他吸,后来他也会开始“买单”邀他人一起“分享”,渐渐地,吕强便深陷“冰毒”这个泥潭中,每天早出晚归和朋友呆在一起,回家就只是睡会儿觉,连家人都很少见面,无人感觉到他身形暴瘦,直至被抓,家人才知道他在吸毒。从拘留所出来,回到家中,看到父母及亲人异样的眼光,吕强无比后悔,心中暗暗下定决心,为了父母,也要把毒戒掉。

  心里想着戒毒,可是当社会上的朋友一召唤,他还是毫不犹豫地和他们一起出去“潇洒”,没多久,他便再一次吸毒被抓了。“我已经记不清自己到底吸掉了多少钱,之前开店赚的钱都吸完了,车子也卖了,看着父母,我很愧疚,看着村里人异样的眼光,我很后悔!”

  从2009年初次吸毒,到2011年7月第二次因吸毒被抓,短短2年时间,吕强从一个身强体健充满活力的年轻小伙,变成了瘦骨嶙峋双目深陷的“干老头”。

  “别说家人,就连自己看自己都觉得‘不像个人样’”。回忆起当年吸毒时的情形,吕强感慨万千。

  “第二次拘留出来后,家人亲戚都和我谈了很多,但家人总感觉我还是会变成老样子,我自己嘴上保证不碰那东西,但心里也在打鼓,我能行吗?”

  悬崖勒马,洗心革面重做人

  2011年8月15日,吕强带着一纸《社区戒毒处罚决定书》和一颗忐忑的心到镇上禁毒办报到。禁毒办工作人员小朱同时也是一名禁毒社工,在给吕强办理手续后,与吕强促膝长谈,给他例举了好几个因吸毒变得妻离子散甚至家破人亡,又通过戒除毒瘾重新做人的例子。随后,又勉励吕强要敢于面对过去,及时放下吸毒的思想包袱,下决心勇于面对未来。

  与社工的一席畅谈,加上父母家人及女友的鼓励,让仍在犹豫的吕强彻底幡然醒悟,痛下决心要脱离病毒的“魔爪”。

  决心戒毒的第一步,更换手机号码,彻底与以前的“毒友”断绝联系,重新营造健康的“朋友圈”。随后,为了摆脱对毒品在心理和生理上的顽固依赖,吕强还“设法”让自己忙碌起来。每天除了三餐和休息外,其他时间都在女友家开的布厂上班。每个月除了定期到禁毒办例行尿检,他基本足不出村。

  吕强说,女友的不离不弃更加坚定了吕强面对新生活的信心。在成功脱离毒瘾后,两人在2012年底领证结婚。而此前一直担心吕强“旧病复发”的岳父,也从他一年多来的改变中看到了希望。给他安排的工作,也从开始的粗活、杂活,逐渐放手到送货进货的重要岗位。待小两口结婚后,岳父干脆把厂子全部托付给他,自己则乐的含饴弄孙。

  2014年8月26日,接受整整三年的社区戒毒后,吕强从禁毒办工作人员小朱手中接过了一纸《解除社区戒毒通知书》。吕强说,拿到这张通知书对他来说就是获得重生的证明。“吸毒毁了我的‘前生’,戒毒让我获得了第二次生命!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