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周一可以坐上嫩绿的4号线了 杭州地铁实现站内换乘
2015年01月31日 17:25: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黄兆轶
【摘要】 下周一9点半(2月2日),嫩绿色的杭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列车就将载上第一拨乘客。
地铁路线示意图(点击浏览大图

  浙江在线杭州1月31日讯 ( 浙江在线记者\黄兆轶 通讯员\陈晶晶 编辑\陆海旻 ) 下周一9点半(2月2日),嫩绿色的杭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列车就将载上第一拨乘客。

  虽然首通段只有短短9.65公里,但是这一小段距离的开通试运营却将两条现行地铁线路串在了一起,杭州地铁正式进入网络化运营,大大拉近了杭城的空间距离。

  连接1、2号线 地铁成网

  杭州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按首通段工程和南段工程分阶段实施。本次开通的首通段起于江干区的彭埠站,终于上城区的近江站,全长约9.65公里,全为地下线,设车站10座(本次开通9座,新塘站暂缓开通)。

  地铁4号线首通段设有5个换乘车站,是目前换乘站点最多的线路。开通后,将与1号线近江站、彭埠站、火车东站站、2号线钱江路站实现换乘。未来,4号线市民中心站和钱江路站还将与规划中的地铁7号线和9号线实现换乘。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在运营初期4号线列车全天运行16个小时,首、末站首班车发车时间为早上6点半、晚上10点半(2月2日开通当天首班车9点半出发);春运高峰期间(2月4日—2月16日、3月5日—3月15日)至延长半小时服务时间,末班车至晚上11点结束。由于地铁4号线首通段开通,地铁2号线东南段末班车发车时间也将延迟至22:30,届时地铁1、2、4号线三线运营时间形成一致。

  运营初期,首通段列车行车间隔为8分30秒,彭埠站至近江站单程行车时间约21分钟。早、晚高峰期间,将视客流情况增开加班车,方便市民出行。

  成网后换乘怎么走?

  四号线首通段开通后,其中4个站点会与1、2线连接,那么到时候应该怎么换乘呢?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届时近江站与地铁1号线进行T型换乘,火车东站站、彭埠站与地铁1号线实现双向同站台换乘,钱江路站与地铁2号线东南段单向同站台换乘。

  所谓T型换乘,就是就是乘客下车后需要走过一段换乘通道,从一个站台,走到另一个站台换乘。

  双向同台换乘则是可以满足两个方向的客流都在同一站台上完成换乘,乘客换乘时无需上下楼层,并使步行和等待时间最小化。

  举例来说,一位乘客在市民中心要前往武林广场站,可乘坐地铁4号线(近江站往彭埠站方向),在火车东站站下车后,走到对面站台就可以直接换乘1号线(往湘湖方向);如果需要前往下沙方向的,则可乘坐地铁4号线(近江站往彭埠站方向),在彭埠站下车后,走到对面站台就可以直接换乘1号线(往下沙方向)。

  地铁最高票价上涨1块

  坐地地铁反倒便宜了

  地铁4号线开通后,1、2、4号线就可以实现一票不出站换乘,方便是方便了,不过价格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 4号线的定价原则和1、2号线一样,都是计程票制。按照4号线9.65公里全程来计算,区间内最低票价为起步价2元,最高票价则为4元。

  不过,要是通过换乘走完几条线路,那么价格就要发生变化了。目前,从1号线临平站前往2号线东南段朝阳站,乘客需要花费9元车费。同时,等1号线延伸段开通后,从2好像东南段朝阳站、曹家桥站到下沙滨江站的价格也会是9元。这三个站点的价格将超过目前1号线全程的价格8元,成为新的最高票价。

  不过,不要以为涨了一块就吃亏了,涨价其实是因为里程数变长了,成网后的价格其实是便宜了,因为地铁采用的是两站之间最短距离计费的原则。

  比如,4号线未开通前,从临平到朝阳,首先要花费7元从临平站到近江站,然后乘坐免费公交抵达2号线钱江路站,最后再花费5元抵达朝阳站,全程下来不但要出站换乘公交,总价还要花费12元。现在,不用出站即可完成换乘,票价也省了3元,划算了不少。

  此外,根据最短路径计费的原则,1号线的不少站点车费还更便宜了。比如,原先从1号线火车东站到近江站要花费5元车费,但是4号线出现后,计费方式就以距离更短的4号线计算,不管你到时候坐得是1号线还是4号线,届时收费都只收4元,便宜了一块钱。

  根据上述的计算方式,火车东站往下沙方向几个站点都会出现1元钱的下调,1号线单程的总价也会从目前8元下降到7元。

       点击查看>>>>附件:杭州地铁1、2、4号线线网票价

责任编辑: 陆海旻

标签: 杭州地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