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城年夜饭调查
线下饭店拼亲民拼创意 线上菜品、大厨请回家正流行
2015年02月11日 07:00: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摘要】 今年杭城首次出现网上预订厨师回家做年夜饭的服务,已经有不少潮人先行试水了。另外,网上半成品年夜饭菜品也受到很多家庭的亲睐,卖得相当火爆。而实体饭店也不甘示弱,推出很多“小创意。
杭城首次出现网上预订厨师回家做年夜饭的服务

  浙江在线杭州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首席编辑/赵洁)年夜饭,可不止是简单一顿饭。当团团圆圆的一家人拿起筷子时,浓浓的年味儿就出来了。

  年与年不同,年夜饭也在变。浙江在线记者发现,今年杭城首次出现网上预订厨师回家做年夜饭的服务,已经有不少潮人先行试水了。另外,网上半成品年夜饭菜品也受到很多家庭的亲睐,卖得相当火爆。而实体饭店也不甘示弱,推出很多“小创意”,更加亲民,也更有年味儿。

  潮人年夜饭怎么吃?

  上网订个大厨回家做

  没时间做年夜饭,讨厌厨房油烟?

  外出预订年夜饭,订不到?

  即使订到,条件好的,价格也让人纠结;条件差的,卫生和安全又让人不放心。

  以上几条,恐怕是很多家庭的纠结的事吧!家住杭州市滨江区的潘小姐就是其中一员。她是一家上市公司的“骨干”级员工,工作比较忙。

  “我是80后,厨艺又不精,而且公司要到除夕才放假,年夜饭根本来不及准备”,潘小姐说,“至于去饭店吃,我也考虑过,但一桌像样一点的年夜饭也不便宜,老人会觉得浪费” ,潘小姐说,她很自然地想到“要是有厨师可以上门做年夜饭就好了”。

  其实,厨师上门做饭的服务杭城早就有了,只是仅限于黄龙饭店等少数高端餐厅,并不普及。而今年,杭城首次出现网上预订厨师上门做年夜饭的服务,已经有不少潮人先行试水了。

  打开淘宝网,搜索“好厨师”,立马出现满屏幕的“私人厨师上门做年夜饭”的“宝贝”。专门针对杭州的年夜饭套餐有6种,从1988元到12988元不等,菜品也比较丰富。

  “我们也吃了一惊,没想到市场这么火爆”,“好厨师”公司运营总监田锋介绍说,去年12月中旬才在杭州推出这个服务,上周所有的厨师都已被预订一空了。杭州卖得最火的就是1988和2888的套餐,有50套左右。12988的套餐在杭州还无人问津。

  田锋说,只要通过手机App或者网络拨打电话预订成功,厨师会在除夕那天带着食材到客户家中烧菜。这样,整个做菜的过程都是透明的,安全、又能在家里吃,而且厨师也大都是著名酒店出身的星级大厨,味道也有保证。

  方志白就是提供上门做菜服务的厨师之一,他曾在杭州花中城、天香楼等很多知名餐厅干过。“上门服务的年夜饭有家的感觉,食材也比饭店更透明,安全有保证,还省去了不少成本,以后会越来越受欢迎的”。

淘宝指数 上 “年夜饭”最近三十天的搜索指数环比上涨406%

  淘宝“年夜饭”搜索暴涨406%

  网上半成品菜销售火爆

  其实,厨师上门做年夜饭还是个“新鲜事儿”,行业还不成熟。浙江省饭店业协会秘书长杜觉祥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过年期间是各大饭店一年中生意最火的时候,又有很多员工回家过年,人手本就紧张,能够抽调厨师上门服务的饭店很少。

  记者也发现,像“好厨师”这样的网上预订平台刚刚起步,相对于数百万人口的城市,今年仅有50人左右的厨师团队,显然还不能算作主流。相对于厨师上门做年夜饭,还有一些家庭选择了“折中办法”,那就是购买半成品年夜饭。

  据阿里巴巴集团消费者数据研究平台的“淘宝指数”显示,“年夜饭”这个关键词在淘宝网上的搜索量近30天内上升了406%。搜索量最高的10个省份里,浙江位列第七。

  记者搜了一下,网上的年夜饭半成品套餐最贵的是1900元,大多数套餐都在300元到1000元之间。菜品也以“鱼头”和“手撕鸡”等家常菜为主,少数高端套餐也会有“澳洲大龙虾”、“至尊大鲍鱼”等菜品。

  多数商家表示,下单后,可以直接快递配送至杭州。但由于快递原因,大多数网店的发货截止日期是15号,之后再下单,就要等年后发货了。

  网上年夜饭半成品销售有多火爆呢?就拿杭州楼外楼食品天猫旗舰店来说,一款123元的叫花鸡东坡肉半成品,2月份的前十天已经卖出932份,库存只剩621份了。

  网店销售火爆,实体店的半成品销量也不错。楼外楼食品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他们的年夜饭产品除了在实体店销售之外,还首次在联华等大型超市进行预售。“销量还是很不错的”。

年夜饭(资料图)

  实体饭店价格相对亲民

  推出“小创意”点缀年味儿

  还有很多家庭依然选择去实体饭店吃年夜饭。浙江省饭店业协会秘书长杜觉祥表示,今年杭城各大饭店的年夜饭预订情况还可以,需求量和往年比变化不大。

  记者今日询问各个商家发现,基本上去年12月底之前,年夜饭的包厢已经预定完毕,只有少数酒店包厢还有名额。

  杭州知名餐厅味庄营运总监陆晓利表示,今年1月10号之前,味庄的年夜饭就已经预定光了。“八项规定之后,公务消费减少,杭城餐饮业都在转型,现在只能面相市场,提高性价比,提供亲民服务”。

  从今年年夜饭的价格来看,以大概10人的就餐人数来算,外婆家的年夜饭套餐在1000-2000元,其中1000元左右的套餐预订人数最多。名人名家大厅年夜饭套餐价格是2000元,包厢的套餐则是3000元。

  而一些上星酒店的年夜饭套餐价格3000元左右起步,最高的达到万元以上。从预订来看,各酒店3000元左右的套餐基本已经预订完毕,而5000元以上的套餐预订量相对较少。

  除了更加亲民之外,以前被认为的高端菜品,诸如“燕窝”、“鱼翅”等也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一方面假的燕窝、鱼翅充斥市场,另一方面大家的生态意识也在提高,毕竟没有买卖也就没有杀害”,杜觉祥说。

  另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是,杭城不少饭店在年夜饭的同时,还推出了“小创意”,杭州黄龙饭店销售主管周琪说,她们为每个预订了年夜饭的家庭免费提供资深摄影师操刀的“全家福”拍摄服务。“这样会更有家的感觉,年味儿也更浓”。

  其实,无论是在网上预订厨师上门,或是购买半成品年夜饭,或是去饭店就餐。这些都不重要。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说,“灯火辉映中,亲人脸上的光彩、父母眼角的笑意,才是这一餐最隆重的佳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